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服输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6岁的女儿无法忍受输给别人。在幼儿园英语比别人差,她会不高兴,画画没有妈妈好也会生气。

  培养孩子健康的胜负欲。

  我一直认为养孩子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因此不会轻易动怒。孩子是永不凋谢的花朵,是上帝赐给妈妈的最好礼物。他们毫无保留地支持你,把你当成整个宇宙来看待,还会喊着“妈妈”追随着你。收到这么好的礼物,还想不付出任何代价,会不会太贪婪了呢?想到这一点,我就会很感激孩子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所以能够很温和地处理孩子闹的小别扭。

  儿子3岁左右的时候,不允许任何人走在自己前面。只要有人走在他前面,就会怒不可遏、大吵大闹。为了不影响别人,我会赶紧把他抱起来,放到人群的最前列。他立刻又回到了兴高采烈的状态。为了不重复相同的错误和失败,出门前我都会给孩子作好周密准备。只要不会给别人造成不便,我会让孩子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

  争强好胜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更出色,表明他们更加敏感,更加伶俐。既然如此,妈妈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购入精品肯定要比买普通商品花更多的钱,不是吗?

  按照这个思路,用一个感恩的心重新观察孩子,你不禁会感叹道:“没想到这个小家伙还能体会到这些!”原来认为是孩子缺点的问题,现在看起来其实是优点。这样一来,妈妈们就能平复心情,更好地解决问题。

  孩子不服输,说明他聪明伶俐,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不愿意走在别人身后的儿子,后来在全国青少年田径比赛中战胜了大批专业选手,一举夺得了冠军。

  你可以和孩子说:“你想画得更好是吧?要不要妈妈帮忙啊?”然后带着孩子在图画之上并排写上孩子的年龄和妈妈的年龄,在下面一一列举各自擅长的项目。之后可以告诉孩子:“我们年龄差距很大吧?所以妈妈做得更好是理所应当的,等你长大了肯定做得更好。”还可以告诉孩子:“妈妈在你这么大的时候,还不会用手机和电脑呢,而且也没你漂亮。”

  要让孩子看到希望,让她意识到“我到了妈妈那个年纪,也会变得很优秀”。现在是让孩子认识“长大后一切都会更好”这一道理的最佳时期。如果孩子还是因不服输而乱发脾气,妈妈就要温柔地告诉她:“吃好、睡好,你才能变得像妈妈一样擅长画画。”让这种情况变成对孩子进行生活教育的契机。

  当然,乱发脾气不是好习惯,所以妈妈要像念咒语一样,在孩子耳边反复叮咛:“漂亮的孩子,说话要温柔啊。”孩子会逐渐改掉乱发脾气的毛病。看到你生气嘟囔两句,她甚至还会凑上来说:“漂亮的妈妈,说话要温柔啊。”孩子就是这样渐渐成长的。

  无论发生什么状况都没关系,要善于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一切机会。出现孩子不服输、乱发脾气的状况,就把它当做教育孩子“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的绝佳机会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不服输  胜负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