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们在的地方就是家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走过弯弯曲曲的狭窄楼梯,上到三楼,服务员推开门说:“就这间,没空调只有电扇,所以才收你们100元。”我跟老公赶紧把包放下,给孩子冲奶粉喂奶,然后把两张单人床一并,让孩子躺在大床上,不足10平米的小屋立刻温馨起来。打开小屋的门是走廊,打开小屋的窗是另一家旅馆的走廊,吵闹得很,关上门窗打开电扇,一会我们一家三口蒸起了桑拿。看着在床上不断摆造型的丈夫孩子,心里有种疼痛的幸福,随之想起过往的片断。

  刚跟老公认识时,他刚刚研究生毕业,跟几个师弟合租一间公寓,称其为“男生宿舍”。每次我去看他,师弟们都很高兴,因为有人来给他们做家政服务了。他们去上班的时候,我的任务就是刷橙黄色的抽水马桶,拖灰黑色的地板,擦家具上1米厚的灰尘,还要对付几百只白天都敢乱窜的蟑螂,男生宿舍总能因为我的到来而亮堂许多,他们也“嫂子嫂子”地嘴发甜,叫得我这个准嫂子心发甜。那是我跟老公第一个“家”,脏乱中画出纯情年代。

  后来老公因为工作忙,搬到了办公室去住,办公室里有一张单人床。我去看他时,两人挤在单人床上,听着马路上呼啸而过的车声,老公贴在墙上当壁虎,因为他想尽量给我多腾点地方。那是我跟老公的第二个“家”,拥挤中生出无限温馨。

  跟他结婚后,租了一间房,那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家”,因为我可以给他做饭洗衣了。每天清晨,他骑自行车去上班,我都要在窗口看着他飞奔而去的背影,快下班时我就站在窗口前看他出现在我的眼中。隔壁住的是一对比较剽悍的夫妻,总在半夜打架,一打架女人就大哭,好像是在诉说自己的不易,那时我就拉着老公的手说:“以后咱们打架可不能在半夜,就算打也得小点声。”还好,我们从来没打过架,甚至没吵过架,我的脾气大,可他没脾气,冲着一个面团哪有发不完的火?!不过他一点都不浪漫,有次我效仿一对浪漫夫妻的做法(妻子在丈夫下班前躲起来,丈夫回来后猛找,故意找了许多地方找不到,手脚不闲着的同时嘴还要勤快说着:“唉,老婆去哪里了呢?是不是在这里呢?”找到后大声说:“原来你藏在这里呀!”——拥抱!),也躲在柜子里,可老公回家后根本没有找我的苗头,直接坐在了电脑前。我在缝里偷着看他稳如泰山地坐在那里,心里又急又气,最后很没面子地从柜子里走出来,老公惊呼:“你躲在柜子里干什么?我以为你出去买馒头了呢!”人家那对浪漫夫妻捉迷藏的后果是拥抱,而我们呢?是四目相对,两目迷茫。这就是跟老公的第三个“家”,是真正在一起生活的开始,牵扯出平凡平淡的生活。

  后来我在培训学校当英语老师,为了离我的单位近一些,我们换了一家房东,继续着租房生活。上课的时间总嫌不够,学生们经常到我家补习,家里总是很热闹。在老公出差的日子里,女同事喜欢来陪我睡觉,还总把她养的猫带来洗澡,那只波斯猫不老实,一个不留神就蹭地窜到床底下当吸尘器,被抓出来时身上沾满毛毛。因为我的学生、同事及那只猫的加入,小日子过得充实热闹。这次租的房三面开窗,两面朝阳,非常明亮,加之是20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从未装修过,家具都是倍儿沉的木头做的,非常环保。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不得不让人心情舒畅地想要个宝宝。这是我跟老公的第四个“家”,孕育了我家宝贝的新生命。

  我怀孕后就住到了娘家,期间幻想着孩子生出来以后的成长过程,一直联想到了他18岁上大学的情景,想到开心时总是一个人坐在那傻笑。还想着孩子大点以后,我和老公都去北京找份工作,继续攒点钱,在北京贷款买个房……在娘家住着很舒服,老公每半个月回来看看我,吃完饭就带着我和肚中的孩子出去溜弯,看彩霞满天,享受夕阳的别致。

  可是随着孩子的出生和孩子的病,一切都改写了。不想着买房了,只想一心一意地给孩子治病,也许我的娘家真的就是我和老公永远的家了,但是我很满足,毕竟我们有住的地方,多好呀。这个家比起北京那100元的旅馆真是强了千万倍,而且有老父老母的陪伴,多么温暖!

  回想这几年,老公陪我经历欢笑,也共同承担风雨,换了许多地方住,随着儿子的出生,我们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在英语中,家是home, 不是house。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