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磨合

  《叠印》

   大约第六七周左右,“反应”忽然来了!原本正常(咳……岂止是正常,简直是旺盛)的胃口突然消失,嗅觉异常灵敏——且专闻见平素闻不见的一股异味,如霉潮味。

   这套离杂志社步行七八分钟的两房是套高层老公寓,细木地板,格局很大的窗子,房子层高应有二米八。住了快半年,从不曾闻见异味,但忽然,这房间深处的一股潮霉味涌了出来。它遍布屋里,只要呼吸它就存在,而旁人不觉,近于灵异。仿佛传说中,长了“阴阳眼”的人能窥见他人不能窥见的另重世界。我突然有了“阴阳鼻”,可嗅见地表深处那股年深月久的霉味,这味儿坚执于空气,逶迤不绝,令我食欲全无。

   公寓门前这条漕溪北路上有不少早点小吃,有几家我常光顾,比如一家店的烧卖很好,另家店的大饼油条不错,再有上海人开的面店,有款“辣肉面”出手极狠,辣得人肝肠寸断。所有这些以前引我食欲的,而今我从它们身边匆匆经过,不,是逃开!

   这是你与我汇面后的第一次磨合吧,从一粒种籽到现在一颗桑葚那么大,我们彼此正适应调整。

   “他已经有肘关节和清晰可见的、有点微微相连的手指和脚趾。他的头有些不成比例的大,头内部的两个大脑半球正在发育。他的牙齿和口腔内部结构正在成型,耳朵也在继续发育。他的眼睛已显现出一些颜色,但是一部分被眼睑遮住了。他的小鼻头正在冒出来,将来有一天你一定会忍不住要去捏捏它的。他的皮肤非常薄,血管清晰可见。”

   这是书上对第七周胎儿的描述。一个生命正愈来愈清晰地显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