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玩”的态度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琴那些事儿》 

  从学乐器的兴趣,我们可以将琴童分成三类。从学乐器的目的,我们也可以将家长分成三类。

  第一类,功利型。这类家长是为了考级拿证书,为了升学加分或满足自己的成功心理。对孩子严厉有加,遇到孩子不愿练琴时,轻则骂,重则打。

  第二类,毫无目的型。这类家长与功利型家长完全相反,他们从一开始就认定孩子学琴只是业余兴趣,是为了提高音乐素养,将来不会以音乐专业为职业。他们把孩子丢给老师,能学多少算多少,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

  第三类,理智型。这类家长认为孩子既然选择了学习乐器,就应该学好。孩子不一定要从事专业演奏,也不一定要拿奖加分,但要对得起付出的精力和努力。

  袁来爸爸认为前两种态度都不利于孩子学琴。孩子学琴,家长心态应内松外紧。目标不要定得太高,但督促绝不可少。

  案例:琴童瑶瑶(琴龄4年)

  袁来爸爸是瑶瑶的第五任小提琴老师,她6岁时先在琴行上了2年大课,然后开始上一对一的小课,其间陆续换了3位老师,中途还因厌学中断了一年的学琴,最终因为舍不得放弃学了几年的小提琴托人转到了袁老师这里。

  很快袁老师就发现了瑶瑶的问题,她把上课时间当成了练琴时间,上堂课所教的内容到了这堂课拉得还很生硬,在家时明显没有好好练习。最重要的是,每堂课都是司机开着宝马X5接来送去,家长从不陪课。说是学了4年的琴,但瑶瑶的实际水平仅停留在小提琴的初级阶段,手型、运弓还存在一堆问题。

  其实瑶瑶的乐感很好,学习能力也很强,所教的技巧她可以很快理解掌握,本身对拉琴也很有兴趣,只是疏于练习。袁老师认为问题的症结出在家长身上,如果家长能很好地督促瑶瑶练习,相信她在拉琴上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袁老师给瑶瑶妈妈打了电话,希望能够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结果瑶瑶妈妈在电话里发话了:“我就是让她学个乐器,有点儿兴趣爱好,我又不想让她以后从事这个职业,她爱练就练,不练就算了,我不想逼她。小孩子搞那么辛苦干什么?不就是玩玩嘛!”

  袁老师明白了瑶瑶频繁换老师以及学了4年还停留在初级水平的原因所在。很快瑶瑶开始寻找她的第六任老师……

  即便孩子抱着极大的兴趣来学琴,但孩子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没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下去,没有家长的陪伴和督促,很难出成果。特别是在孩子启蒙的前两年,就算不陪练,家长也一定要每天抽时间关心孩子的练琴情况。

  有的家长对孩子学习抓得很紧,对学琴却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原因就在于在学琴之初,家长就打定主意以后孩子不会从事音乐专业,学琴仅仅是为了培养兴趣爱好。

  这种想法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我们把这种想法通过松散的管理透露给了孩子,让孩子觉得:学习,我要认真;学琴,可以无所谓,反正我妈也觉得琴学得好不好没什么关系。

  学琴,不管你学的是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还是古筝、二胡等民族乐器,前面都有一个字——学。

  不要告诉孩子——宝贝,妈妈以后不想让你走音乐专业,只想提高你的音乐素养!

  现在的孩子,“猴精”着呢!你告诉他:“我又不想让你怎么样,我只是希望你能如何如何”就是在暗示他,学琴这件事没有学业重要,只要做到“半吊子”就可以了。如果他习惯了做事只出三分力,那么日后在学业上他也会偷懒。尤其对学龄前开始学琴的小琴童们,学琴就是在规范他们的学习习惯,切不可过于松散。

  孩子的路还有很长,我们永远没办法提前预知未来的需要。既然学了,就学好它吧!最起码要对得起自己和孩子共同付出的努力。

  既然是一种学习,就不要把它当成娱乐活动去进行。学琴是素质教育,和游戏存在本质区别,它绝对不是一种“玩”,也不是以“玩玩”的态度可以面对的事。家长要有意识地在学琴中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袁来爸爸教琴这么多年发现一个现象,但凡琴学得好的孩子,功课也很棒。上琴课时开小差、回家不好好练习、练琴时马马虎虎、凡事得过且过的孩子,往往在文化课上的表现也并不出色。

  好的学习习惯会延续到孩子每一次的学习中,同样,坏的学习习惯也会传染。

  不要以为一周一小时的课会成就孩子一项专业特长,即便是世界级钢琴、小提琴演奏家来教你的孩子,仅凭一个小时里学到的技巧而没有长时间充分有效的练习,也绝对无法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不要说孩子随便学几年会弹简单的乐曲就可以了,“随便学”的结果很可能是华丽的三角钢琴在家里当成茶几使用。

  陪孩子学琴,被大多数家长喻为“最头疼的事情”。要想确定孩子开始学琴,家长应事先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最初学琴的4年里,比的不是孩子的能力,而是家长的智慧和坚持。

  如果连陪孩子练琴学琴,家长都做不到,袁来爸爸建议不要轻易学琴。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更浪费大人小孩的精力。

  如果家长抱着“玩玩”的态度,还不如放弃学琴,用那些时间让孩子充分去玩,起码他的快乐是不需要任何成本的,简单而绝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