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立园按价分班,公益性何在

http://www.sina.com.cn    新华报业网 

  公立幼儿园要分班,新学年,孩子是该上逻辑思维班、特色班还是普通班,西安的王师傅纠结了。“保教费加伙食费等,普通班算下来一学期也就是1500元左右的样子。特色班每学期在这个基础上要多交1400元,逻辑思维班则要多交2400元。”王师傅说,“上逻辑思维班、特色班,自己的经济难以承受,上普通班又怕娃输在起跑线上。”(  6月26日 《华商报》)

  为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囊中羞涩的现实与高昂的教育费用形成了强大的反差,不由得他们不做一番权衡。不上吧,愧对孩子,上吧,又有点打肿脸充胖子,消受不起。对收入不高的普通家庭来说,这的确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

  那么这道选择题的出题者又是何居心呢?

  众所周知,由于教育资源的投入不足或者分布不均,使得入园难、入园贵一直为社会所诟病。一些扛着教育产业化大旗的私立幼儿园应运而生就在所难免了。其开办的各种兴趣班、特色班甚至天价班也是顺应了不同阶层家庭的需要,我们也不应过多抱怨,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但公立幼儿园是带有公益性质的,其设立的目的也是为了使幼儿公平公正地接受教育,促进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公立幼儿园内的所有资源都应该有效地应用到入园儿童的教育中去。“按价分班”的公立幼儿园却照搬了商业上常见的差异化经营的模式,挟本应为大众共享的教育资源以令育子心切的家长,其一方面破坏了教育公平,另一方面也让本就承受较大压力的普通家庭幼儿家长们雪上加霜,其行为无异于绑架勒索和劫贫济富。

  作为享受财政补贴的公立幼儿园,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进教学条件和提高教育质量,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教育价值的最大化,让更多的幼儿得到普惠,才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视赚钱为唯一目的,一味追随私立园的商业步伐,只会破坏社会公平,让本应树立标杆的公立幼儿教育走向歧途。凌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