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孩子犯的小错误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有创意》

  “贤宇,你怎么又闯祸了?你到底是想要干什么?每天就知道惹是生非。再这样下去这日子还有办法过吗?你难道不知道这台游戏机有多贵吗?”

  妈妈不停地训斥着孩子。几天前,孩子嚷嚷着非得要那么贵的一台游戏机,虽然觉得太贵不愿意买,但拗不过孩子的纠缠,勉强给他买了,谁知道现在他竟把水泼在了上面。贤宇听着妈妈的责备,低着头,一句话也不敢说。

  旁边站着的爸爸问孩子,为什么要把水泼在游戏机上面。贤宇嗫嚅地回答道:“我想是不是把水泼在上面,画面里的人就能游泳了,我就是想看一看泼上水后画面有什么变化。”

  听到孩子这样的回答,您会作何反应呢?是继续训斥孩子:“你是傻瓜吗?什么变化不变化的?还说什么游泳!把水泼到机器上机器不就坏掉了吗?你又不是一两岁的小孩子,你再这么干试试!游戏机,什么都不会给你买!听到了没?”还是会给孩子做一个解释,引导孩子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原来是想看一看水泼在游戏机上的变化啊。那你看,现在画面也没有了,机器也没办法开启了吧?那么下一次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上面的两种态度,父母可以选择任意一个,但是您所做出的选择,会对孩子今后的创新精神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您可能培育起孩子不同常人的创意力的幼苗,也可能将之扼杀。

  当年父母用第二种方式教育出来的贤宇,现在在首尔科技高中上学。做着获得诺贝尔奖之梦的他,现在仍然会经常“闯祸”,弄坏很多东西。从小就喜欢对手上的各种物品进行研究的贤宇,被他摆弄坏的东西,都成为了他的教具,而那些行为,也都成为了他科学训练的一部分。正是父母能对他犯的错误予以理解,并对他进行鼓励,才培养起他现在做一名科学家的梦想。

  但是能够理解孩子的错误,并把这些错误当成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契机的家长,实际上又有多少呢?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吧。不管是新买来的裙子,看上面的花瓣好看,想插在别的地方,但是剪下来却被大骂,从此再不敢有类似的念头;还是听到收音机里人的说话,忍不住想看一看的冲动拆了收音机却装不回去而挨训,以后不再去随意动家里的东西了。儿时这些小事,这些瞬间的冲击,给我们自己的性格或者态度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大家不妨认真思考一下。

  当然每次都用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孩子的过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父母过于纵容孩子的错误,也很有可能让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但是对于孩子因为好奇心和探究心理所带来的失误,还请家长们用愉快和包容的心去接受。

  如果孩子能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一些东西,让失误成为养成创造力的契机,那么就不要因为几百块钱而折断孩子创意力的幼芽。

  居里夫人因为实验室里的一次失误而发现了镭,获得了诺贝尔奖;本想去印度的哥伦布,因为失误发现了美洲大陆。这样想一想,您还会批评孩子所犯的错误吗?

  犯错误是人生基本的学习过程,也是成功的必要准备阶段。通过错误,我们能够看清自己的缺陷,得到进行新的尝试的机会。在父母的责备下,孩子的好奇心无法得到发挥,探究心理也被束缚,就不能期待孩子拥有很强的创意能力。只有在把孩子的好奇心转变为孩子的实际行动的环境下,我们才可以期待孩子创意力的提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