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雅雯:放飞孩子想象的翅膀

  “老沙,老沙!”隔着门,听到“小猴子们”脆亮的招呼声,正陪鹅卵石晒太阳的沙雅雯不由一笑,一回头,一帮三到六岁的小不点们已经站在她身后,叽叽喳喳地发问:“今天玩什么啊?”沙雅雯笑而不语,歪头努嘴,窗台上一排排石头正闪闪发光。

  “石头吗?”“呀,这石头真滑。”“这个好像一个月亮啊。”“快看快看,这个石头两面不一样。”沙雅雯静静地听着,每每孩子们发散思维的时候,就是她最享受的时光。

  等大家议论得差不多了,她宣布课程——给石头“变身”。她给每个孩子分发画笔,让大家依据石头的形状自由发挥,画出任何图案。孩子们顿时安静下来,迫不及待地描画起来。

  孩子们不知道,为了完成这节课,“老沙”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孩子们更不知道,仅有25岁的“老沙”,自己还是个大孩子,却已投身幼儿创意美术工作3年了。

  “可以没工作,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

  “还想知道我的星座吗?”哪怕初次见面,和“老沙”聊天也是个愉快的过程,1987年出生,斜刘海,大眼睛,见人就笑,一笑就挂起两个小酒窝,一个标准的日系小MM。开口就自报家门,姓名、年龄、属相……末了还眨巴着眼,反问我这一句。

  “老沙”2009年大学毕业,就开办了“童乐会”,自此成天与孩子为伍,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老沙”说,从没想过找单位,“我们家都是自由职业者。可以没工作,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老沙”父母先后跨了好几个行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营一家蛋糕厂,父亲做裱花蛋糕手艺一流,后来又改行做过酒销售,如今开着一家台球室。“从小我跟着爷爷奶奶过,一周见父母一次,比较独立,大小事情自己决定,连高考填志愿都没和长辈商量。父母教育我,最可贵的是‘自由’,凡事随心而为。”

  大二设定创业方向,4年攒下7万元“私房钱”

  最早的艺术启蒙,来自父亲做的裱花蛋糕,家中还有人从事书法创作,耳濡目染,爱好了美术,顺利进入常州市第五中学艺术特长班,而创业的念头,在大二就有了。选择幼儿创意美术,源于偶然:大学课程很轻松,一有时间,沙雅雯就去插画班旁听,插画艺术童真、天性、无拘无束,沉浸其间,沙雅雯说自己很轻松、很自在。将美术与幼儿教育结合起来,既适应自己率真的个性,又有时间搞搞创作,沙雅雯蒙发了这个念头。

  “老沙”是个执着的人,比如她从会写字起就开始写日记,至今坚持,“QQ日志?博客?微博?我都不喜爱。”不爱看电子书,“喜欢纸质的感觉,喜欢边看边划重点。”

  “老沙”说,与同学相比,自己对职业的认定似乎早了点,但一旦认定,就不会轻易改变了。

  她有意识到南京、常州一些幼儿教育机构担任志愿者,顺便偷师,并且考取了蒙特利梭早教资格证。

  大学期间,她通过各种机会销售自己的画作,暗暗攒下7万元“私房钱”——这些成为她日后创业启动资金的一大部分。

  图个安稳PK艰难辛苦的创业

  得知沙雅雯创业的念头,这个从小“散养”的孩子第一次遭到了家庭的反对。“女孩子还是找份安稳工作比较好。”几代人在这个问题上观点颇一致。好在还有父亲支持,他拿出5万元。“人生在世,趁着年轻,做点想做的事情。”

  12万元,2009年6月28日,沙雅雯盘下了西新桥幼儿园对面的一间教室,招聘了3个员工,开办起“童乐会”。“我真是好运气,起初的选址纯粹是误打误撞,后来发现,开在幼儿园对面,那可是大大的优势啊。”

  在童乐会的营业执照上,这样写着:提供绘画服务。开办第一天,她和员工到新村里发传单,拉来了第一个客人——奶奶和3岁的孙女含含。摆满画笔、教具的教室里,处处显出沙雅雯的用心,为了省钱,她包办了装修,在墙上手绘了各种卡通图案,连电灯开关上都是大大的笑脸,充满童趣的氛围一下就吸引了小女孩,她直嚷着要在这里“玩”。奶奶一打听,50元一节课,4个孩子一个班,2个老师协作教,1个半小时,主要教授创意美术。将信将疑地留了下来,这个小女孩成为沙雅雯最忠实的客户,一直跟到现在。

  最初的课程,依葫芦画瓢,网络书籍上能收集到现成资料,渐渐,沙雅雯不满足了,她希望做些有特色的,浏览国外网站、阅读外文书籍,寻找灵感。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在鹅卵石上画画,看似简单,却是沙雅雯很得意的自创,所用的鹅卵石也是她和男友驱车3个多小时,去废弃的石材市场捡来的,为保证干净,清洗了多遍。

  在废旧的杂志上用咖啡粉绘制藏宝图,将啤酒瓶打扮成各色机器人,用方便面和上泥水做“鸟巢”……这些稀奇古怪的课程,连家长们听来都忍不住想动动手。沙雅雯特意辟出一角,设为妈妈手工区,送孩子来上课的家长可以在这里“缝缝补补”、涂抹一番。

  趣味的背后,艰辛只有沙雅雯自己知道。体重飙升了120多斤,医生诊断为“压力型”肥胖;闲暇打听各种废弃物品,连教员都笑话老板是个“收废品佬”,学生们家中有了旧货,都会叮嘱爸妈“给‘老沙’留着”;多少个夜晚,脑子里塞满各种课程,往往熬到凌晨三四点才累得睡着;压力大了就撕纸,撕掉的纸能堆出间屋子了……

  “老沙”的骄傲与困惑

  留给自己画画的时间太少了,沙雅雯坦言内心不免遗憾,然而收获却也多多。

  物质是一方面,从最初西新桥100多平方米,转战大地幼儿园对面200多平方米,继而在新北区银河幼儿园对面开设分部,3年多来,收费从50元每节课涨到80元,学员已增长到160多个,期间只流失了2个。问起“童乐会”的收支状况,“老沙”出人意料的坦率——2011年收支基本平衡,总部与分部共12个员工,平均年收入3万多元,自己今年预计获利10多万元。问起家人的态度,“很支持了。”

  与物质相比,精神的满足让“老沙”获取了更多乐趣,她说,自己常常想,等这些孩子长大了,还会记得她吗?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不至于,但是想起她时嘴角是上扬的,那便是对她这个老师最大的鼓励。

  “老沙”也一直有困惑,随着孩子年岁增长,不少家长会问她:“这样的学习,有什么意义?对孩子升学有帮助吗?”

  “老沙”说,面对这样的问题,自己无言以对。她希望孩子们上绘画班不仅仅是每周拿回家一张画,她不在乎孩子的画用所谓美术的标准是否合格,更在乎是否有人赋予孩子一双能够审视美的眼睛,和善于表达情绪的笔。在功利面前,孩子的快乐、烦恼、愤怒、胆怯,有多少家长真的在用心聆听?在“老沙”眼里,孩子们画画是他们努力表达的一种方式,他们用绘画抒发所思所想,没有好与不好的差别。“老沙”说,希望不着痕迹地将美感和技法转化为轻松有趣的实验,使孩子在快乐的绘画中,体会种种可能的表达方式,体会到用笔的丰富性,用色的协调和搭配,构图的节奏。然而这样的梦想,面对大多数家长,却是解释不通的。

  “只希望,孩子们与我在创意美术的梦里,可以体验到独一无二的个体表达,我坚信这才是艺术原本的价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