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宝宝情感智能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发展宝宝情感智能游戏

  “看看,我给朵朵新买了一件漂亮衣服呢!”刚回家的朵朵爸还没有放下包,就冲进了朵朵的房间。

  “我看看,”朵朵妈说着,接过朵朵爸手里的衣服,摸了摸说:“这个料子有点硬,朵朵不喜欢的。”

  “你又不是朵朵,你知道她喜不喜欢呀?”朵朵爸不服气的说。

  朵朵妈白了一眼朵朵爸,说:“我是谁呀?我是娃儿妈呀。朵朵一穿硬点的衣服就情绪不好,老哼哼,穿柔软的衣服才会高兴。”

  感受音乐中的爱

  游戏目的:促进亲子感情,让宝宝每次醒来都能处于快乐之中。

  游戏准备:舒缓的巴洛克音乐或是自然音乐

  游戏方法:

  1.在卧室内播放音乐。

  2.将宝宝置于摇篮中,轻轻地摇晃,让宝宝在悠扬的音乐中享受前庭感觉刺激。

  3.伴随着音乐,为宝宝朗读一些简短的儿歌或者哼唱歌曲。

  4.经常抱抱、亲亲宝宝,让宝宝感受到你对他的喜爱。

  5.当放音乐的时候,大人也开始轻轻地朗读哼唱,而且从不同的方位接近宝宝,这样宝宝的听觉就得到了很好的刺激。另外,大人对宝宝的亲吻也会增加宝宝对你的感情,多做几次这种游戏,对宝宝的前庭觉和听觉都有很大的好处。

  温馨提示

  婴儿的大脑组织尚未发育完全,人为剧烈摇晃易引发脑出血,并引起诸多神经系统的症状,即“婴儿摇晃症候群”。因而新生儿摇晃幅度不宜超过5度,一岁以下不宜超过10度,且时间不宜过长,一次以5~10分钟为宜。

  轻轻地摸一摸

  游戏目的:增进宝宝同父母之间爱的交流。

  游戏方法:

  1.准备一些可以轻抚宝宝的物品,如毛毯、丝绸、羽毛、棉球等。

  2.怀抱宝宝,一边用这些物品轻轻触摸他的手指和脚趾,一边同他低声说话:“碰碰小手,痒不痒啊?”

  3.用棉球轻轻抚过宝宝的小手,同时低声对他说话。宝宝听不懂,但是他很喜欢这种感觉,尤其是棉球抚过皮肤的感觉,更是让宝宝很惊奇。当宝宝慢慢习惯这种感觉时,他就可以感受到你对他的爱了。

  温馨提示

  大人无论说的是什么内容,语气都要温柔愉快。这样的语气更容易让宝宝感受到你的关怀。另外,抚摸宝宝的时候不要太过用力,要轻柔、缓慢。

  握握手,好朋友

  游戏目的:练习抓握,促进情感交流和社会性发展。

  游戏方法:

  1.大人把食指放在宝宝手心让他握住,同他说“拉拉手,你好”。

  2.随着反复训练,宝宝会逐渐学会主动握住大人的手指,高兴地随大人上下左右摇动,长时间不松开。

  3.这个阶段,宝宝的小手刚刚可以容纳你的食指,他会出于无意识反应或者各种情况而紧握着你不放。这个时候你要面带笑容,并且说着简单的词语,带着宝宝的小手一起上下移动。等到他知道握住你的手以后,你就可以上下移动,他就能慢慢理解握手的含义了。

  温馨提示

  注意不要太用力地摇动宝宝的手,只要轻轻摇晃,让宝宝感到很高兴即可。做这个游戏的时候,最好是双眼看着宝宝,让宝宝学会看人。

  找找妈妈在哪里

  游戏目的:激发宝宝愉快的情绪体验,有助于增进宝宝与家人之间的情感。

  游戏方法:

  1.妈妈与宝宝面对面,轻轻呼唤宝宝的名字,吸引宝宝的注意。

  2.妈妈突然用双手捂住脸,问宝宝:“妈妈哪儿去了?”

  3.将双手拿开,对宝宝说:“喵!妈妈回来了!”

  4.反复两三次,逗宝宝笑。

  5.这个阶段的宝宝特别喜欢看亲人的脸,但是他还不能完全理解妈妈动作所表达的含义,需要妈妈通过夸张的语调,帮助宝宝认识到动作的特别性。同时可以配合儿歌:“小宝宝,仔细瞧,妈妈怎么不见了?妈妈、妈妈,我知道,你在和我藏猫猫。”如此反复地做这个游戏,宝宝就慢慢地学会了配合大人。这样的游戏有利于宝宝的情绪发展。

  温馨提示

  两个月的宝宝对一些动作所表达含义的理解能力还比较弱,因此玩这个游戏,不仅仅是方法上的简单操作,更重要的是妈妈要融入对宝宝的爱,要用宝宝易于理解的方式和语言来表达,这样才能达到游戏的目的。

  宝宝真爱笑

  游戏目的:鼓励宝宝笑口常开。

  游戏方法:

  1.抱着宝宝轻轻地前后摇摆。

  2.随着摇摆的幅度,用食指轻轻地抚摸他嘴边的皮肤,然后说:“一、二、三,笑一笑。”

  3.当宝宝朝你微笑时,要面露微笑,夸奖他:“宝宝,真棒!”不断重复这一游戏。

  温馨提示

  当你抚摸宝宝的嘴唇时,他会下意识地咧开嘴笑。这时你要及时回应宝宝。通过不断地重复这个游戏,宝宝就会养成咧嘴笑的习惯。宝宝嘴唇的皮肤很敏感,所以大人抚摸的时候要温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