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岸(序)

  《叠印》

  这十万字篇章,整理用了几个月,记录用了五年,或说,用了37年——我37年的人生用它来涵盖,并非不可。

  每对父母与他们的孩子,原本是宿命中注定的等待、守望和融汇。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  这首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写于1923年的诗之所以经典,盖因道出孩子与父母关系本质:孩子,他们只是借我们而来。

  在这“借”中蕴含多少冥冥造化与定数?

  原本,我在自我的小格局里度着一己之生活。乎,你来了,引我走得更深,更远。我曾以为我不具备的性情,因你具备了;我曾以为我到达不了的腹地,因你到达了。

  乎,谢谢你来做我和你爸的孩子!

  敲下书稿最后一个字时,你五岁过两个月,小扁鼻子的你一笑就把眼睛给笑没了。你向我描述午睡,“我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可能做了个梦”,你说起昨晚的夜宴,“姑姑喝了酒,我被她亲得有点胆怯”……你描绘什么是“美好生活”——就是妈妈什么都不管我,让我玩半天电脑,另半天陪我玩。

  你不英俊(“男大十八变”未可知),目前除“食商”发达,“情商”尚可,其他商还未有凸出之处,你只是普通父母的一个普通孩子,生于炎夏的小巨蟹,和我有相同的血型星座。

  “每个母亲都如摩西一般,她自己无法进入理想之地,却为一个无缘亲见的世界奠定基础。”教皇保罗六世说的,我不知道为你奠定的是如何的未来世界?我所知的是,你为我开启了一个世界——一个更琐碎壅乱,也更充实真切,与我接榫更牢的世界!

  不管身在何处,从此,我所呼唤都有应许。

  家里有两本绿塑料皮本,扉页上书:“为蔚文 准备着——不要忘记幼时父母的抚养和自己成长的过程。父母于X年X月立”。另一本上,扉页上是姐姐的名字。

  本中记录了从我出生到14岁的成长,有些记录很粗略,但大致勾勒出我的轨迹。每回翻看,仿佛看见一个五斤半的婴儿如何在人生里一点点显影,长成一位性情内向的少女,那些本已消遁的时光在父亲蓝色钢笔字中复苏……

  现在,我将父亲的记录接力了过来,这其中有生命传衍的意义,同时,这两本记录也载入着两个时代的迥然成长!

  这本书里,没有多么剑走偏锋的育儿技巧,也非“可以攻玉”的亲子宝典。它只是分享了一种普泛的情感:在泥沙俱下的生活里,被裹挟向前的我们,因一个孩子的到来而对生的愈加专注与热情,以及它同步伴随的责任——正是那锚一般的沉甸使人生有了泊岸的可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