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家教挑战传统家教

  现代社会对家庭教育的要求早已不是仅仅局限在父母要管好自己的孩子这种单一的层面,而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发展模式,家庭教育也在与时俱进。那么,现代家庭教育与传统家庭教育相比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对此,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办主任、中学高级教师罗慧日前撰文指出:现代家庭教育与传统家庭教育相比已经发生了五大转变,具体表现在父母角色、亲子关系、教育途径、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等方面。

  从教育者到共同学习者

  从传统观念上看,父母是教育者,子女是受教育者,这种关系是固定不变的。而现代家庭教育观念认为,父母与子女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谁是教育者、谁是受教育者是在不断变化的。有的时候父母是教育者,也有的时候子女是教育者,父母是受教育者,父母和孩子之间应形成互学互助的关系。特别是在知识爆炸、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更应该提倡父母向孩子学习,而不应以教育者自居。

  从居高临下到平等民主

  传统的亲子观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非民主型亲子关系,使父母不能成为孩子的朋友,不能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能向孩子学习,不能理解、倾听和鼓励孩子,不能与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孩子只有听话的权利,没有与父母对话的自由。现代家庭的亲子关系已经从“听话”转变到“对话”的模式,两代人对话与沟通的前提是民主、平等的亲子关系的确立。

  从单向到双向互动

  在传统家庭里,自从有了孩子,父母便进入了“自我消失”或“母子一体”的怪圈,父母与孩子之间多的是金钱流动,少的是情感互动,要么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无互动型,要么就是“我说你听、我训你忍、我打你挨”单向型的沟通方式。现代家庭教育必须从孩子的发展和家庭的发展两个角度出发,使家长和孩子在互动中一起成长。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不仅是单向的,更为重要的是双向的。具体表现在:父母爱孩子,孩子应懂得爱的反馈;父母教育孩子,更要向孩子学习;父母与子女沟通,作为子女不仅有“听父母说”的权利,更有表达自己想法的自由。

  从封闭到开放

  家长、学校乃至其他社会成员都应该树立这样的理念:家庭参与学校教育,家长应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使家庭、学校、社会成为培养现代人才的三大支柱。家庭应该改变对学校不信任、不合作的“孤岛”现象,使家庭、学校成为学习的共同体,形成开放的家庭教育新局面。家庭教育的开放,首先是教育对象的开放,从孩子扩展到父母。其次是内容的开放,从分数教育到做人的教育。第三是教育方法的开放,讲究教育的多元化、综合化。第四是教育时空的开放,教育活动应打破围墙的时间和空间限制。第五是教育资源的开放。第六是教育者队伍的开放。

  从小教育到大教育

  传统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关注的是他们考试的分数,而对孩子能力的提高、创新精神的培养及素质的提升关注不够。如何真正让素质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在教育内容上家长要转变观念,不能局限于小教育,而要与时代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同步,在大教育的平台上对孩子进行教育,以利于孩子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