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牺牲控”

  《叠印》

  听王士民先生的一节赏识教育课。我是在赏识教育严重缺失的环境下长大,或者说,我这一代及往上,多在赏识教育缺失的环境下长大——对传统中国的父母来说,似乎夸孩子,肯定孩子是件丢脸且有风险的事儿,他们觉得惟有把孩子贬低到尘土里尔后才能开出花来,尽管事实上,许多没开出花却成了阴影一部分。

  回看王士民先生博客,有一文有关日常中父母们易犯的言行错误,其中印象颇深的一点是“父母爱把自己塑造成家庭牺牲者的形象”——这形象在日常中真眼熟呵!不少父母是“牺牲控”,爱把人生里的诸种不如意及挫败归结于孩子头上,“都是因为你,我才放弃了什么什么”,“要不是有了你,我的事业会如何如何……”作为要为他们各种牺牲负责的孩子,要承担起这份“情债”真是可怕的事儿!

  孩子在扮演“牺牲者”父母面前,会压抑、不安甚至扭曲,生活对他们来说不是“有赠”而是“还债”。一个长期背负债务压力的孩子,怎可能发展健康心智?

  两岁语录

  我的新“同行”

  狗妈妈哪去了?

  上班去了。你答。

  去哪上班去了?

  杂志社。你奶声奶气说。

  哈!外公告诉你妈妈在杂志社上班,所以,狗妈妈也成我的同行啦!

  老虎睡着

  你要听电脑里的儿歌《两只老虎》,我放了半天,歌曲还没出来。你善解人意地说,“妈,老虎睡着了。”  

  哪位爷爷?

  外公请从韩国留学探亲回来的小年(三舅的儿子)一家吃饭,小年打扮入时,小平头,下巴留了撮艺术家式的胡子。

  桌上,你凝视这位舅舅一会,问我,“他是哪位爷爷?”

  第二年·初履

  此后所有道路

  都与这一步有关

  八月的上午

  风吹过草坪

  你摇晃向前

  远方

  从此在你的小脚丫下

  确立了原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