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岁学乐器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琴那些事儿》 

  观点一:3岁开始学琴

  网上有传言,欧美、日本等国的孩子3岁开始学习钢琴、小提琴。

  学琴,尤其是学钢琴、小提琴,真的越早越好吗?

  答案:未必。

  3岁孩子的理解力、注意力、耐力和动手能力都存在很大局限性。有孩子的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5岁以前的小小孩年龄差几个月,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都会差很多,这是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造成的。

  同样上一小时琴课,5岁的孩子可以学一小时,3岁的孩子可能只能学半小时。说得俗气点儿,你交了一小时的钱,孩子只学了半小时,从家长心理层面上来说,可有点儿亏啊!而且过早的强制性学习,孩子不能完全理解所学的乐理知识,久而久之会扼杀他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再想挽回可能更难。

  其实从幼儿生理心理发育来说,2岁半~3岁半是孩子音乐启蒙的最佳年龄。其间完全可以不通过乐器学习,而是在各种音乐游戏,如儿歌、舞蹈、韵律体验等“玩”的过程中,感受音乐、欣赏音乐,到4~6岁时,再开始进行乐器教育。

  孩子能不能开始学习乐器,具体判断标准有三点:

  ·手、手指、手臂的发育程度符合学习乐器的要求。

  ·孩子的注意力能保持15分钟以上(最少不能少于10分钟)。

  ·能遵从老师的指令,做相应动作。

  以上所说的“不少于10分钟的注意力”是指孩子在学习、工作,甚至是自己不感兴趣的某件事上的注意力,绝非游戏时间。

  有的家长说:“我们家孩子可以保持1个小时的注意力,坐在那儿都不动的。”

  袁来妈妈窃笑:“你说的是看电视的时候吧?”

  不要以为孩子看电视时可以坐着1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不动,就代表他在学琴或者进行其他学习的时候可以维持10分钟的注意力。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广告,中国的电视播放每秒25帧,跳动性非常大,孩子长时间接触这些画面,容易对思维造成影响,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

  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身体、心理和智力发育正常的孩子通常到5周岁都可以学琴(吹奏类乐器除外)。如果孩子的理解力各方面的确比同龄孩子强,可以稍微提早半年的时间。

  案例:琴童元宝(琴龄1年)

  元宝妈妈原本打算让元宝从4岁开始学小提琴,在决定学琴之前,元宝妈妈特别观察了他在课堂上的表现。

  元宝上幼儿英语的教室采用的是单向透视玻璃,俗称单面镜,家长在外面可以看到教室里的情况,但孩子们看不到外面的家长。元宝妈妈通过观察英语课上孩子的表现,发现元宝对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可以保持10分钟以上的注意力,对于不感兴趣的课程往往注意力不集中,会一会儿摸摸这儿,一会儿看看那儿。

  其实,这种情况在幼儿园小朋友的身上还是比较常见的,元宝妈妈决定延后3个月再考虑让元宝学琴。

  这3个月的“缓冲期”不是平白度过的,元宝妈妈要求孩子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做一项功课——复述幼儿园一天所学所玩的内容。

  对于4岁的幼儿来说,要记住一天中发生的事有一定的难度。这要求他不仅要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还要有一定的归纳整理能力,并且将它们变成自己的可靠记忆。

  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元宝只能记住一小部分的内容,甚至回家以后完全不记得在幼儿园里玩了什么、学了什么。元宝妈妈有针对性地帮孩子整理线索,你们吃了点心以后干什么?有没有画画?画了什么?某某老师今天带你们玩什么了?

  通过每天的复述,元宝能记住的事越来越多,在幼儿园的专注力也越来越好。元宝妈妈再一次观察了他在幼儿英语课上的表现,最终决定在孩子4岁3个月的时候开始学琴。

  3个月对于人生来说也许很短,但放在这个孩子身上,却是非常有必要的等待。

  观点二:10岁再开始学琴

  有3岁就想送孩子来学琴的,也有家长提出疑问,为什么要5岁学?我等孩子大一点儿,到了八九岁十来岁,学习能力更强一点儿再开始不好吗?

  的确,孩子年纪大一点儿,学习能力会更好,但钢琴、小提琴这类乐器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以中国目前的教育状况看,孩子在学前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没有作业、考试的压力,可以保证练琴的时间。进入初中后课业压力增大,孩子用来练琴的时间有限,进入高中以后伴随着“高考”这顶巨大的帽子,不是想走音乐专业的孩子往往会放弃一切课余活动专攻文化课。这类因为挤不出练琴时间半途而废的例子比比皆是,实在太可惜了。

  另外,学前期是孩子心智开发、技能训练的好时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手指的柔软度会慢慢降低,所谓的“童子功”就是从幼儿时期锻炼出的基本功。

  说得通俗点,成年人的领悟力一定比孩子强,但真正学起琴来,未必比孩子的进展更快。很多琴童家长陪着孩子学琴、练琴,初学时期还能指导孩子,渐渐的就力不从心了。小小年纪的孩子更像一块干燥的海绵,比成年人这块使用了N次且已经含有一定水分的“老海绵”吸收得更多、更快。

  如果你打算让孩子学民族乐器,如二胡、古筝、琵琶等,可以等他上小学以后再开始,这类乐器往往用4~5年的时间就可以取得不错的进展。从8岁左右开始学习,可以兼顾孩子的领悟力、身体条件以及学习时间等多方面因素。

  至于吹奏类的乐器,袁来爸爸的建议是10岁以后或者年龄更大一点儿再开始启动。吹奏类乐器对肺活量、气息的掌握以及上牙的整齐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长号等乐器对身体素质的要求较高。

  有些小学搞鼓号队,本来教得就不规范,孩子鼓足气一个劲儿地吹,吹出了声音才是王道,结果一个个吹得面红耳赤。更有甚者,有些学校为了举办某个活动或者欢迎上级领导的检查,让孩子们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孩子回家后出现疲惫、头晕、倒头就睡且很难叫醒的症状,这些都是错误练习导致的不良后果。

  特别提醒:吹奏乐中错误的演奏方式会改变孩子的面容,影响孩子正常的生理发育,家长要特别留心。

  在学琴之前必须确认的几件事:

  ·在正式学琴之前跟孩子做一次正式的交流,告诉孩子:一旦选择了学乐器就要坚持每天练习,这可能会牺牲一些玩的时间,但会掌握一门乐器,可以演奏给其他小朋友听,这是付出与收获。

  ·确定孩子能够倾听家长讲的话或故事,有专注做一件事并能保持一段时间(不少于10分钟)的习惯。

  ·确定孩子可以理解老师的话,能够与老师进行简单交流,并能遵照老师的指导做一定的姿势、动作。

  ·确定家里有一个成年人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陪孩子学琴练琴,有足够的耐心可以引导他,有足够的智慧可以解决他在学乐器中遇到的“瓶颈”。这个人最好是父亲或母亲,请尽量避免祖父母的介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