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什么来教育你,我的孩子

  说起教育,那真算得上一个沉重无比的话题。先从“要钱时言语不合,佛山少年持菜刀当街追砍母亲上十刀”(《南方都市报》12月16日)说起吧。这孩子下此毒手并非与母亲有什么深仇大恨,而仅仅是无节制地要钱,让母亲有了不满的言语。据称,他曾有过三次刀砍父母的经历。

  如果大家印象不坏,应当还记得前不久,“广州一女中学生向母亲要钱不成对其动手被母亲捂死,该女生多年不称呼父母只喊‘喂’”(《新快报》12月13日)这件事吧?相同的是,俩孩子都对钱财有着不懈的追求。并且,家长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都属于那种你死我活的关系。类似事件以往也没少发生。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有几点你不能不承认,即:时下道德素质教育在课堂上几乎是空白;社会不正之风对孩子们的影响越来越大;独生子女的教育本身就是个难题。究竟要怎样才能教育出人格健全的孩子?与分数和上大学相比,人格到底是最重要的,还是非常次要的?这个问题,政府与专家们不能无视。

  心理之病不能无视,躯体之病同样也要重视。“调查显示广州亚健康人群比例高达69%”(《信息时报》12月18日),确实是一个可怕的数字。亚健康应当不包含“完全不健康”的人群,如果将后者也加入,那又会是什么样的比例?对于如何重视身体健康,有专家建议“调整生活方式和食疗,并加强心理调节”,他同时开出了食疗药方。说起来这个建议并不太靠谱。亚健康是怎么形成的?我认为应当是缺乏体育锻炼、工作与生活节奏过快、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等造成的。这些问题,显然不是医学能解决得了的。政府提供免费体育场所、强制性休假等,都是有效的解决之道。

  而对于“中山今年工资普遍涨幅超10%,你涨薪了吗”(南方网12月16日),也为解决亚健康问题,提供了一个思路——如果市民收入有保障、社保福利健全,他们还需要为了工作而疲于奔命吗?为了多挣几个钱而舍不得休假吗?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贵族医院生意不愁,看医生‘起步价’千元”(《信息时报》12月18日),是不足为奇的。有钱人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让身体率先健康起来,没什么不妥。何况,这些贵族医院并非政府拨款,他们的存在自然是由需求来决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