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会诊:宝宝过敏那些事儿

  数据说话,不能忽略的事实:越来越多的宝宝过敏

  *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700多万的孩子被诊断为花粉热,过敏性皮疹已经影响到30%的婴幼儿。

  * 据美国肺科协会估计,有600万孩子患有过敏性哮喘,是现在美国孩子中最常见的慢性病,在需要住院的疾病中位列第三。

  * 在我国,目前各种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据调查,学龄前儿童的过敏症发病率高达30%。

  各国医学界对过敏的研究充满了争论,但有一件事已基本达成共识,就是儿童期是过敏性疾病治疗的关键期,这是免疫系统成形的时期,你的不同做法,会让孩子成年后通往完全两个不同的方向:一是通向过敏症,二是通向耐受性。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对宝宝的过敏情况予以重视。

  过敏宝宝家庭自测法 

  如果发现宝宝具有下列几种情形中的一种或多种,就要警惕宝宝是否得了过敏症,应尽快带宝宝去医院确诊:

  ☆有过敏疾病的家族史;

  ☆是否得过异位性皮肤炎,如果儿时得过,长大后罹患其他过敏疾病的几率大增;

  ☆每次感冒皆伴随喘息;

  ☆慢性咳嗽,尤其半夜、清晨时症状特别明显;

  ☆清晨起床后常会连续打喷嚏,觉得喉咙有痰;

  ☆时常觉得鼻子痒、鼻塞、眼睛痒,特别在整理衣物时;

  ☆运动后或吃了冰冷食物会剧烈咳嗽;

  ☆固定的皮肤痒疹,冬天或夏天流汗时特别痒。

  中西医专家以专业的角度来聊聊

  1.过敏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西医:过敏的学名是"变态反应",即身体对一种或多种致敏物质的不正常反应,这些物质对大多数人是无害的。由于患过敏性疾病患者体内产生了过多的免疫球蛋白E(IgE)抗体(过敏抗体),它可以和环境中的过敏原起反应,刺激机体产生、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继而产生各种症状,所以过敏又是指由免疫机制诱导的高敏反应。

  中医:对过敏的解释是“三虚症”,主要是肺、脾、肾三脏腑功能失调引起的。

  2.有关过敏,一个最具争论性的问题:洁净和脏,哪个更能减少过敏?

  支持“洁净”: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副教授,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会员丽贝卡·格鲁查拉说:“打扫房间可以减少过敏原。”由于孩子需要接触过敏原才能过敏,所以过敏原越少,应该意味着过敏就越少。

  支持“脏”:汪达菲帕·坦纳卡既是一个新妈妈,也是波士顿儿童医院的一名儿科过敏症专科医师。她在2004年发表了一项研究表明,接触了大量尘埃中的细菌的婴儿,更不容易患婴儿期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湿疹。研究同样显示,在农场长大或来自大家庭的孩子通常患过敏和哮喘的概率都低。生活在乡村的大家庭可能最具有预防性。

  不能太脏,也不能太洁净:时毓民教授认为,过于脏会增加宝宝过敏性疾病。有调查表明许多过敏性疾病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程度高出室外5至10倍。而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包括灰尘、厨房油烟、家用电器和室内装饰四个方面。很多宝宝过敏体质都是后天形成的,由于室内不洁净,灰尘多,含有大量的螨虫,这是宝宝哮喘及过敏性鼻炎最主要的过敏原。调查表明室内灰尘少,经常通风,可以大大减少宝宝过敏疾病。

  然而过于洁净也会增加宝宝过敏,这是因为人体有两套免疫系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体液免疫系统是先天性的,与免疫性疾病有关,而细胞免疫系统主要靠出生后接触外界细菌后慢慢形成。假如宝宝居住的环境一尘不染,使他本该在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中接触到的细菌、灰尘、微生物等过敏原却没有接触到,对免疫系统未能形成有效的刺激,以后再接触到这类物质就会过敏。

  人体血液IgE型抗体主要有导致过敏和抗寄生虫两个功能,二者实现平衡对人体来说是一种最佳的免疫状态,而如果过于干净,就会使抗寄生虫的功能减少,相对应导致过敏功能就更加突出地表现了出来。当然,这并不是让宝宝不要讲卫生,而是不必刻意地去追求过度的干净。比如不必要每天都用消毒液来给家里地板和家具消毒。因为对免疫系统而言,环境中适当有些微生物对宝宝是安全和必要的。

  P3-4 3岁前高发的过敏性疾病、诊断和防治措施

  * 3岁前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两大类:

  1)食物过敏-胃肠症状(6个月内高发)

  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反应发病率最高。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他的身体就会把这种食物当作入侵者,同时产生一种叫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体。当宝宝再次吃到这种食物时,抗体就会通知身体的免疫系统释放一种叫做组织胺的物质来抵抗"外来入侵者"。快速发作的会在几分钟到2小时之内出现,出现荨麻疹或皮肤肿胀、湿疹抓痒、或呼吸问题。有时候症状会反映在消化道,宝宝可能会呕吐或腹泻。也有的过敏属于迟发型过敏反应,需要几小时或1天、乃至2~3周后才会发生症状。

  会引发过敏的食物有很多,但婴儿期最常见的食物过敏是对配方奶粉过敏或者不耐受,调查数据显示,全球配方奶粉不耐受的儿童高达60%以上,国内配方奶粉不耐受和过敏的情况也有近4成。

  2)皮肤过敏-湿疹等(1~3岁高发)

  症状: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再延伸到脸部、颈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瘙痒导致宝宝焦躁不安,难以入睡。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

  * 了解过敏进程:

  儿童过敏的特点是年龄分界比较清楚,爸爸妈妈可以了解一下儿童期普遍的的过敏进程,看看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个年龄段,是不是出现了这个年龄段多发的儿童过敏的症状。

  过敏进程通常从湿疹开始。从婴儿刚一出生就可能会出现过敏引发的湿疹,直到2岁之前都是过敏性皮炎高发的时间,大部分是饮食引起的。因为宝宝这时和外界接触不多,所以食物过敏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

  和湿疹几乎同一时期发作的还有婴幼儿因为过敏引起的腹泻,诱发的原因也是食物过敏。和湿疹不同,食物引发的胃肠道过敏发病率并没有皮肤疾病那么高,在1岁的时候到达高峰,随后渐渐减缓,并且一直伴随着儿童的成长。

  2岁以后,宝宝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随着消化系统和自身免疫系统的完善,食物引发的皮肤和消化道过敏症状开始慢慢减少,因吸入物引起的过敏情况则越来越多。2~3岁的宝宝气喘病的症状渐渐增多(我国儿童的发病率高达3%,近年还有上升趋势)。5~6岁的宝宝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国内发病率达6%~10%)。而有过敏性鼻炎的患儿约30%会有哮喘,而且成人过敏性鼻炎也大多来自儿童期。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的调查报告更是总结性指出:如果宝宝在婴幼儿期曾患湿疹、皮炎,则以后演变成哮喘的可能性极大,所以提前预防非常重要。

  * 针对性治疗:

  西医:

  过敏宝宝的日常护理

  1.增加营养,提高宝宝免疫力。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宝宝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通过适当饮食调整,增加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的摄入,或用锌制剂和维生素A丸治疗后,这些宝宝的免疫力可明显提高,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2.加强体格锻炼,提高对疾病的防御能力。体育活动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进行锻炼,如开窗睡眠,使宝宝吸入较冷而新鲜的空气,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待宝宝习惯开窗睡眠后,可进一步实行户外睡眠;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用温水洗浴,或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三浴”(日光浴、水浴、空气浴)锻炼,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3.改善居住环境对预防过敏性哮喘也很重要。研究证明,孩子的螨IgE阳性比率主要与居室的地板和床上用品有关,特别是密封性好的钢筋水泥结构住宅,其螨IgE阳性率明显升高。所以家长要尽量保持室内通风。床上用品最好不用毛织品,尽量多晒太阳。患病孩子的内衣洗涤后最好用开水烫烫,以减少螨的存在。

  中医:

  中医认为,吸入性过敏原敏感的孩子,大多肺卫气虚,治疗以益肺固表、补益肺卫为主。选用中药黄芪、防风、白术等治疗。

  食物性过敏原敏感的孩子,大多脾虚湿盛,治疗以健脾助运、化湿为主,常用陈皮、半夏、茯苓、砂仁、藿香、鸡内金。

  过敏性疾病,常同时伴有腠理开合失常,自汗、盗汗容易感冒的情况。治疗以调和营卫为主,选用桂枝汤加味治疗。

  病程较久的孩子,常合并肾气不足,肾为先天之本,肾气不固,抗病能力低,疾病难愈。所以在缓解期要及时补肾固表,常用经验养肺汤基础上加补骨脂、菟丝子、冬虫夏草等调理肺肾,在冬季服用效果最好。

  中医治疗过敏的宗旨: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过敏性疾病发作期治疗以散风、抗敏、通窍为主;在病情缓解期,主要以益肺健脾补肾调理为主。

  tips:

  具有脱敏作用的中药:过敏性疾病常表现出“痒”,如皮肤痒、鼻痒、咽痒、上腭痒,或表现为痉挛,如支气管痉挛、喉痉挛。常选用蝉衣、蜂房、白芷、勾屯、僵蚕、地龙等中药脱敏治疗。

  专家提醒:每个孩子的体质、过敏症状都有差异,最好去中医门诊对症开方。

  P5过敏性体质的治疗和中医调理

  过敏体质宝宝饮食要遵循“六不宜”原则——

  不宜过咸;

  不宜过甜(如巧克力);

  不宜过腻(如动物脂肪)

  不宜有刺激(如冷、热、辛、辣、酒、浓茶等)

  不宜有过敏(如海鲜、牛奶、鱼虾等),个人视过敏情况而定

  不宜过饱

  条件许可的话,可在中医指导下,根据孩子体质,配合药膳食疗,效果更好。

  蛋黄粥

  鸡蛋一只煮熟、剥壳,取出蛋黄,研成粉末备用。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蛋黄末食用。由于6个月内的婴儿消化道黏膜屏障发育尚不完全,而蛋清中的蛋白质分子较小,容易透过肠壁黏膜进入血液,引起过敏,所以6个月内的婴儿可以每天有一次主食是蛋黄粥。

  鲜芦根粥

  取新鲜芦根150克、竹茹10克、粳米50克、冰糖15克。将鲜芦根切碎洗净,加水与竹茹同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适用于皮肤过敏的婴儿。

  百合银耳羹

  百合、银耳各20克,冰糖、清水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泡开,去黄头洗净。把百合、银耳放入炖盅,掺入清水,小火炖至银耳软糯时,放入冰糖熬化即可。此羹甜香适口,适用于肺气阴二虚盗汗宝宝的饮食调补。

  贝母冬瓜汤

  冬瓜500克,川贝母5克,精盐、鸡精粉、高汤适量。将冬瓜去皮切厚片,川贝母加高汤上笼蒸约30分钟,取出倒入锅中,加入冬瓜片,调入精盐、鸡精粉,煮至冬瓜片熟透,出锅装盆即可。此汤咸鲜适口,清香宜人,适用于体质虚热,经常咳嗽的宝宝服用。

  P6和过敏有关的专家问答Q&A 

  问:我家宝宝4个月的时候湿疹发得很厉害,现在8个多月,两颊仍然时不时发出红疹子,可以去测过敏源吗?多大去合适?

  答:6个月以上的宝宝都可以进行过敏原测定。

  问:我家宝宝因为出生在7月份,天气炎热,在月子里就长了湿疹,5个月时添加辅食,喝含奶的婴儿米粉,发现对奶粉过敏。请问专家,他是不是过敏体质啊?在添加辅食时要注意什么?以后会不会越来越严重,出现过敏性咳嗽和哮喘?

  答:有湿疹的宝宝肯定是过敏体质,在今后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会比一般的宝宝大一些。

  食物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对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的预防方法是纯母乳喂养。如果怀疑对牛奶过敏,又无母乳,可改用豆奶,或将牛奶加热多煮些时间,这样可使牛奶蛋白变性以减少过敏。如果添加蛋黄、鱼、虾,宜推迟到7个月以后。增添辅食时也要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添加,以便于家长观察对何种食物过敏。对已患了湿疹的宝宝,要避免食用鱼、虾、蟹等海产品以及刺激性较强的酸辣食物。给患儿多吃些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如豆制品、胡萝卜、瘦肉、绿叶蔬菜、苹果等。这样可以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问:最近带宝宝去体检,在医院做了过敏原测试,结果宝宝对蛋黄、蛋清、牛奶都过敏,宝宝是吃母乳的,宝宝对这些东西过敏,妈妈是否也不能吃呢?请问过敏问题是否会随着宝宝的长大有所改善?

  答:母乳喂养的妈妈最好不要吃对宝宝过敏的食物。宝宝对食物过敏,可以用脱敏疗法,即先食用很少量过敏食物,若无过敏症状,逐渐增加量,最后可以脱敏。一般宝宝到了一岁后对食物过敏会逐渐减少。

  问:我家宝宝现在5个月大,从4个月起添加蛋黄和米粉,每天一顿,另外每天喝两次煮的苹果水,大便每天一次。但从前天起,脸颊上起了很多小红点,眼睛里有点血丝,大便一天两次,有点稀,是不是过敏呢?辅食用不用停下来呢?

  答:过敏的原因很多,最好你的宝宝到医院检查一下。(这句话不能解答家长的疑问,请时医生再解答一下。)在查出过敏原前,辅食暂时不要停。

  问:我家宝宝50多天了,最近三天我贴了三贴中药膏药,用后有过敏反应(浑身痒,起红色疙瘩),今天发现宝宝吃母乳后全身起红色痱子一样的小疙瘩,并不停哭啼,请问该怎么办?

  答:你的宝宝应到医院仔细检查一下,一般宝宝不会对母乳过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