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尊重教育

  目前,教育教学改革正在全国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要求改变教学模式、课堂模式、评价模式。我认为贯彻尊重教育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尊重教育的必要性

  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纵观古今教育,尊重学生,让学生享受最好的教育一直是古今教育家的目标和理想。中国孔子的“因材施教”就是为了尊重学生,让学生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近年来,有人提出“构建和谐课堂”的概念,就是提倡尊重教育。从尊重这个起点开始,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愉快而自由发展的环境,这一点正是教育的前提。

  大力提倡尊重教育,从一个方面说明了现行教育尊重教育的缺失。如果总结近年来基础教育的弊端,其中最主要的是缺乏对学生的尊重。自尊心是一个人人性的最基本的品质,也是最重要的品质。如果一个人丧失了自尊心,就会丧失自信心,就会自暴自弃。目前,部分教师存在错误的认识,把污辱、体罚学生,看成是“恨铁不成钢”。这样做会直接带来一个十分有害的结果,这就是使学生天生的受教育的兴趣被泯灭了。使学生强烈的自尊心受到无情的伤害。有些学生将因此而走上厌烦学习的道路。我所教过的一个学生就是因为班主任说他是废品而从此一蹶不振。

  怎样做到尊重教育

  尊重中小学生的成长规律。学生进入青春期之后,少男少女的“第二特征”出现,随着“暴风骤雨”般的生理剧变,带来一系列心理的困惑与不安,使一些学生陷入苦恼与迷茫之中。这时期的中学生心灵脆弱、性格暴躁、行为冲动、自尊心强、意志力薄弱。再加上父母对其考上大学的压力,使高中生就如一个正在沸腾中的高压锅一样。这时如果教师不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方法简单粗暴,就如突然揭开高压锅一样,瞬间学生就会大爆炸。

  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只有尊重个性,才能发展个性,才能培养创新型人才。古代孔子的“因材施教”就是尊重个性。在当代,学生所处的环境不同,所受的教育不同,决定了学生有多种多样的个性,只有尊重他们的个性,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各方面的人才。平时上课坐不住的孙克胜同学,有一次偷偷地将一只青蛙带回班,并在历史课堂上惊吓女同学,我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然后将其介绍给了生物老师。结果,这位学生学习历史和生物的积极大大提高。我认为这就是尊重教育。

  我校二5班的宋林同学,有一次历史课上玩手机,我把手机给要回来,并没有在课堂上批评他,也没有按规定交给德育处,课后我交还给宋林同学,并叮嘱他以后上课不要再玩手机。结果从此以后,宋林再也没有上课玩手机。我想,如果当时我在课堂上将宋林痛批一顿,并把手机交给学校德育处,起到的效果可能恰恰相反,换来的是他对历史课的厌恶,对历史老师的抵触。

  教师要自我尊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形象非常高大,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教师要自我尊重,比如衣冠整洁、举止文明、形象得体。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才能激发学生对老师所担科目的兴趣。

  尊重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提倡尊重教育,并非不要严格的管理,严格管理是实现尊重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无论我们怎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仍有个别学生我行我素。因此尊重教育必须和严格管理相辅相成。只有严格教育才能为尊重教育提供纪律保证。只是要注意,严格教育也要坚决把尊重教育贯彻其中,否则就会伤害学生。

  21世纪初的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特别是新课程改革在基本的教育精神上体现了尊重的教育理念。充分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人格尊严,关心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使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无疑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尊重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