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何时能开始学武术?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网 

  到了学龄前,家长希望孩子有自己的艺术专长。有的孩子学了武术,其实家长并不渴望孩子能够在武术方面能有什么成就。只是希望能够通过学武术,建立完整的人格。让他用自信和骄傲去填充自己的人生。家长让使孩子学武术可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个很好的造诣,家长要支持。

  学龄前儿童学武术在现代也有不少,要想学好武术,有个强健的身体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几岁开始学武术合适?

  4岁以后,孩子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等能力发展较快,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行为控制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这为学习武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时就可以开始学习武术。但孩子的学习和运动能力毕竟还不高,仅适宜学习一些简单的武术动作和动作组合。

  运动量也不能过大。在家里练习时,内容安排要紧凑,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学习武术的益处

  不少妈妈让孩子学习武术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自我防护的能力,增强体质,少得病。其实,孩子学习武术还有更多好处:能够促进孩子身体全面发育,培养正确的身体姿势,提高速度、协调、灵敏、力量、柔韧等素质,发展时空知觉和节奏知觉以及肌肉控制能力、想象力、注意力、形象和运动记忆力、模仿能力,培养尊师爱友、团结互助、勤学苦练、自律守规、自信自尊、勇敢坚毅等民族传统武德。

  爱上武术的好方法

  1.父母与老师交流配合,从多种角度激发孩子对武术理解和兴趣

  父母和老师可以积极配合从认知、竞技、模仿、交往和创新等多个方面激发、培养孩子的兴趣,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老师选择动作时,要根据孩子能力的发展适当调节难度,孩子太难、太容易都难以引起其兴趣。同时还需要考虑所编选的动作要“扮相”漂亮并充满情趣,这样能满足孩子审美和模仿的需要,受到他们的欢迎。

  武术基本动作有很多讲究,背后都有藏着有趣的自然、文化、历史的小故事。老师在讲解武术中手的动作时,除了让孩子了解动作方法(包括用力方式、顺序、力度和难点等)和要点外,还可以用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给孩子简单介绍一下所学的每个具体动作的缘起和相关历史典故。而父母可根据课程进度,为孩子物色一些相关图书,讲一讲武术不同流派的代表性人物惩恶扬善的故事,这些做法都能很好地激发和满足孩子的认知兴趣。

  2.与孩子做些游戏锻炼孩子的柔韧性

  父母可以本着 “跳一跳够得着”、“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原则轻松地与孩子做一些游戏。锻炼孩子的柔韧性是武术的重要益处,父母在家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锻炼孩子的柔韧性的小游戏,例如比赛“用手摸地”、“用胸部够膝盖(注意塌腰挺胸)”等。

  3.生活中,埋藏着孩子兴趣的导火索和创新的火种

  到了四五岁,尤其是男孩子,常会迷上打斗场面较多的动画片、电影或电视节目。很多孩子整天带着 “奥特曼”、“变形金刚”以及各种怪兽的模型。老师在教授武术动作时,可以利用孩子这一心理,从他们感兴趣的卡通人物入手,挖掘其中能与武术动作相结合的元素,能引发孩子异乎寻常的兴趣。课下练习时,父母也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点,与孩子做对抗性游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武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