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朋友——人际关系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的内心世界》 

  朋友——人际关系的基础

  安晓拉(7岁/女)

  “晓拉上学后一直和同学们相处得不太好,为了讨伙伴们的欢心,她就常常把自己心爱的玩具或是学习用品送给他们。这周也是这样。她把自己最喜欢的童话书带到学校,送给了平时并不亲密的朋友。看到晓拉用这样的方法去结交朋友,我很难过,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帮她。”

  孩子有自己的朋友圈

  很多父母认为,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他们自然会交上朋友。其实,交朋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孩子们小时候交朋友、维持人际关系的技巧,不仅适用于学校,也是奠定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时人际关系好坏的基础。因此,第一次交友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孩子与同龄人交朋友,通过与同龄孩子在世界观、自我认识观和社会地位的比较,他们的认知能力会得到发展。

  随着环境的变化和孩子的成长,他们看待朋友的想法会改变,与朋友间的关系也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幼儿园孩子间的友谊与初中生孩子间的友谊有很大区别,在学校里认识的朋友与发小也是有差别的。下面来看一下,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的友情会有什么变化: 

  3~4岁的孩子之间相互存在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存在消极的影响。一般说来,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玩,即使与伙伴们聚在一起也是各玩各的。

  5岁左右的孩子一般都会与别的孩子一起行动,总体上与伙伴们的接触增多,开始形成小集体。

  6~11岁的孩子则开始意识到与伙伴间的差异,沟通能力增强。同时,协作能力得以增强,总体上来讲,攻击性有所消减。

  12~13岁的青少年在初期最为遵守规则,到了13岁以后,就可以较好地应对集体中产生的问题。在这一时期,同性小团体开始形成。

  青少年时期,孩子们在小团体中的地位和他们的自我定位,都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他们会寻找那些承认他们人生价值并且能分担苦恼的朋友。

  不论如何定义友情,孩子们都必须掌握以“同龄人都能接受的方式”结交朋友的秘诀。可以尝试以下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自我实践的方法,即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使自己找到获得朋友的好感和维持友谊的方法;另一种就是,孩子通过观察父母或是老师结交朋友的行为,进行模仿,学会交友的方法。

  孩子和同伴相处融洽吗?

  你是否在担心孩子交不到朋友或是交错朋友呢?看一下孩子是否有以下行为吧:

  *讨厌上学,不喜欢参加野外活动。

  *认为所有人都讨厌自己。

  *从未收到过伙伴的生日邀请。

  *为了讨伙伴们欢心,把自己珍爱的玩具、书等送给对方。

  *不愿意与伙伴们分享自己的玩具,与伙伴们相处不来。

  *无法与同龄人相处,只和比自己小或是比自己大的孩子玩。

  *常常被取笑或戏弄。

  *以别的孩子太自大或难以相处为借口,不与他们玩。

  幼儿园到小学3年级的孩子玩过家家,是很正常的事。但孩子若是一直扮演孩子的角色,那可能就是个问题。因为一次都不想扮演大人的孩子,长大后也极具依赖性。

  如果你的孩子处于青春期,请再看一看以下几项:

  *在聚会或是有活动的时候常说身体不舒服。

  *很少和同龄人沟通。

  *只想与家人相处,不喜欢与朋友玩。

  此外,当孩子与好朋友突然疏远时,家长要先试着和孩子谈谈。在大人的调解下,孩子们很快就会重归于好。但是如果突然和朋友疏远,经过调解也不能改善,也很有可能说明孩子患上了忧郁症或者更严重的问题。

  做个受欢迎的孩子

  擅长交友的孩子常常面带微笑,很懂礼貌,他们拥有这类受欢迎的品性:

  *表现自己

  懂得如何邀请朋友和自己玩以及如何向新朋友介绍自己,有搭讪的技巧和亲和力,让自己能够加入到正在进行的活动中。

  *洞察对方情感

  当别人遭遇不幸时能给予同情,懂得倾听和安慰;以他人之乐而乐,懂得称赞别人。

  *对友情负责

  适当地听取和理解朋友的友好建议,对于不恰当的说法要明确地提出质疑;在使用别人的物品时要征求意见;在离开朋友时要先告知原委,征得同意后再出门或离开教室。

  *合作与共享

  玩游戏时,遵守规则,配合伙伴的行动;必要时寻求伙伴的帮助。

  *自我调节

  虚心接受他人批评,不以暴制暴;产生矛盾时,要能自己调节情绪。

  我的孩子的人际关系怎么样呢?作为父母,关注孩子的人际关系时,要注意看看孩子的穿着和发型是否符合年龄。这样说并不是要求你经常给孩子买新衣服穿,而是让你确保孩子与朋友们保持在同一水准上。在一群小朋友中,若唯独你的孩子穿着华丽昂贵的衣服,或者邋里邋遢,就有可能会遭到孤立。

  如果孩子出现身体上的问题,比方说肥胖或是身体有异味等,一定要引起重视,必须尽快寻找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严重时应该去医院。有些父母也许会担心这样指出孩子的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伤害,但与其在外面受欺负,不如在家里就解决掉这个问题。

  朋友关系直接影响孩子未来

  先来回顾一下父母与朋友们的关系吧。父母的交友方式,会在无意间给孩子的交友造成一定的影响。自己回答一下以下问题:

  *是否在各种团体中保持着有益的人际关系?

  *是否过于溺爱孩子,妨碍了孩子的社会性发展?

  *有没有直接或间接地无视孩子的朋友?

  再来想想现在的居住环境。父母为孩子选择学校和邻居,孩子们在父母选择的环境中结交朋友。你给孩子创造了怎样的环境呢?小区里是不是有很多孩子?孩子是否与好朋友住得太远?是否让他们经常见面?

  当然,父母是不可能代替孩子交朋友的。但是健全的人际关系会决定孩子的未来,为了孩子的未来,努力是必须的。试着将以下内容付诸实践吧:

  *当孩子与朋友们在一起时,观察孩子的行动是否使朋友不愉快,并就此与孩子谈谈。这种时候,不能光指责,做得不好的要明确指出,而做得好的地方也必须给予称赞。

  *鼓励孩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戏剧演出、文学社等学校活动,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孩子可以结交到各式各样的朋友。

  *让孩子把朋友邀请到家里来吧,为他们准备零食,让他们一起游戏一起做作业。

  *若孩子真的没有朋友,那就和孩子一起努力,帮助他交朋友。先把一个小朋友请到家里来,让他们的友谊从看动画片开始吧。有时候,互动不多的活动会更容易让孩子打开心扉。

  *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聊聊天,问问他对于没交到朋友或者是交上了坏朋友这个问题的看法。父母可以主动对孩子说自己以前是如何处理朋友间关系的,或是告诉他们维持友谊的有效方法。

  如果孩子常与坏孩子混在一起该如何是好呢?首先父母应控制住自己不要表现出过激反应,在确切把握实际情况后,再坦诚地告诉孩子不能接受那些朋友的理由。此外,明确告诉孩子你对他的期待以及约束。这个时候应该注意,强迫或是威胁只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所以应循循善诱,让孩子自己明白结交坏孩子的不良后果。如果孩子仍不能断绝与坏孩子的联系,家长就必须想办法约束其行动了,严重时,还可以请求学校方面的帮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马云剃光头:或因与史玉柱赌输(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