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荷

  《叠印》

  在父母家坐月子。阳台上莲花开了,是七月一号我生日那天,你爸去很远的郊区向农民买的。以往生日,买回的一束荷花因炎热很快就焉了,这回连盆买的,你回到外公外婆家时,荷花次第开放,我抱你在阳台与你爸合影,你睡着,在我怀里耷拉着小脑袋,完全不配合为娘的爱莲情结。

  相隔数年,重回父母家,过惯了闲散婚姻生活,难免与父母有些摩擦。加之身形胖硕(产后半月仍有124斤,腰围二尺六!),奶水不景气,老外婆买来的一只绿色塑胶打奶器几成生活主轴,心情并非全是初为人母的甜蜜。恕我坦言,有时甚至烦恼胜过甜蜜!只在哺乳那瞬,会突觉爱意如奶水汩汩奔涌。而许多时候,对你,仍是顾看的责任,磨人,琐碎至极。

  早上,满登登一碗黄花菜煮腰花面。黄花菜与猪腰我平素本不沾,现为了奶水,一鼓作气吃将下去。类似这般的摧奶汤水日日有,我的体积在汤水中看不到一点回复可能。

  因关节旧疾,下午常用艾叶泡脚,说是月子里能除湿——月子在民间,对女人喻示重生。一切毛病或因月子而起,一切疾患也可能因月子而愈。

  下午四五点,这时你多睡着,我在热艾叶水中边泡脚边看电视。韩剧《情定大饭店》,裴勇俊、韩振熙领衔主演。俊男美女的爱情,背景虽也是日常生活,但那是什么日常啊?和我正经历的日常隔如外星,当然,我不会妄想症发作到把自己想像成韩剧女主角,但在影视剧的衬托下,失落的确愈发严重——和外界没了联系,身形如桶……

  “母亲”这身份跌跌撞撞地被你啼哭声催赶着。

  “除了天使和幼兽,婴儿又是‘人之初’。亲自养育小生命,意味着你获得了一个极其宝贵的机会,可以亲眼看到生命拂晓的微妙风景。”一位哲学家父亲的动人描写,但我想往往是事后感触,深陷其中时,更多是接踵而至的磨人。

  也正是在那些几欲让人抓狂的“成年兽照料幼兽”的琐屑中,我和你建立了不可替代的深情。你一点点磨大,我的耐心一点点磨得光亮。亲情关系的本质原就是磨出的,“不磨不亲”。

  “记得,天心怀海盟的时候,最心爱的一只俄国牧羊犬托托因误食毒老鼠药而死亡。当时天心悲伤地认为,她这辈子是不可能再有那么深的情感去对待这个世界了。直到海盟出生,一岁以前,她说感到对海盟是照顾和责任,但情感仍然不及托托。对海盟‘一往情深’,是后来的相处、适应、了解,时间累积而来的。

  这使我思考母子天性也许是必然,可是情感,未必就是天生的吧。情感跟随着记忆,会沉淀、发酵、成长的。”

  ——侯孝贤导演为朱天心写女儿的书《学飞的盟盟》作的序,所言极是!父母对儿女的“一往情深”并非全拜基因血缘,不然为何有那么多离异父母与儿女分开后逐渐疏隔如路人呢?情分是在俗世日子里加深的,是由对一个小生命的辛苦养育点滴攒集而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