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如何避免胎盘滞留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精神放松,充分休息,注意进食、饮水及排尿,保存体力,便可避免子宫收缩乏力。这样不但为胎儿的顺利娩出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可预防胎盘滞留及产后出血。极个别的情况,如部分胎盘与子宫壁粘连,或部分胎盘绒毛长人子宫肌层中(植入胎盘),导致胎盘不能全部剥离,造成胎盘滞留及大量出血。此种情况常与多次分娩、多次刮宫或宫腔感染有关。做好计划生育,降低人工流产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此类并发症的发生。

  如果胎盘已经与子宫壁分离,只是排出受阻使胎盘滞留宫内时,阴道出血量多少不定。此时,可让产妇排尿或予以导尿。膀胱排空后,鼓励产妇往下用力以增加腹压,再加上助产者的协助,胎盘多可顺利排出。如果因为子宫收缩不协调,发生子宫狭窄环或子宫颈内口痉挛,使胎盘嵌顿在子宫腔内时,在全身麻醉下,再次消毒外阴,助产者可协助取出胎盘。若胎盘未剥离或有部分粘连,术者可用手取出胎盘并辅以刮宫术。遇到极个别产妇的植入胎盘出血不止时,不可强行剥离,而需要进行手术止血,甚或切除子宫。

  在家中分娩,胎盘迟迟不下时,应及时找接生人员酌情就地或转送医院处理。切忌乱揉子宫,强拉脐带,或在脱出的脐带上系以重物等,以免造成胎盘剥离不全、子宫翻出或产褥感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