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检查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贝博士冠军宝贝》 

  第一次孕检的结果还没有出来,朵朵妈很紧张地等待着。朵朵奶奶劝她:“没事的,你和朵朵爸都健健康康的,别瞎想。”朵朵妈勉强笑笑:“妈,我还是担心。”“呵呵,当初我怀着朵朵爸的时候哪有条件做产检啊,可你看朵朵爸不也啥毛病没有!放心啊。.”

  孕妈妈们应该定期到医院做孕检,充分重视孕检,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胎教才能有的放矢,起到应有的效果。

  整个孕期需要做很多次检查,检查的项目也非常多。那么,孕妈妈在体检时,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吧。

  例行检查

  每次上医院做孕检,尿样、体重、量腹围和宫高、听胎心和胎动等这些项目都是必备的。做这些检查的目的是监测孕妈妈和胎宝宝的状况,使孕妈妈顺利度过整个妊娠期。

  1.尿样

  如果尿样中的蛋白含量高,孕妈妈先不用慌,有可能是因为孕妈妈没有取中段尿样。

  2.体重

  如果体重增长过快,医生会让孕妈妈增强运动、控制饮食;当然如果体重增长过少,医生会建议孕妈妈多补充些营养,保证腹中胎儿的健康成长。

  3. 胎心、胎动

  传统检测胎心、胎动的方式是使用听筒,现在很多医院都普及了多普勒胎心检测仪。胎心跳动比成年人快很多,在120 ~ 160 次/ 分钟都是正常的。

  4. 腹围

  胎宝宝在子宫中不断长大,孕妈妈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肚子变大了。进入妊娠中后期,孕妈妈的肚脐通常会鼓出来,有时甚至都看不到脐孔了,整个肚皮都是圆滚滚的。腹围的数据我们在后面还有说明。

  5. 宫高

  孕妈妈自己通常测不到或测不准,而需要借助医生的专业手法。宫高的数据我们在后面还有说明。

  定期检查

  下面这些项目,是妊娠进行到一定阶段,孕妈妈们需要做的检查。它们包括B 超、血常规、胎心监护和脐血流等。

  1.B 超

  整个孕期孕妈妈至少会接受3 次B 超检查,通常会安排在12 周后、24 或25 周后和36 周后。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也会安排孕妈妈进行更多的B 超检查。

  2. 血检

  通常会在孕妈妈第一次产检时进行。这一次,医生会让孕妈妈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其中就包括血常规。通过它,可以了解到孕妇是否有孕期糖尿病的征兆,以及是否患有其他疾病。在第一次产检中,医院会为孕妈妈建立档案。

  3. 胎心监护

  胎心监护会从孕36 周开始做。每次最少15 分钟,通过它,可以记录下宝宝的活动。如果发现宝宝活动不明显或很少,可能是宝宝正处于休息状态,但也有可能是宝宝的情况不太好,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需不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在临产前,胎心监护则能测出孕妈妈是否处于阵痛阶段。

  孕期小知识

  例检注意事项

  体检时宜穿宽松易穿脱的衣服,不要穿长筒袜,尤其是袜裤。检查的事项很多,最好准备一个袋子,将所需的检查单放置在一起, 避免手忙脚乱找不着。平时在家中如果对自己的身体反应有疑惑,或者有看不明白的检查结果,都要记录清楚,检查时再向医生询问。

  4. 脐血流

  这项检查是通过多普勒仪进行的,检查的是胎宝宝的血液供应情况,以此来查看是否有宫内缺氧等情况。

  胎教百味屋

  孕检时间

  1.从妊娠开始到第7个月:每月1次。

  2.妊娠8~9个月:每月2次。

  3.临产前的一个月:每周1次。 如果有某种异常的预兆,比如流产或妊娠中毒症等,可以增加检查的次数。

  其他检查

  1. 孕早期:地中海贫血症的筛检、梅毒抗体检测、病毒抗体检测;

  2. 妊娠14 周:阴道的子宫颈评估检查,曾有习惯性流产纪录的孕妇必须进行此项检查,它可以预知是否需要采取措施以避免早产;

  3. 妊娠16 周:母体血清筛查,包括胎儿蛋白及游离乙型绒毛膜性腺刺激素的筛查,如果有不正常的数据,应进一步确认;

  4. 妊娠16 ~ 18 周:行羊膜穿刺;

  5. 妊娠18 ~ 23 周:对胎儿形态外观、成长趋势及羊水量进行评估检查,如果有重大胎儿畸形及缺陷,则应终止怀孕;

  6. 妊娠24 ~ 26 周:施行常规糖尿病筛查;

  7. 妊娠28 周之后:有早产迹象的高危孕妇,包括多胞胎妊娠、羊水过多症、先前有流产记录者、红斑狼疮患者、糖尿病患者等等,需要做早产预测检查,以及早防范;

  8. 妊娠36 周以后:若胎动减少,尽快到医院检查;

  9. 妊娠36 ~ 38 周:针对胎儿成长、羊水量及脐动脉血流速波形图变化,对子宫、胎盘功能做出终期评估,以及早发现问题,减少围产期婴儿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温馨提示:

  孕3月第一次产检

  孕早期产检主要内容包括:

  1.记录既往病史、药敏史、家族史、月经史、妊娠史等;

  2.了解有无影响妊娠的疾病或异常情况;

  3.全身检查:血压、体重、身高、心、肺、肝、脾、甲状腺、乳房等,了解孕妇发育及营养状态;

  4.妇科检查:子宫位置、大小,确定与妊娠月份是否相当,并注意有无生殖器炎症、畸形和肿瘤;

  5.化验血常规、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肝功能、肾功能、梅毒筛查等,及心电图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检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