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服输”意识

  一天,6岁的儿子不愿意去上幼儿园,询问后才知道是因为幼儿园那天要举行呼啦圈比赛,儿子不太会摇呼啦圈,害怕比不过人家,所以不愿意去上幼儿园。

  还有一次,一位小朋友要和儿子玩捉迷藏游戏。儿子不愿意玩,理由竟然是“我害怕等下被找到,我会输。”

  儿子因为怕输,因此,许多事情都选择了逃避。因为怕故事讲不好,所以不愿登台演讲。因为不会翻跟头,所以不愿意学习跆拳道。因为怕和小朋友闹矛盾,因此喜欢自己一个人玩。

  孩子敢于失败、勇于失败,也是我们教育的一部分。或许,平日的我们总是希望孩子拿好名次,考个好成绩。似乎,不拿好名次,不考好成绩就是失败。长此以往,孩子因为害怕拿不到好名次、好成绩,而变得不敢去尝试、去面对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我永远记得孩子在一次幼儿园运动会中,因为成绩不理想,没有拿到名次。孩子当时的眼里充满了泪花,一副极度委屈的样子。说实话,当时的我内心也极度心酸,心酸的不仅仅是孩子没有拿到名次,而是孩子没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心酸的是平日的我疏于对孩子的失败教育。

  看来,让孩子服输也是教育的一大组成部分,也是孩子人生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今天,当还是孩子时能够坦然面对失败,长大后孩子才可能理性面对失败。否则,孩子小的时候输不起,长大的时候输得将更多。

  让孩子坦然服输,小时候孩子输的是游戏、输的是成绩、输的是运动名次,可长大后的孩子却有了应对挫折的能力,却有了在激烈社会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的能力。(陈连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