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以爱之名”圈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为了孩子,丢弃教授的头衔回家做“良母”,没想到换来的竟然是孩子偷钱上网吧,伤心至极的母亲当夜就拽着孩子一起跳下了阳台……由本报联合南京团市委共同主办的“父母学堂”上,第四中学心理健康教师王哲婷发出了这样的呼声:放手,也是一种爱。

  王哲婷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位大学教授中年得子,她觉得孩子应当得到自己更多的关注,于是辞去工作一心抚育孩子。孩子也确实不负期望,各门功课都很优秀,但是后来,这位母亲却发现孩子居然常常背着她偷钱去网吧,一天晚上,当这个母亲在网吧找到自己的孩子时,情绪在瞬间崩溃,当夜就拽着孩子一起跳下了阳台。这起悲剧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这位母亲把自己对孩子的爱与回报联系在一起,最终毁了孩子,也毁了自己。在王哲婷看来,传统的家庭教育观念,是以家长“自以为是”的爱为主导,孩子很难体会到那种快乐温馨的爱,甚至不懂得感恩。如此说来,家长们不妨变变观念,适当听取孩子的意见。

  放手需要勇气

  令人心情沉重的真实案例过后,王哲婷则讲起了狐狸妈妈的故事。狐狸妈妈生了四只小狐狸后对它们非常疼爱,可有一天狐狸妈妈却突然把四个孩子都赶了出去。历经磨难,四只小狐狸终于在险恶的大森林中得以生存。王哲婷表示,森林法则同样适用于人类,爱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习惯”,而放手则是对这种“习惯”的改变。改变的过程很痛苦,决定改变同样需要极大的勇气,但是要坚信,今天的放手是为了孩子可以走得更远。

  放手不是放弃

  但王哲婷也强调,放手不是放纵,更不是放弃,放手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引导孩子自己思考,解决自己的问题,反思自己的缺点。“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要尽量让其探索和体验。”王哲婷表示,对孩子放手的“底线”并不唯一,作为父母,一定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放手的底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