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仨

  《叠印》

  你三个月,国庆左右,我带你与外公、外婆重返上海。

  和麦姐又团聚了。她对你这位小弟弟表示了殷切的欢迎与喜悦,表达喜悦之情的方式之一是对你拍拍手,说,抱抱!(每抱基本上被体重和她相差无几的你压倒在地);之二是她常趴在摇篮车上看躺在里面的你,偶尔还用小脸去贴贴你的脸;之三是在床上给你表演节目,晃晃身子,喊两声,把你逗得咯咯笑,像观看滑稽剧;方式之四是常把你弄哭。

  麦彼时也才一岁三个月,早上,她高兴地扑进浴室,对着马桶上贴着的代言人刘德华帅哥喊:爸爸!

  在厨房,谁说到“爸”或“妈”字,麦就跑到大冰箱前,仰着脑袋,对着冰箱上麦爸和麦妈的结婚照喊爸或妈。在厨房,外公说,“唱支歌给爷爷听”,她就唱了,咿呀地,原创歌曲,爷听得心花怒放,虽然一点没听懂她唱的甚么东东。有时在书房听见老一小的声音,觉得真是岁月安好。

  “麦宝爷爷是一个神人,因为他的善良、纯朴非常人所能想像。很多时候和麦爷爷在一起生活的人,都会发现平凡的世界因他而呈现出不同的生趣。例如麦妈在一个深秋早上看见自家露台上晒了些剪得齐齐整整的干草(麦宝家楼顶上有个美丽的小花园),麦妈就问麦爷爷,这是何用?结果令人感慨,居然是给家里小鸟过冬准备的厚垫被,真的是要晕过去的感人……”,摘自麦妈博客——这和麦妈打小日记中那个严厉得甚至严戾的“父亲”形象肯定不同,如今的爷爷因为你和麦姐,脾性尽改,仿佛血管里流淌的酒精全变作了雪碧——所谓“老翁携幼孙,痛痒相关,顾盼有情啊!”

  “爷爷抱抱!爷爷抱抱!”这是麦在家最爱说的话。如果爷爷做着事,就会殷告麦,“爷不是说了吗,有几种时候是不可以抱麦的:爷爷做事时,爷爷喝酒时”,麦置若罔闻,坚持要抱,结果——当然是爷爷放下手里的事,抱起了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