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

  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称为现代教育三大支柱的家庭教育,今年走过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

  一方面,《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101-2020)》相继出台,各地推进家庭教育建设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中国家庭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困难,同样不容忽视。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新的起点上全面谋划教育改革发展”。众多关心支持家庭教育的人士,也在思考、谋划、行动,推动家庭教育在新起点上再次出发。

  家庭教育蓬勃发展三大挑战亟待破解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六年来,中国家庭教育得到较大发展。组织发动工作加强: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家庭教育活动众多: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成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有效载体。留守流动儿童等群体得到关注: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开展“共享蓝天”全国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大行动,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长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家庭教育也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家庭教育的社会支持系统落后;家长自身的教育和素质明显落后;家庭教育指导的理论、方法研究落后。

  今年,中国家庭教育抓住新的机遇,在立法等领域力求突破。2月,我国首份家庭教育指导性文件《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阐述了各年龄段家庭教育的要点;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发,多处涉及家长、家庭和家庭教育,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立法:进入实质性阶段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制定有关考试、学校、终身学习、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等法律”,十年内完成家庭教育立法的任务,已经摆在众人面前。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教授提出,家庭教育立法是家庭教育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的需要,其根本目的是保障家庭成员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在内容上则需要明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长及监护人的家庭教育责任,同时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市场监管,构建全面的社会支持系统。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刘海荣说,家庭教育立法牵涉面广,耗时长,短则三五年,长则八年,需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抓紧动手。

  家教合力:政府、社会和家长找准位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今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鼓励“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培养人才。

  如何把这样的理念变成现实,人们正在探索出路:各级政府纳入规划、经费支持、组织保障。来自全国妇联的消息说,目前22个省区市有家庭教育工作经费,不少省份把家庭教育浓墨重彩地写入当地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社会组织在政府主导下,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专业服务。今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与北京关爱家庭中心以及青岛出版集团签署协议,合作设立“山东省中小学家长委员会项目”。项目组受委托在全省推广建设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推进家庭教育。山东省创造性地引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家庭教育搭建了家长委员会这个有效的平台,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参与。

  家教行业:手段多样化内容更深化

  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中国家庭教育的传播手段有了新的发展,从业者对于家庭教育的认识也在深化。今年10月,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网站在南京开通。网站由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共同举办,并得到教育部支持,该网站与各地家长网校实现了链接。

  多年的实践表明,全面的家庭教育观,首先是家庭关系的建造,特别是夫妻的相爱,然后才是如何教育子女。北京关爱家庭中心执行总干事钱红林的这番话,表明中国当代家庭教育工作者正以更新的视角看问题,打造适合当代中国的家庭教育。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赵正中说:我们必须推动、扶持家庭教育学科建设,鼓励、培育家庭教育科研出版,力争早日培育更多家庭教育研究者和家庭教育家。

  以2010年为新起点,中国家庭教育任重道远。(新华社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教育  机遇  挑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