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培养孩子不服输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人的不服输精神有天性的成分,但是从小到大的培养似乎更重要。我认为冬冬不服输的劲头主要是从小培养的。

  现代社会就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孩子从小到大面临着无数次的人生挑战。

  幼小的孩子可能没有什么竞争意识,父母的呵护、爱抚使他们很“自我”,觉得自己是爸妈的唯一宝贝,似乎周围的所有一切都是以“我”为中心而存在,孩子生活得无忧无虑。这个时候做父母的就应该开始让他知道,我们身边的一切,除了大自然是天赐的之外,其余的都是要通过自己努力来创造的,是来之不易的。

  例如现在的孩子每年春节都会得到一笔不小的“压岁钱”,这些钱来得太容易了。久而久之,孩子对父母每天工作挣钱养家的辛苦就会很淡漠,体会不到父母的辛苦,自然长大了也难以做到孝顺长辈。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压岁钱”也引入竞争机制。家族中的兄弟姐妹可以把想给孩子的“压岁钱”放在一起,通过评选本年度的优秀孩子,或举办家庭智力竞赛、作文竞赛等方式,发给获胜的孩子,这样的“压岁钱”发得才更有正面意义。

  迎接人生的竞争和挑战,就需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人生在世,会遇到无数的挫折和失败,只有不服输才能有前进的动力,才能面对挫折跌倒后爬起来再战。持之以恒,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人的不服输精神有天性的成分,但是从小到大的培养似乎更重要。我认为冬冬不服输的劲头主要是从小培养的。

  儿子从小爱哭,到了幼儿期还是张嘴就哭,这可是我不愿看到的。毕竟咱是男孩子,长大了要当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像这样爱哭的孩子长大了怎么能成大器呢?我意识到应该着力培养孩子争强好胜、不服输、不气馁,勇往直前的精神,要有意识地努力打造儿子的男子汉形象。

  我就先从讲故事开始。家里有现成的书籍,《上下五千年》《史记故事选》《革命领袖少年时期的故事》……里面的人物都是我讲的故事的主角。马克思、恩格斯、居里夫人、毛泽东、岳飞、文天祥、方志敏……他们是那样勤奋好学、勇敢坚毅、不怕困难、永不言败。这些激动人心、鼓舞斗志的故事常常让冬冬听得如醉如痴,豪情万丈,偶尔还会冒出一两句豪言壮语来。我会适时地鼓励他说,冬冬现在还小,但只要能从小做起,从现在开始努力奋斗,长大后也一定能像这些人一样伟大。

  随后,我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尽量让儿子适应竞争、勇于接受挑战。

  随着冬冬年龄的不断增长,不言败、不服输的精神在他学习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效果也更加明显。和同学辩论问题时,他即使孤家寡人也毫无惧色,大有舌战群儒之势;为了一个问题,常常会和大人争得面红耳赤也不退缩,直到找到了正确答案,确认输赢才会罢休。无论什么样的场合他都不怯场,越是遇到困难越能够冲上去。

  到了初中,冬冬自己就喜欢上了竞争,基本不需要家长为之操心了。中考前他为自己定下了考进沈阳市前三名的目标。高中三年,冬冬已经不把竞争重心放在与别人PK上,而是想怎么样能超越自我,因为自己的成绩已经遥遥领先。他把目标定在了超出学年组第二名50分上,这在高手云集的省实验中学是很罕见的。

  有的时候考试成绩不好,我和他爸爸也并不是很着急,因为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他已经是一个不轻易言败、不随便服输的孩子了,一定会对这件事重视起来,自己找出原因,然后加倍努力,争取下次取得好的成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