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的早教真的物有所值?

  汉网 微博

  “你家宝宝上课了吗?”这句话近来成了许多年轻妈妈的问候语。一些才几个月大的小婴儿已经在妈妈怀里上课了。

  近年来,“早期教育开发”风潮席卷全国。各种“早教中心”、“亲子园”、“儿童潜能开发中心”遍地开花。记者在杭州多家早教中心看到,前来上课和咨询的家长很多,“学生”包括3个多月的婴儿到5岁的幼儿。而这些早教机构的培训费异常昂贵,一节45分钟的课要一两百元,一年要花费1万多元。

  那么,这种专门针对0至5岁婴幼儿实施的早期教育,真的物有所值吗?是不是真的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区的一些早教机构。

  课堂现场

  会英语的孩子让妈妈骄傲

  “up,down,turn,run……”录音机里响起了英语歌曲,孩子们跟着歌曲里的每个单词做着简单的动作。

  在“金宝贝”早教中心充满童趣的教室里,5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在老师的指挥下手舞足蹈,嘴里还不时地发出几个英文单词。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在一起做动作。其中还有外婆、奶奶,但她们多因体力不支,就只能在外围笑呵呵地看着。

  教配合着英文歌的旋律和英文单词的涵义一直在努力演示。宝宝们的反应各异:有的聚精会神地看着外教,有的伸出小手比划着,有的只是傻傻地笑,有的自顾自地玩耍,有的扑在家长怀里,还有的跑来跑去……音乐完了,有个小男孩还在边跑边喊“run,run”,在一边的妈妈乐得笑开了花。

  下课了,一位年轻的妈妈边帮小宝宝穿外套准备回家,边问:“我们现在回哪里呀?”“home!”小宝宝响亮地回答。妈妈亲了亲宝宝的小脸颊,洋溢着一脸骄傲的笑容。

  这个时候,早教顾问过来打招呼,小宝宝调皮地挥着小手说“hello”。但是当早教顾问热情地回应他“How do you do?”时,小宝宝就不再理会了。早教顾问转而和妈妈聊起了最近宝宝的饮食起居和上课的情况。据了解,“金宝贝”给每个孩子配备了专门的早教顾问,除了课程学习情况以外,家长还可以随时就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情况咨询早教顾问。

  家长

  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据了解,杭州现有的多家幼儿早教机构中,虽然每家的办学特色不同,但主要设置课程都包括游戏、音乐、美术、亲子项目等。大部分早教机构采用中文教学。按3个月一个周期,每周两节课,每节课45分钟,收费120元计算,仅3个月就要花2000多元,一年就相当于读大学一年的费用。

  如此高昂的价格却没有让家长们望而却步,不少年轻家长急急地就把一丁点大的孩子送到早教机构。

  张蕊在政府机关工作,她也刚把自己两岁的儿子送到了早教中心。“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虽然没想过让孩子成为神童,可是总希望他是同龄人中比较出色的。”

  在外企工作的许兰明的女儿已经两岁多了。女儿15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到了早教中心。“我们夫妻两人工作都很忙,孩子也很难像以前那样在家附近找到伙伴,希望她能在这里认识一些小朋友,玩得开心些。”许兰明说,“说真的,课程价格有点高,可就一个孩子,花点钱不算什么,我很多朋友都把孩子送到早教中心,其实也不知道对孩子是有利还是有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