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解:拼“爹的房”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和讯网 

  想上镇里公办幼儿园?“80平方米以上住房,一平方米都不能少”,这是广东省佛山市大沥镇的硬指标。该镇外来建设者梁永波的孩子今年3岁,由于其所购房子只有79平方米,小孩因此无法就近上公办幼儿园。(详见5月24日《京华时报》)

  读罢这则消息,相信很多人的心里会觉得一凉。如果说,之前大学毕业生拼爹找工作现象尚可勉强为社会所“理解”。大学毕业生不凭真才实学公平竞争就业机会,而靠拼父母的关系,进行不正当竞争,虽然父母与子女都为社会所不齿,但人们却很少因此而看不起教育部门。但是,佛山的这种拼房上幼儿园的游戏规则,在让人们惊叹的同时,更让人们心寒不已。

  尽管佛山官方再三辩称,以80平方米房产作为竞争入园的硬指标,是为了确保本地户籍与外来户籍的公平竞争。但是,稍微有点常识的人们都知道,这其实是父母财富的一种较量,跟幼儿教育本身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这种做法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制止,说不定将来还会出台更为荒唐的入园条件,比如:“家长须在佛山拥有300平方米以上的工厂,且常有工人数量须在500人以上”,或者“家长须拥有80万元以上存款”等无理条件。

  早在春秋时代,教育学家们就提出了“教无常类”的普世观点,即受教育者不分身份高低贵贱,老师选择生源,也不会将学生家庭贫富当作主要录用依据,就像颜回,虽然家徒四壁,面积也极小,按照佛山的入学标准,他根本无法求学,但是,颜回却能得到孔子的悉心教诲,并名留千古。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佛山虽然是以房产作为录用依据,归根结柢还是在拼财富。当地户籍人士在这场竞争规则下,显然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他们往往一生下来,就分有土地,随着城市开发,他们即可分文不花,便轻松得到远远超过80平方米的房产。而外来户籍人士,则需经过艰苦的打拼,耗费巨额资金才能购得超过80平方米的房子,更多的外来人口则根本无法购房。因此,当地的这项土政策,其实是一种带有严重歧视外地人的地方保护主义。

  佛山的这种做法,对于小孩子的成长而言,无疑将起到不良的社会影响。试想,当那些因为父母的房子没有超过80平方米,而导致自己无法就近入园时,将可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仇富的种子,或者因为出身贫寒而养成了一种自卑心理而不利于成长。试想,当幼儿们根本无法挣钱自力更生时,却要面临着家长间的贫富之战,且是以自己的父母失败告终,对于他们而言,何尝不是一件残酷之事?同时,那些依靠父母房产超过80平方米而成功入园的小孩子,他们在成长中,则可能会养成一种强烈的拜金主义,甚至会因此而瞧不起穷人。

  佛山的公立幼儿园主管部门不妨反思一下,除了以房产这种赤裸裸的财富竞争方式,作为入学竞争要件,难道真的就没有其它办法吗?笔者认为,其实,佛山教育工作者们不妨走出佛山,到国内其它城市取取经,比如到深圳、上海、北京等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考察学习借鉴一番,据笔者所知,这些大城市的外来人口管理压力明显远大于佛山,但他们在幼儿教育方面,出台的制度却显得相对人性化一些。到时,相信他们就不会出台这么低级的入园竞争条款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