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以摔东西为乐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网友:我的孩子2周岁,经常摔东西玩乐 ;有时打人。请问怎么办?谢谢!

  茅于燕:2岁孩子摔东西或打人是他的一种“活动”,这种活动有这么几个意图:

  1)东西摔到地上会有变化,或有响声,或会变形(圆面团到地上会变成扁面团等),或会裂开(搭好的积木汽车、高楼等),孩子就在看到这些变化或听到声音时感到高兴;

  2)东西摔地上周围的人会注意他,他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得到别人的注意,即使受呵责,也比冷落好;

  3)被打的人会哭,会回手,也是一种得到注意的方式。实际他并不是对被他打的人有什么情绪。

  要纠正这种毛病,可以这样做:

  1)打人一定要禁止,两岁的孩子可以和他讲一点道理了。告诉他打人,人家会疼,会不和你玩了。

  2)可以给他一些可以摔的东西让他玩,比如小沙包、积木块、小铝勺、小锅盖等。儿童到两岁半以后,玩的方式多了,就会不再摔东西了。

  3)把这种消极的动作变成积极的技巧。比如让他把小玩具(不怕摔的)扔到盆里,扔准了之后,把容器渐渐变小,变成小园桶、罐头盒等,训练他手眼协调能力。也可以利用形状积木(方、圆、三角、五角星等),投入形状孔洞(方、圆、三角、五角星等),训练他认识形状的能力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