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需要“保姆式妈妈”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有这样一些妈妈,她们对孩子过多关怀,这未必是宝宝需要的。给宝宝一些空间,这样的早期教育才是成功的。

  儿童早教应拒绝“过度关怀”

  身处媒体和其他家庭的喧嚣中,许多父母容易存在“过度关怀”现象:父母特别需要孩子依赖自己,总是爱向孩子提供他不需要的关怀。黄金教育中心主任李惠健教授认为,家长应该警惕这种“关怀过度”的倾向,找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模式,才能让孩子轻松、快乐地赢在起跑线上。

  过度关怀剥夺孩子体验的机会

  “父母的过度关怀会导致孩子不能独立,并使双方都进入特别累的生活状态中。”专家认为,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必须经历一些磨难,如果父母把他的磨难都省略了,一切都替他打理,让他过于顺利,会使他变得软弱、依赖,这样的保护其实是一种伤害。

  专家认为,对于孩子来说,亲身的体验不可或缺。“体验是不能代替的。父母总是告诉他怎样是对的,怎样是错的,怎样是安全的,怎样是危险的,孩子就不能在体验中学习,碰到困难只会惊慌失措,凡事不能独立自主。”

  “真关怀”从孩子自身出发

  父母如何给孩子真正的帮助呢?专家提醒家长要经常反思:自己对孩子的爱出于什么愿望,有没有尊重孩子的需要与感受?当你“一掷万金”为孩子购买各种高档衣服和用品的时候,这到底是孩子的需要,还是你自己的需要?为孩子买一大堆玩具前,请想一想,这是孩子的需要,还是你要弥补童年时期的遗憾?让孩子“挤进”名校,是不是你希望学校可以为你分担父母的教育责任?

  专家建议

  专家建议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能和实际情况相符合,则很容易使自己陷入焦虑。所以,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尊重孩子,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设定期望值。”

  专家建议,父母可以给孩子提出一些要求,但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人生必然有挫折和失败,只要努力了就是好孩子,不必要求孩子“志在必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