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爸的教育意识有其正面价值

  有一个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尽管他的出现遭到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笔者倒是认为这种严苛教育对于孩子成长很有必要。

  在“狼爸”之前就有一位“虎妈”闻名遐迩,她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原名蔡美儿,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最终虎妈的教育方法大获全胜,长女被“哈佛、耶鲁”录取。肯定会有人质疑,是否进了名校就是成功,以此来判断家长教育的成败失之偏颇。当然,一个人的成功是多方面的,进名校只是人生最初的那一步。也不是赞同狼爸、虎妈此等极端的教育孩子方法,孩子能否成龙成凤关键还得看自身天生的资质,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中国的孩子普遍缺乏最基本的挫折教育,而这又往往与家长的过分溺爱息息相关。

  自从“80后”开始,这代人就被人们称之为“温室里长大的一代”,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施行,每个家庭就那么一个孩子,这种“温室感”在“90后”、“00后”表现得越发强烈。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父母恨不得就把孩子装自己心窝窝里。打也不是、骂也不得,久而久之,孩子娇纵,没有基本的是非观,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差。稍遇挫折就要生要死,如今孩子因不堪各种压力而选择跳楼轻生的比例直线上升。生命宝贵之类的话不想赘述,只是笔者始终想不明白,死亡如此恐怖,骨头粉碎,脑浆迸出,为何有死的勇气却没有生存下去的胆量?我们必须承认,孩子天生是有动物性存在的,任由他恣意生长未必就是对他最大的仁慈与疼爱。尤其是从小就在一个人造的、甜到发腻的环境中成长,他甚至都无法抵御外在稍微一点点的恶意或伤害。

  因此,狼爸、虎妈的教育经验不在于打、狠狠地打,而在于教导孩子辨别是非曲直的同时,给予孩子足够的挫折教育,让他们知道世界其实是残酷的,竞争在哪里都是惨烈的,这样才不至于被一点风吹雨打就刮得七零八落、体无完肤。诚然,“狼爸”培养出来的很可能是“羊子”、“羊女”,孩子的性格可能会受到扭曲,所以不值得提倡推广。但是,我们如今的家庭教育普遍缺少的就是父母狠下心肠的强硬,凡事对孩子无原则,认为只要自己孩子做的都是正确的,这样最终反而会害了自己的孩子。从孩子成人的角度而言,从国家培养人才的角度而言,狼爸、虎妈这样的教育意识都是有其正面价值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