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习差,父母当反思

  放弃痛楚难以言说

  “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我们实在管不了。”5月18日,为教育女儿伤透脑筋的张军(化名)无奈宣布放弃。

  张军是省城一所重点中学的老师,妻子是名医生,15岁的女儿小敏在同所学校读初三。毕业于某名牌大学的张军观念开放,性格和善,待学生满怀热情,对女儿更是寄望甚高。小敏小时候可爱善良,一家三口经常一起散步聊天,其乐融融。然而,小敏升入初中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身边全是优秀的同窗,再加上超强的学业压力,孩子很快被打懵,经常一考就是三四十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小敏的神情、步态,甚至说话语气和眼神都变了,脾气也越来越坏。老师几次三番把家长叫去,焦急的张军不惜重金给小敏报了各种课外补习班,还亲自上阵细心辅导,可是小敏的学习始终跟不上,上网、玩手机、谈对象等污七八糟的事情也随之而来。“在我们眼里,孩子变得不再可爱,甚至什么都不对,孩子也觉得父母什么都不对,那种僵持和别扭揪得人心直疼。”张军说。

  “自己的孩子,能忍心真的放弃吗?这种痛苦的感觉难以言说。”李志勇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公司,女儿今年读高二。夫妇俩成天忙着工作,无暇照顾女儿,从幼儿园到初中,女儿一直上着全托的贵族学校,每年花费四五万元。几年下来,女儿的课业成绩一塌糊涂,却学会了花钱大手大脚,上网没日没夜,待人刻薄势利,眼里只盯着权钱二字,对普通人不屑一顾。

  “如果必须选择的话,我宁肯孩子学习差点儿,但懂事明理,现在连这点起码的念想也成了奢求。”等李志勇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事情似乎已经不可逆转。中考时,女儿只考了260分,却拒绝父母上偏远学校的建议,执意要求进省城最好的高中。最终,李志勇费尽周折将女儿送进一所民办高中。“能学多少算多少吧,只要别出去惹是生非就行。”

  总在愧疚中惊醒

  “我儿子自尊心很强,学习特别用功,每天都熬到半夜,成绩却总是上不来。”刘建莉的儿子读初三,学习一直很差,数理化每次都在及格线徘徊,考高中的希望近乎渺茫。

  “孩子应该是笨,但只要努力笨鸟也能先飞,可那不过是自我安慰。”提起儿子,刘建莉既心疼又自责:“男孩遗传母亲的智商,出生后又经常生病,真觉得对不住孩子,晚上经常在愧疚中惊醒。”

  “每天都在烦恼、焦灼、期盼、失望中度过,这种生活何时结束还是个未知数。”张宝国也是一名差生家长,儿子晓峰对待学习无所谓、不进取的态度成了他的心头大患。每次开家长会,儿子的名字总是重复出现在名次倒数、不完成作业、上课迟到的学生名单中,让他一次次低下头,接受老师的数落。“每当自己为工作成就感到欣喜时,想起儿子就黯然神伤,这一无形的‘紧箍’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张宝国说。

  小心回避彼此的心病

  晓峰其实很聪明,很小就认识近百汉字,熟读多首古诗,小学成绩也一路领先。升入初中后,电子游戏进入生活,晓峰的成绩从不很拔尖渐渐变成很不理想。现在,晓峰成了高中生,尽管很少玩电子游戏,但学习成绩却每况愈下。

  “曾经,总感觉孩子是最棒的,看什么都顺眼;后来,总以为孩子不会掉队,迟早有一天能超过所有人;现在,只希望孩子能立足于社会,不比同龄人差很多就行。”经历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张宝国和妻子变得敏感而脆弱,自欺欺人的掩饰成了求解的惟一方式。

  在儿子面前,他们从来不敢流露积聚日久的焦虑;亲友聚会提及儿女时,也总是含糊其辞,一笔带过;夫妇俩面面相觑中,宁肯无言以对,也绝口不提儿子的学习和未来。“都明白那是彼此的一块心病,常常刻意回避着。”张宝国说。

  争吵成了家庭必修课

  年过不惑的杨玲(化名)中专毕业,经营着一家生意冷清的茶叶店。在等待顾客上门的大把时间里,她总在吃力啃读高中的各科教材。

  为了给儿子辅导,这一习惯保持了数年,但杨玲的苦心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身材高大的儿子中考只考了523分,杨玲四处求人,花费数万元将其送进高中,不成想儿子的学习未见改观,叛逆的步子却越迈越大。

  “说什么他都不听,根本没法沟通。”在杨玲眼里,儿子早不是小时候那样,他已经不喜欢和家人在一起,和父母交流的方式更多变成了粗鲁顶撞,恶语相向。

  眼睁睁看着心中的希望陨落,杨玲和丈夫渐渐没了心平气和,争吵、抱怨甚至谩骂成了家常便饭。“无论说什么,都能拐到儿子的教育问题上,相互指责一番后,最终不欢而散。”提起剑拔弩张的家庭关系,杨玲显得束手无策。

  父母应当反思什么

  “其实,孩子在任何时候都渴望得到家长的帮助,可他们表现出来的为什么是拒绝?责任不在孩子,而在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对头。”谈及家庭教育,一位专家做出形象比喻:“人都需要盐,但是把一颗颗大盐粒子生吞下去,没人爱吃,而放在汤里、菜里,吃起来就很舒服。”

  “教育孩子是个点点滴滴,润物无声的过程。”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卢红表示:“要想改变孩子,父母首先要改变自己,真正做到以身示教。孩子成长出现问题,家长应该扪心自问,是否从小和孩子建立了亲密的交流、沟通关系,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忽略孩子的学习历程;只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注重生活能力的养成;只关心孩子是否吃饱穿暖,不考虑孩子的心理需求,这些都是沉痛教训。”在育子日志中,一位家长这样反思。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像朋友一样搀扶着摸爬滚打,而不是如教练一般在旁边指点吆喝。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应该不断调整方法,用心发掘、引导并确保孩子有经营自我的兴趣。”卢红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