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教育小心“恐学症”

  成都女报

  近年来,智力开发和学业竞争出现低龄化,幼儿早期教育有过激、过热的现象。对此,专家提醒,如果家长“拔苗助长”的早期教育不当,“望子成龙”的期望值过高有关,很容易对小孩日后的成长不利,导致患上“恐学症”。 小林小时候天真活泼,聪明好学,兴趣广泛,酷爱绘画。父母十分重视对他的教育,每天除完成学校课业外,还要接受许多业余训练。小学毕业考中学,成绩没有达到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后来父母想方设法,把他送进了一所区重点中学。可是,孩子到了这所学校,英语、数学成绩特别差,考试不及格,以致整天愁眉苦脸,心事重重。于是,他从开始怕做功课,怕上课,怕老师提问,发展到怕去上学,后来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

  点评

  这个案例与父母对小孩的早期教育有关系,许多父母由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都很早地对孩子进行文化知识的教育,以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根据有关研究,过早对孩子进行文化知识教育,并且学习和教育方法有误的话,期望值远远超过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美好的愿望,反而成了孩子的心理重负,导致心理障碍,也会影响进入小学后真正的文化知识的学习。因为在幼儿期,儿童的性格、情绪情感、能力、人格等方面都处在奠基的时期,这时让孩子学习他并不能完全理解的文化知识,会给他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使孩子情绪紧张,焦虑,平时主要表现为学习成绩不好,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写字时笔划常部首颠倒,计算粗心;胆小怕事,严重害羞,不愿与小朋友交往,严重的还会出现逆反情绪、性格孤僻、遗尿等现象。

  一旦出现这种现象,家长及老师不应指责、批评他们太多。否则,会使孩子心理上感到害怕、紧张、焦虑而使症状加重。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要经常与孩子接触,创立温馨的家庭环境。学校、幼儿园应开展快乐教学,让孩子在欢乐的情绪中玩耍、学习,促进其身体和大脑之间的谐调反应,帮助他们感觉运动功能向正常方向发展;其次应及早地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方面的训练,使他们身心向正常方面发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