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孩子需要特殊保护吗?

  《孩子究竟要什么》

  父母要拆除自己内心的价值观炸弹,将所谓的美丽和聪明抛到一边,就因为他是你的孩子而无条件爱他。

  要相信所有孩子生来都是有价值的,有尊严的,都有权利受尊重。

  孩子若相信父母爱他、尊重他,就比较容易接受自己的价值。

  家长的过度保护是给孩子罩了一个网,它会“网”住孩子成长的空间,无法施展手脚。

  “特殊”孩子不需要特殊保护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生儿缺陷约100万例,占新生儿总数的4%—6%。

  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面对这些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父母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抚育他们?如何让他们像其它孩子一样健康茁壮地成长呢?相信每一对父母的愿望都是良好的,但是由于方法不当,也容易陷入一些误区,影响孩子的成长。5岁男孩明亮的妈妈就陷入了这种苦恼中。

  明亮妈妈的讲述:

  我们家明亮以前不叫明亮,叫多多。孩子三个月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眼神有些不对劲,好像俗话说的“斗鸡眼”。医生说,这是先天性斜视。多多1岁时学习走路,经常摔跤。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斜视引起弱视,左眼0.1,右眼0.3。医生告诉我们,等孩子大一点后,可以佩戴眼镜矫正的,效果因人而异。

  孩子的眼疾成了我们一家人的心头之患,我们因此将孩子的名字改为“明亮”,希望他的眼睛能尽快好起来,变得又明又亮。

  至于孩子为什么会患有先天性斜视,追问原因已没多大意义。不管怎么说,孩子是无辜的,是我们大人带给他灾难,让他承受比别的孩子更多的痛苦,我们决定给他更多的关爱和照顾,让他尽可能少受一些困难和挫折。

  孩子刚刚学会走路,对地面充满了好奇,总是从我们的怀抱里挣脱,要自己走路。可是由于他视力有问题,经常摔跤。看见他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印记,我们心疼不已,于是,我们给他定了规矩:要学走路可以,必须到指定的地方走路,比如,铺了木地板的卧室,门前的空草地等等。但是,小孩子根本不理会你的什么好心“规矩”。我们带他上街,他看到别的小孩子在人行道上撒欢,也叫嚷着要下来,我们厉声喝斥他,他委屈得大哭。每次上街,大人孩子都累得筋疲力尽,这以后,我们尽可能少带他上街。

  明亮3岁的时候,我们按医生的要求,给他配了眼镜。我们对他说:“你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你的眼睛有问题,所以你不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撒欢着跑。你必须时时处处小心,否则就会摔倒。”3岁的男孩子似懂非懂地点头。不过,戴上了眼镜的他的确比以前要“规矩”许多,也比同龄的男孩子要安静。

  戴着眼镜的明亮走到哪儿,都会引导起别人特别关注。“这小孩的眼睛怎么回事啊?”不管别人是好奇还是好意,我们非常反感这样的询问,一般不回答或者含糊应付。

  为了让孩子少受到这样的“关注”,我们一般都不带他到大众场合。孩子也接受了我们的心理暗示,在人多的地方,他总是躲在我们后面,或者将头埋得很低,尽量不让人看见他的眼镜。

  明亮变得好象越来越内向、胆小。幼儿园的操场上,小朋友在满地撒欢,明亮站在那儿一动不动。我说,你也和他们一起玩啊。明亮怯怯地说:“我怕,怕摔跤。”我说:“没事,妈妈保护你。”明亮试着玩滑滑梯,我伸出双臂,在半腰保护他,他才敢慢慢地往下滑。但是,如果我没有保护,他会坐在滑梯的顶部瑟瑟发抖,任你怎么说,他都不敢往下滑。我担心孩子的胆小会引起小朋友们的嘲笑,于是,我主动和老师沟通,说明亮并不是胆小,而是因为他眼睛不好,而且担心眼镜摔破。老师说,那好吧,以后户外活动他可以不参加,就在教室里玩玩具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明亮的话变得越来越少,而且对父母依赖性很强。每次我送他到幼儿园,他总是哭,拉着我的手不肯放。老师也反映,他在幼儿园几乎不和小朋友说话,总是一个人闷闷地玩玩具。如果别人主动和他说话,他也像没听见似的,不理不睬。

  我们带他去心理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了轻微的自闭症。看到这个诊断结果,我突然觉得有些眩晕。我觉得命运对我们太不公平了,同样是孩子,人家的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我们家的孩子为什么却遭遇那么多的“劫”?

  更让我们无法接受的是,医生竟然说孩子的自闭症是因为我们的过多保护引起的。孩子虽有先天性斜视、弱视,小小年轻就戴一副眼镜,生活中有诸多不便,而且还会引起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我们不好好关照他,他小小年纪能承受吗?

  面对孩子的身心疾病,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我们如何才能做好家长?

  咨询手记:

  1、过度保护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当发现年幼的孩子有一些生理缺陷时,家长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愧疚、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然后就会产生强烈的补偿欲望,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让孩子尽可能的少遭遇困难和挫折。

  但是,这种保护心理往往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更多的麻烦。

  一是束缚孩子成长的手脚。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孩子通过大胆尝试来认识新生事物,丰富内心的感受,如果家长剥夺或者极大的限制孩子的这种权利,孩子成长的速度就会放慢。明亮刚刚学会走路时,有强烈的要自己去尝试的欲望,但家长对他有过多限制,这使得他失去了与小朋友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也失去了从不断的摔跤然后站起来的经历中积累经验和教训的机会。

  二是让孩子产生“我比别人差”的心理暗示。逃避困难是一个人的本能,如果他受到积极的暗示,那么他就会战胜胆怯,勇于挑战,最终战胜困难,而且成功的经历还会激发他更多的勇气和自信;而如果他接受到的是“你不行”的暗示,那么他就会对困难躲得远远的,甚至会心安理得享受这种逃避的状态,不觉得有任何羞耻感,最后他会变得越来越胆小,越来越没有斗志。明亮显然接受了家长“你是一个需要照顾的孩子”的负面暗示。一般孩子在大众场合总是被父母要求有礼貌地叫人或大声说话,而明亮却没有这样的难题,他可以安然地躲在父母身边或闷头走路。其他孩子如果不敢玩滑滑梯,唯恐担心小朋友们嘲笑,于是会鼓足勇气,壮着胆子去尝试,然后就可能会成功。但是明亮没有这样的体验,当他不敢玩滑滑梯时,妈妈给他找了借口:“他不是胆小,而是有眼疾。”于是,他心安理得的享受别人对他的保护。

  家长的过度保护似乎是给孩子罩了一个网。有了这张网,孩子的确能避免遭受一些困难和挫折。但是,这张网也“网”住了孩子成长的空间,孩子无法施展手脚。另一方面,这张网也阻隔了孩子与外界的交往。幼儿园的小孩子一般不会有些有意去亲近谁、疏远谁,他们习惯于与自己的“同类”玩耍,如果发现谁是“异类”,他们就会疏远他,排斥他。受到同伴的冷落,这对孩子幼小心灵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会将责任都归咎于自己,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好,因此会产生强烈的自我保护心理和行为。明亮依赖父母,不肯上幼儿园,拒绝与小朋友沟通,这都是他的一种自我保护。

  所以说,医生说明亮的自闭症其实是父母的过度保护引起的,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这也是给父母敲了一个警钟:孩子需要宽松的成长环境,过度保护可以休矣!

  2、帮助孩子坦然接受现实

  世界著名足球运动员桑托斯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后经手术,一条腿向里弯曲,比另一条腿短5厘。他问妈妈:“为什么我的腿和别的小孩子不一样呢?”妈妈说:“所有的小孩子生下来都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他们每天蹦啊、跳啊、跑啊,两条腿就一样长了。”桑托斯于是开始每天锻炼。当然,他很快就识破了妈妈的谎言,但他通过锻炼,增强了体质,也增长了自信,而且激发了对足球运动的爱好。

  面对“兔唇”女儿,李亚鹏、王菲夫妻也曾有过要给孩子罩一个保护网的想法。但他们不久就认识到,这样的保护也许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终于有一天,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像其他父母一样,将孩子脸朝外放在胸前的布兜里,带孩子出去逛街。那一天,孩子表现得非常开心,李亚鹏夫妇也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快乐。

  面对有缺陷的孩子,父母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有过多的愧疚和自责。这些缺陷其实大多数都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只不过是一种不完美的表现(要达到完美状态,是很难甚至不可能的);而且,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身体的健康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健康。父母要正视孩子的缺陷,以平常心来对待这个问题。可以说,父母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成长方向。

  第二,父母要对孩子坦然相告,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自身缺陷。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知道自己的缺陷后会产生自卑心理,因此,总是用谎言欺骗孩子或者对问题遮遮掩掩,避而不答。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总是处于一种被动、听从父母安排的状态,不利于孩子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坦然相告的目的一是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二是让孩子知道,正因为你和别的孩子不同,因此你需要比别人更坚强、更勇敢,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父母的观点。当父母表现出对问题“战略上轻视,战术上重视”时,孩子也会持有同样的观点和立场。

  当然,我们也承认,那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会比一般孩子多,家长给予一定的保护是应该的。但是这种保护应该是积极的、推动式的,而不是逃避式、阻碍式的。比如说,对于一颗刚刚破土的幼苗,可以将它移到温室里,躲避风雨袭击;也可以多为它浇水,施肥,将它移到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的地方,让它变得强壮。这两种方式都是保护。显然,前一种保护是阻碍式的,后一种保护是推动式的,有利于幼苗的茁壮成长。

  明亮患有先天性斜视和弱视,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病症,并不影响正常生活,也并不是不可治愈的。所以,父母不要将问题看得过于严重,要以平常心来对待这个问题,并引导明亮正确认识自己的眼疾,鼓励他克服困难,和其它孩子一样自由玩耍。

  父母也不要轻易降低对孩子的期望,该严格要求的还是要严格要求,比如,要求他胆大,同时心细;要求他在大众场合落落大方,有礼貌;要求他走路昂首挺胸;要求他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孩子如果能从父母的言行中得到积极的肯定,那么他的自信心就会大增,对自我的评价也会提高。

  父母对明亮的保护应该体现在如何帮助他增强对外界环境的应对能力上,而不是帮他逃避困难或寻找借口。阻碍式的保护或许会让他少受一些挫折,但却是以他的健康成长为代价的。

  父母的家庭作业:

  1、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平常心对待明亮的眼疾。

  2、引导明亮正确看待自身缺陷,增强他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3、将对明亮的期望值调到正常水平,以此提高明亮对自我的评价。

  温馨提示:

  当发现年幼的孩子有一些生理缺陷时,家长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愧疚、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然后就会产生强烈的补偿欲望,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让孩子尽可能的少遭遇困难和挫折。

  父母对“特殊”孩子的过度保护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表现在:

  一是束缚了孩子成长的手脚;

  二是给了孩子 “我比别人差”的心理暗示;

  三是阻碍了孩子与外界的交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