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抓哪头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最近,狠抓棒棒的训练。杭州的鸣鸣妈妈早就给我打过电话,孩子配合力不够,就得狠下心来训练。不愿意,随他哭,哭完了,再做。做感统,她家鸣鸣不愿意做,她、姥姥和老师三人按他做。鸣鸣妈妈可是李网的资深会员呀,可是以前最崇尚蒙氏理念,研究过瑞吉欧的妈妈呀!估计在李网,要是发帖说这么训练孩子,先做好被砖头砸死的可能。“伤害孩子,限制孩子!”什么样的词都会有,可是,自闭症,就能使一个妈妈从爱和自由变成强迫的教育。

  做以琳卡片,成了每晚的必修课。昨晚的找不同,棒棒做得还好,能从4个东西中找出哪一样不是一类的。有一张卡片上有4只狗,有哪一只是不同的?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来,只好放一边,重新拿一张。棒棒发问了:“妈妈,怎么把那张放下了?”“嗯嗯,这张先不做了。”“为什么?”“嗯嗯,妈妈也没看明白……”

  可是,社交也是核心问题,也要想法子多多引导。一位妈妈说:“认知训练再好,不会用,不会交往,那只是训练到了外壳,达不到灵魂。”又想多多带他下去玩,可是,时间呀,我们的时间没有呀!

  社交问题:还是不会交往,没有社交技巧,社交上明显地比同龄孩子显得幼稚;遇到问题,总是用武力,不会商量。

  场景:晚上棒棒又跑到草坪上的一块水泥盖板上,到处抓一些杂草扔上面,说是炒菜,不一会又吸引了一些孩子来。有个4岁的孩子,有个5岁的女孩,大家都忙着抓草扔上去,每个孩子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说是萝卜的,有说是青菜的,有说是盐、味精。棒棒把厨房里烧菜的东西全想了个遍,最后说:“我去加点水。”

  一个2岁的孩子也摇摇晃晃地过来了。他一下子站在水泥板的中间,棒棒冲他说:“你不要站在我的电磁炉上!”那个孩子愣了会,靠边站了,然后也抓东西扔上去。2岁明显地不知道怎么扔,或是乱扔,或是扔到棒棒身上,棒棒开始想打人了。而另一个4岁的孩子就知道让到边上去了。然后,为了拉一个盖板上的把手(棒棒说是鼓风机),棒棒猛地打了人家一下,那个孩子也很厉害,上来就抓,中间我不停地说:“棒棒,他是弟弟,先让他玩一会……棒棒不要碰到弟弟。”可是,棒棒根本不听,两个孩子终于打起来。赶紧拉,2岁孩子的妈妈也过来拉……好不容易拉开,棒棒又把人家扔的“菜”全拨到一边,人家妈妈开始劝棒棒了:“你是哥哥,小弟弟玩,你要带他玩,不能这样呀?来,你带他玩……”我在一边苦笑,棒棒会带弟弟玩就好了。没玩两下,又要发生冲突。最后,我把棒棒带走了……

  尽管一路上,我把和弟弟玩,怎么玩,发生矛盾怎么办都不停地讲给棒棒听,可是,这个道理他能“记”住,但他不会用。而另一个4岁的孩子,则表现得很像个大孩子了,我也观察了,一般心智发育比较好的,都很少在玩中发生冲突。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