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的尴尬

  《叠印》

  你的来临让我惊讶而持续地发现自己的无知,无知程度足令我脸红!

  在说自己的无知前,先拉个硕士女友垫背吧。预产期前13天,有个深夜,她忽觉内裤湿,换了条,过会儿,又湿了,她吃一惊:难不成儿时尿床毛病又犯了?当时她住婆婆家,老公在外地出差,她敲婆婆的门,“妈,你出来下”,婆婆问怎么了,她难为情地说,"我,我……不知怎么尿裤子了”。

  婆婆一听,一拍大腿,“傻丫头,羊水破了!赶紧着上医院!”,第二天中午一点半,她做了妈妈。

  因着她,我再说自己的无知便有些可恃。有次说到剖腹产,我竟以为只需把肚子划拉开,一个孩子就会乍现,如同瓜裂瓤现。家人痛心地说,希望你只是孕期智力下降,产后能尽快恢复!

  才知道,剖腹产顺序应是:麻醉生效--切开皮肤、皮下脂肪和筋膜—分开腹壁肌肉—进入子宫所在腹腔—切开子宫—吸出羊水—取出胎儿—剪断脐带。

  31周做产检,医生按了左下腹,说宝宝的头在那,我吃一惊:难道,你一直头朝下地在肚子里吗?我还以为你是以正面拥抱我的姿势在体内的!总这么倒立着不难受吗?原本,我担心你在子宫里会闷,再这么成天拿大顶,真是太可怜见了!

  后来才知道,胎儿在子宫内的正常姿势是垂直的(立位),有时也会横在子宫里(横位),或是介于二者之间的(斜位)。另种姿势是臀位,这种姿势生产,母亲多需要接受剖宫产手术。到妊娠32周时,大多数胎儿在子宫中转为头朝下位。

  我几乎不敢随便开口,怕丢更大的人。

  我发现,之前读过的那些不算少的书,包括林林总总的中外名著,竟不能为我扫除“生育学”的一点盲区。

  有这些搞笑事迹的孕妈应不止我一个。我的一位作者,网名“唐僧”的男人,为迎接儿子“悟空”的诞生,写了本有意思的《爸爸怀孕日记》,记叙了太太“八戒”的种种孕期“症状”。他说太太本来挺聪明一人,化学专业本科生,知识面也较广,可孕后,闹出笑话种种。她不想剖腹产,因听说日后坐飞机或飞船(她保不准自己还有机会上火星)会令刀口迸裂。至于把钱算错,时间弄错,方向搞错的事儿更屡见不鲜。此外,这位“八戒”还患有“孕期狂想及焦虑症”——这点我亦深有体会,症状表现为过早及过份操心孩子以后的人生,包括担心TA是否会有“青春期问题”等。遥想如今全球青少年性早熟,青春本是条险象丛生之路,再加上风气,日后孩子会成啥样?

  “你操心得可真够远!”,朋友笑我。想想也是,大鸣大放地成长或许反比我们那会儿偷偷摸摸长大的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