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现实很难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我的儿子叫小石头。大家都说小石头这个孩子好漂亮。我们对他寄予的希望真的很大。我很晚才结婚,结婚以后很长时间没有孩子,到我想要这个孩子的时候,做了很多准备。孩子还没出生的时候我就已经给他织了30多件小毛衣,把小枕头、小被子都准备好了。在怀孕前我就看了很多很多书,如优生优育等等。所以从我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当中:我要当妈妈了,我可以有孩子了。当时我爱人不在身边,我打电话给他时,他都不相信。我的同事都说,没有一个人怀孕的时候,像我这么喜悦。怀孕两三个月时,我就开始给孩子做胎教,让他听音乐,孩子在肚子里的反应特别灵。我跟同事说:“不信我表演给你看啊:我只要把胎教音乐的小喇叭放在肚子上,如果我的手指是这样(食指向下指),他保证是上下跳,如果我把两个手心捧在肚子上孩子保证像大海的波浪一样蠕动。”我们同事都说:“真绝了。”生孩子的时候,我爱人不在身边。生出来以后,医生告诉我说:你的孩子9斤半。我对医生说:“你把孩子抱过来给我看一看啊!”当医生把孩子抱过来给我的时候,我就看到他的眼睛盯着我。我当时心里真高兴,我真的没白胎教啊!我把手伸过去,跟他说:“小石头,你看看妈妈。”他马上把头转过来看看我。

  医生都不去处理我的伤口,都说这孩子神了。那么好的一个孩子,弄得我哥哥连班都不想上,整天就等在婴儿室门口,说怕别人把他的外甥抱走了。所有来看的人都说这孩子多么好。

  回到青岛抱他出去玩,所有人都说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孩子,所以我一直认为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我一定是神童的妈妈,我一定会是。从他两三个月开始我就剪了很多卡片教他,到了6个月,他就开始认字了。来我们家的人都问我是怎么教孩子的。到10个月他就认得好几百字了,可他就是不说话。一晃到了2岁多他还是不说话。因为他不说话我们还到医院看过,医生说没问题,耳朵能听见就没问题。到2岁8个月他开始会说“妈”,我们同

  事就说:“他会‘妈’了,以后骨碌骨碌的话就出来了。”可他还是只会说“妈”“爸”单个字。我们发现他特别会背广告,广告来了他就一动不动,还特别喜欢气象预报。当他让你背天气预报时,他就说“北、北、北”,第一个是北京嘛,然后我们就说“北京”,接下去是“XXX”,如果你说错了,他就跺跺脚。所以,一上班车人家就让他背气象预报,他就开始说“北”,等着你说“北京”。就这样,别人都说他很聪明。

  石头从小就上托儿所,因为家里没人看他。3岁3个月上幼儿园时,他哭得很厉害,不肯上,老师说刚来都会哭。但是半个月后,老师来找我谈话。她很婉转地对我说:“方老师,你觉不觉得小石头跟别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我压根没往别处想,我说:“对,他很聪明。”她说不是,她觉得石头好像跟别人不一样。我说他只是不大说话。老师觉得谈不下去了,也就不谈了。后来几天总有人对我说:“你的孩子不太一样。”半个月过去,老师熬不住了,建议我们是不是带他去医院检查检查,检查脑子。我就愣了,说:“检查脑子,他脑子有什么问题吗?”老师对我说:“你别生气,听我跟你说,你的孩子现在只有9个月的智力。”于是我就打电话跟他爸爸说:“老师说了,石头只有9个月的智力,让咱们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脑子。”我爱人一听就火了,就去跟老师说:“你们幼儿园就是普通孩子太多,没有见过天才。”保育员见谈不下去,只好说等园长回来再解决。3天后园长回来了,我们就跟园长告状:“老师不太负责任,让我们去检查脑子。”园长就说:“好,我去带3天,看看再说。”园长带了3天班后,就跟我说:“你确实需要带孩子去检查,不信你到班上来看。”当时园长的态度还是比较强硬的,她说:“如果你们不给我一个脑电图,我们就不要这个孩子了。”但我想我根本不用到班上去看,我就到医院去,我要让你知道我们的孩子没有问题。所以我们就到医院找了一个熟人帮我们看一看,那人一看孩子的眼睛滴溜溜地转,他就说:“这孩子没有问题,老师才有问题。”我就说:“不行,老师说必须要一张诊断书。”所以那个人就写了一张诊断书,说明孩子没有问题。老师看到了诊断书,也就没再说什么。

  可是幼儿园总觉得孩子有问题,对我说:“你的孩子适合找一个人在家里看护,不适合幼儿园的生活。”我们只能尽量做园长的工作,这时双方的态度都缓和了一些。可园长还建议我:“你有机会多来幼儿园看看别的孩子。”我就去看了,但是毕竟石头还小,以前又学了很多的东西,我只是觉得他不大安静,多动一些,没有太大问题。应该说我因此失去了很宝贵的时间,拖了几个月,没有干预他。回到家我还是让他听喜欢的故事,认字,看汽车……我并不知道他其实已经是刻板了。那时,他每天无论上哪儿,手上必须拿着一个小汽车。他都拿了两年了,车漆都磨掉了,给他换一个他不干,给他买个一模一样的新车也不要。晚上睡觉时他非要拿一块长长的蓝色积木,拿走了他就睡不着,睡着了再拿走,他也会下意识地醒,必须把积木放在他的手上。而且他当时就开始转圈啊,抓高啊。他的平衡能力非常好,总是站在沙发背上,虽然很窄,但他也能稳稳地站着。当时我并不知道他有问题,所以足足浪费了四五个月的时间。

  那时幼儿园一举行什么活动,就说:“你的孩子别送来,不然幼儿园公开课无法达标。”我就只好带着孩子去上班。那是一个特别好的幼儿园,经常搞活动,所以一个星期我总有一两次要把孩子抱到单位。就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田老师。田老师以前的一个同事刚调到我们单位,她发现我怎么总把孩子抱来上班,就问别人,有人就悄悄告诉她说:“幼儿园真坏,说她孩子有毛病,一有活动就不让送了。”过了几天,她来找我,提醒我说:“你的孩子真的有毛病。”我说:“你是怎样知道的?”她说:“我们那儿有个同事的孩子,跟你的孩子长得一样漂亮,谁都不相信他有毛病,但他是孤独症。”她还到图书馆找来青年报让我看,把有关的内容都给我划了出来。我把报纸拿回家,跟我爱人一起看。一看都能对上号,我说:“完了,完了,真是有病。”但当时我不知道“孤独症”有这么严重。我就想,“自闭症”、“孤独症”那不就是他太聪明了,跟别人合不来吗?那我就叫他跟别人一起玩,不就可以了吗?所以从那天起,我就不再教小石头学东西,天天带他出去玩,上大转盘玩,找别的小朋友玩,下课了在幼儿园玩。我也开始听幼儿园老师的话了,去看看别的小朋友上课。当别的小朋友都好好坐着时,石头却把小凳子往肩上一放,在班里转圈,他还把椅子放在圆桌上,爬上去坐着。还会冷不丁“啊”地尖叫一声,吓得老师把粉笔都掉到地上了。唉!我想真是有问题。

  可是我爱人不大能接受这个事实。他总是说:“神童都那样!”而且他总是跟我说爱迪生小时候也不能上学。我整天夹在中间,到了幼儿园说有问题,回家他说没问题。就这样,犹犹豫豫,又一年过去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