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个月宝宝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宝宝练体操

  游戏目的: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宝宝较好地活动下肢关节和肌肉,促进宝宝身体动觉和空间知觉的发展,提高宝宝的运动智慧和空间智慧,同时伴以儿歌,可以促进宝宝语言智慧的发展。

  游戏方法:

  1.抬起宝宝的双脚与床面呈45 度,帮助宝宝屈伸左腿,至腹部。

  2.伸直左腿,使双腿与床面保持45 度。

  3.放下宝宝的双脚,让宝宝舒服地仰卧。

  4.同样,换右腿重复以上动作。

  温馨提示

  因为宝宝不会自己伸展身体,所以大人要帮助宝宝做运动。这时大人轻轻抬起宝宝的小脚,还可以边唱儿歌,边配合宝宝的双脚运动,这会让宝宝觉得身心舒服。

  小火车,跑呀跑

  游戏目的:“小火车”在宝宝的视线中移动,可以帮助宝宝感受空间中的位置关系,还可以帮助宝宝学习转头,提高宝宝的身体控制能力,锻炼颈部肌肉的力量。

  游戏准备:玩具小火车

  游戏方法:

  1.拿起玩具“小火车”放到宝宝面前,吸引宝宝的注意。

  2.对小宝宝说:“小火车开车喽!”然后将“小火车”从左向右慢慢移动。

  3.一边移动“小火车”,一边模拟火车运行时的声音。

  4.当“小火车”从宝宝身体的一侧移动到另一侧之后,“呜——”地一声停下来,然后

  从右向左慢慢往反方向移动。

  温馨提示

  这个阶段,宝宝的视觉范围还非常窄,所以“小火车”距离宝宝眼睛不要超过2米,可以先从1米左右开始,然后慢慢将距离扩大;“小火车”移动的速度要缓慢,最好根据宝宝视线追随的情况灵活地调整;当宝宝能熟练地追随“小火车”后,便可以适当调整“小火车”行驶的路线,让火车上下移动。

  提升宝宝智力水平游戏

  “朵朵爸,太阳很好,又没有风,我们给朵朵做个日光浴吧。”朵朵妈对朵朵爸说。

  “朵朵那么小,那么娇嫩,会不会冻着,或者被晒伤了?”朵朵爸担心地说。

  “不用担心,我会做好防护措施的。你不知道,给朵朵做日光浴好处可多了。除了可以提升咱闺女对自然的认知,有益身体发育,还利于培养她的积极情绪呢。”

  “啊,那还等什么,立刻进行吧。”朵朵爸着急地说。

  天黑了,天亮了

  游戏目的:发展宝宝对光亮的反射能力。

  游戏方法:

  1.把卧室窗帘拉下来,使光线稍微暗下来。

  2.让宝宝平躺在床上。

  3.首先关灯一分钟, 然后再开灯一分钟。

  4.连续做5次,到十分钟算是一个完整的游戏过程。

  温馨提示

  当把灯关掉的时候,宝宝会安静几秒钟,然后宝宝会感到很害怕,就会想哭泣。这个时候大人可以轻轻拍拍宝宝,让宝宝知道大人就在旁边。一分钟后打开灯,因为灯光会让宝宝感到有安全感,所以宝宝会很快安静下来。如此反复几次,宝宝就不会对黑暗那么害怕,因为他知道一会儿就会亮起来。

  猫咪慢慢走

  游戏目的:发展宝宝的视觉能力和眼珠运动能力。

  游戏准备:一只大点的小猫玩具

  游戏方法:

  1.将宝宝喂饱后,放在舒适的小床上。

  2.将小猫玩具放在宝宝眼睛的正上方,举到宝宝的视线之内(约距宝宝30 厘米)。

  3.把小猫玩具先晃动一下,然后向左移动,再向右移动。

  4.这时你会看到宝宝的眼珠随着玩具移动。如果宝宝不追踪玩具,可将玩具再向宝宝眼前移几厘米。

  温馨提示

  宝宝看到小猫玩具,他还不认识这是什么。但是猫咪在他眼前晃动的时候,他的目光就会追逐猫咪玩具。这个时候大人可以配合动作轻轻哼唱,宝宝就会在很好的氛围中用眼光追踪猫咪玩具,这样就锻炼了宝宝眼珠的运动能力。反复玩这个游戏,对宝宝智力发展非常有利。游戏时间不宜过长,每天进行一二次,每次以15分钟为宜。

  镜子最好玩

  游戏目的:让宝宝观察自己的脸是培养其良好的自我形象的一个步骤。这个游戏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帮助他认识自我。

  游戏准备:不易碎的镜子

  游戏方法:

  1.选一个宝宝心情好的时候,把他平放在床上。

  2.在宝宝的童床上放上镜子,镜子放在宝宝的视线范围内,略微向下倾斜,大约呈10 度角左右,保证他能够看到自己的脸。

  3.引导宝宝去看镜子,并微笑着示意:镜子里宝宝的面部表情很可爱。

  温馨提示

  宝宝这个时候还不能分辨自我,但是小镜子会让他感到很好玩。妈妈在宝宝照镜子的时候,可以把脸凑过去,让镜子里也出现自己,然后告诉宝宝:这个是妈妈,这个是宝宝。这时宝宝会很好奇,慢慢地他会发现无论自己做什么表情,镜子里的宝宝也会跟着做什么表情。

  宝宝玩玩手

  游戏目的:让宝宝有意识地知道这是他自己的双手。

  游戏准备:不同材料的物品

  游戏方法:

  1.当宝宝把小手伸出来时,妈妈抚摸它,或者用不同材料的东西触碰它。

  2.在物体接触宝宝手指时,要同时数数或唱歌。

  3.妈妈还可以把自己的手指放在宝宝手心,让他抓握。

  温馨提示

  这个阶段的宝宝喜欢将整个小手放进口中吮吸,津津有味,感到极大满足,有时拉都拉不出来。当他的小手可以握物后,也总是将手里的东西送进口中。这个时候大人可把手指放到宝宝手中,宝宝会紧紧地抓住。然后重复几次,他就会把小手一抓一放,知道自己可以支配自己的小手了。

  宝宝的东西真多啊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对图形、颜色的感知能力,发展宝宝的视觉。

  游戏准备:五颜六色的小图片、彩色气球、小条旗,或者是父亲(母亲)的黑白相片、小娃娃、小动物等

  游戏方法:

  1.在宝宝床头上方两侧及周围(最佳视距为20 厘米)悬挂上五颜六色的小图片、彩色气球、小条旗,或者是父亲(母亲)的黑白相片、小娃娃、小动物等。

  2.宝宝醒来的时候,妈妈用语言“看这里”配合着动作提醒宝宝去看这些东西。

  3.这种游戏也可以采用在小宝宝的床头贴上下面几种图形的方式来进行,如棋盘、拼图、地图、条纹、曲线、同心圆、串珠子等。

  温馨提示:

   宝宝醒来看到这些图案会很好奇,大人不要给宝宝太错杂艳丽的图案,对于小宝宝而言这些图案已经构成了视觉的刺激。做游戏时大人应在旁边轻轻给宝宝介绍各种图案,宝宝慢慢就会有意识地去看这些图案,有利于宝宝智力的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