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石头闯“祸”了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对一个高功能自闭症的孩子,最困难的地方是让他明白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怎么去处理,尤其是突发事件的出现。最让我受到刺激的事情发生在去年。他打了邻居的一个孩子,那个孩子与他不在一个班,是一个年级的,但很淘气。那时小石头上学已经不用接送了。有一天上班车的时候,那个孩子伸手在石头腰上打了一拳,石头还是比较能忍耐,那个孩子看他没有反应,把手伸到他眼前说:“待会儿把你的眼珠抠出来。”石头不知道这是开玩笑,他就理解成你要抠我的眼珠,所以下车的时候就往前跑,可是那个孩子追上石头,又打了他一拳,还说:“待会儿把你的眼珠抠出来。”石头当真了,他拿起一块石头,很准地打在那个孩子的后脑勺上。当时我没在家,石头的爸爸就和那个孩子的妈妈去了医院,给那孩子缝针。一路上那个孩子的妈妈说话可难听了:“你们的孩子有毛病,你们的孩子没有权利上学,大家都是大学教师,都学过法律,监护人是有责任的。”石头爸爸只是听着,连出租车司机都听不下去了。他们一回来,我赶紧就到他家,我看见孩子的衣服上有血,心想别的地方帮不上忙,我就帮他把衣服洗出来了。没想到那个妈妈到校长那儿去说:“看,她多精明,到我们家毁掉证据。”我问领导:“你看我怎么表示才好啊。”因为我知道,她比较难缠。我们领导问:“你想怎么表示呀?”我说:“我爱人已经给他买了100块钱的东西,我呢又买了200块钱的东西,我再给他拿过去300块钱,你看怎么样?”领导说:“都是同事,打就打了,孩子还不打仗?没事。”我说:“那不行。”我还没来得及送呢!人家就上我家里来拍桌子了。她当着石头的面说:“他是精神病。”那件事情发生在圣诞节前后,石头起了很大的变化,他受了刺激。我这才发现他在听我们说话,他以前不听。

  那个家长甚至还到石头的学校去,趁老师还没到,把小石头从教室里带出来,拿了一根皮带,拿了块石头,对他说:“你把我砸死吧。”就把石头放在小石头手里,又说:“你砸死我吧!”孩子受了惊吓。那个妈妈还到班车上跟孩子们说:“我告诉你们,小石头是精神病,你们离他远点,当心他把你们打死。”大点儿的孩子懂事,小的呢,看到石头上车就说:“精神病,精神病,精神病!”石头回来后问我:“妈妈,什么叫精神病?”我说:“你从哪儿听的?”“妈妈也知道吗?我有精神病,你为什么不送我上精神病院?你为什么送我上学?”哎哟!把我难过的。石头还去找老师:“你知不知道我有精神病,老师你知道哪有治精神病的吗?”老师难过得哭了,我更是伤心欲绝。后来严重到石头上班车,人家一喊精神病的时候,他就把裤子脱掉,不知这样做的后果是更严重的。那个时候,我实在忍受不住了。我曾找过妇联,也找了民政局咨询,我要知道,我们这样的孩子有什么样的权利,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然后我就请了青岛市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妇女儿童权益部的律师,我请求他来维护公正。当时那个家长给我们提出条件:“赔现金2000元,还要给他的孩子请家教,并派一个人专门护送他的儿子上学,此外我要给他签一个保证书,从那天起直到他家孩子18岁为止,只要孩子有病,我就得马上送他去医院,并到医生那儿去问明是否跟这次挨打有关系,如有关系我就得留下陪护。”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平等的条约,我没有签。律师需要证人,我真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我的同事及很多家长都站起来为我们作证。她一看事情到了这种地步,就找人来跟我说:“算了吧,算了吧,我就原谅他了,把300元给我送来吧。”那时候,我也挺“坏”的,我说:“300元送过去可以,但你要给我打个收条,说明300元是我给孩子的营养费,不是一种赔偿,因为我们在这件事上不用赔偿。”她不打收条,所以到现在连300元也没拿到手。

  那一阵子,我是很痛苦的,因为石头退步了很多。他又回到了上课坐不住、起来叫、离开教室的状态。我又得从头开始教他,又去陪读。这件事情更让我认识到要让他学会交往,如果不学会与人交往的话,那么他会很困难。我从来没有接受过理论的培训,只是尽着一个妈妈的心这样做的。我把所做过的事归纳为我走过的三段路:一是要去面对现实;二是正视这个现实;三是去改变这个现实。我现在还不能说我已经战胜了这个现实,我只能说我在改变它。

  我们要面对孤独症这个现实,这是很重要的。我不知道家长有没有真正地认识到你的孩子有问题,因为我在青岛时接触过一个家长,她一来就说:“我的孩子有孤独症。”但是待会儿她又给我打电话说:“方老师,您觉得我的儿子以后考北大有没有问题?”过几天她给我打电话说:“方老师,他们幼儿园的老师真不是东西,都不让我的孩子参加英语班。”我知道她尚没有面对现实,还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别人没有见过天才(和我一开始一样)。她的孩子连站都站不稳,得有人扶着他站。喝水的时候,把杯子递到他的手里还不成,得喂他喝,还得告诉他往下咽,他连咽都不会,还得摸摸他的喉咙他才能往下咽。就这样他的妈妈还冷不丁就会说:“我的孩子能不能考北大?”我们应该了解我们的孩子是否有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有多大问题。他是自闭症,这是你要面对的,不光你要面对,你的家长、亲人都要面对,这是第一点要正视这个现实。既然我们知道了孩子有孤独症,就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是孤独症。如果以为他不就是不跟别人玩,不就是不爱和别人说话吗,大了就会好了,你这样想等于没有去正视。有家长就跟我说:“这真是天上掉下来的,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就成了一个自闭儿了!”我们不知道他为什么自闭了,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说话,不知道他为什么旋转个不停,也不知道哪儿有药。当初我们去找医生的时候,石头的爸爸特别愤怒,说:“这叫什么医生,去了就让我填表打钩,打完了就告诉我儿子得了孤独症,让我回来了,这叫什么医生?”事实就是这样。

  无论谁遇到这个问题都会有麻烦,有家长问该怎么办,我就告诉他们我当初的经历。我曾有许多抱怨,觉得是他们家(石头爸爸家)有遗传问题,或者后悔,我怎么没有生个女儿呢?什么样的念头都出来了,这些都是没有用的,不要总纠缠“他为什么会生这个病呢?”“为什么这个病没法治呢?”就算你知道也没有用。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孩子有这个病,这个病会有什么后果,该怎么做。是放弃,再生一个,还是离婚,还是把他送到什么机构里面,还是抱怨若生在美国就好了,我自己不用管了,可以交给政府。现在的问题是他没生在美国,中国也没有机构让你送。曾有一个家长对我说:“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挣钱,挣很多钱给他花。”可问题是,他还不知道怎么花钱呢!你想放弃吗?我相信所有的家长都不想放弃,不放弃就好。

  我们的信念就是一定要让他好起来,接下去才是我怎样做才能让他好起来,尤其妈妈们必须要有这个信念,要努力帮助孩子进步。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认为以下几点很重要。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