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接触对BB心灵成长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傻笑着读懂亲子心理学》 

  关爱接触对孩子的心灵成长很重要

  很久以前,有一位好奇心极强的国王。这位国王特别好奇一件事:世界在最开始,还没有语言的时候,人们是用什么方式来交流呢?他很好奇“原始语言”这个问题。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国王决定在一个接触不到任何文明的环境下养育几个孩子,看看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到底是用什么样的语言来互相传递信息的。所有的仆人和侍女都遵照国王的命令,给这些孩子们提供了最佳的室内温度、最好的食物和睡眠环境,让他们生活在衣食无忧的物质理想国。那么,这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到底会使用什么样的语言来交流呢?遗憾的是,在国王的好奇心还没有被满足之前,所有这些参加实验的孩子,几乎都没有活过一年,不是直接死亡,便是得了谁也治不了的怪病。最后,国王不得不中止了这项实验。

  在实验过程中,在国王不知情的情况下,侍女暗地里疼爱、关心过的孩子,很幸运地活了下来。所以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单单是环境,肢体接触对孩子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像这种与孩子肢体上的接触,被称为“关爱接触”。表明关爱接触重要性的著名实验是——哈里·哈洛(H.Harlow)的猴子实验。1959年,美国的哈里·哈洛博士以小猴子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以下实验。实验对象是一只刚刚出生没多久,但没有妈妈的小猴子。实验内容是用“代母”猴抚养小猴子。小猴子与代母猴在一起生活了165天,结果到底如何呢?这两只代母猴,一只是用铁丝扎成的,只提供必要的“食物”;另一只是用温暖柔软的绒布做成的,它无法提供食物,但摸上去柔软无比。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者发现小猴子只有在饿了的时候,才会到冰冷猴那里去索取食物,甚至就连在拿取食物的时候,身体也是挂在温软猴身上。人们更关心的是,当“紧急情况”来临时,小猴子会做出什么反应。先将小猴子放在离两位妈妈同等的距离再将一个凶猛的东西突然放在小猴子面前小猴子究竟会跑向哪位妈妈呢?最终,小猴子还是跑到了温软猴妈妈的怀抱里。

  如此看来,比起提供食物,给予孩子必要的关爱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此外,还有很多实验表明,对一个孩子进行关爱和抚慰,会产生惊人的效果。最近有一项实验,实验对象是保育箱中的婴儿。每天用45分钟的时间,对保育箱中的几个小婴儿进行温柔的按摩。实验结果表明,被按摩后的婴儿的身体恢复速度要比那些单纯接受治疗的婴儿平均快6天。比食物更重要的关爱!对孩子的爱和关心~适当地给予孩子肢体接触的“爱抚”,会对孩子的心灵成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做父母的对孩子的关爱,不应仅仅体现在给他提供一个足够好的成长环境,更重要的是,应留心多给孩子一些心灵上的关爱,以使孩子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同步成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