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加妈妈:教育观大比拼

  一边强调用功力争最优一边关注自尊注重鼓励

  中美加妈妈:教育观大比拼

  一篇近日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如石击水,在美加两国引起轩然大波,一场“中国妈妈和北美妈妈在教育子女方面究竟孰优孰劣”的讨论就此展开。文章作者蔡美儿是位美籍华人,现为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于日前出版了一本名为《虎妈妈的战斗颂歌》的书,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则是此书的摘要,但文章的标题更抓人眼球:“为什么中国妈妈更为优越?”

  中国妈妈高标准严要求

  蔡教授在文章中讲述了教育女儿的成功经验,即高标准、严要求,如不许外出约会,不许看电视、玩电脑;只可埋头苦练钢琴与小提琴;除戏剧和体育两门外,每个科目都必须是No.1。在其严格督导下,两个女儿果然出类拔萃:大女儿成功步入卡内基大厅表演钢琴,小女儿也成绩优异。蔡教授将女儿的成功归因于其作为“中国妈妈”的教育方式。与此同时,她还批评了西方妈妈过于关注孩子的自尊,一味鼓励赞许,很少直指缺点和严厉批评。

  六成人赞同严格管教

  文章发表后,引起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响。网络民调显示,高达60.7%的人认同蔡美儿的东方式教育方式,其中既有华人也有白人。加拿大专栏女作家马格利特在《环球邮报》上撰文引述郎朗的话为证:父亲和母亲反复强调的就是要做第一名,“争取最优”成为他儿时的追求目标。文章指出正是父亲的严格要求才成就了郎朗的天才。其实,美加两国的统计表明,华侨华人虽只占美国人口的5%,但在著名的长春藤学府中,华裔学生的比例却达20%之多。在加拿大最有名的多伦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华裔学生比例更是超过1/3。巧合的是,美国“英特尔科学奖”(其前身为“西屋科学奖”)于本月12日公布了2010年获奖名单,在300名入围者中,竟有百名华裔学生入选,由此成为“中国妈妈式”教育成功的又一佐证。

  反对者认为不利创新

  当然,反对者也不乏其人。有不少华裔母亲指出,蔡教授的教育方式失之严苛,近于残忍,中国妈妈多不会如此不尽人情地管教子女。她们认为蔡教授代表不了中国妈妈;当代的中国妈妈和华裔妈妈很少像蔡教授那样严酷无情,她们不仅相当宽容,甚至已失之于溺爱。加拿大另一大报《环球邮报》则发表长文指出“中国妈妈的失败”。这位名叫索罗门的作者举了两个例证:过去100年来,华裔科学家只有10人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而美国却获得了300项诺贝尔科学奖;而人口更少的犹太人则有多达180人获得诺奖,即它仅以占世界1%的人口,却夺得诺贝尔科学奖25%的份额。再从军事技术发展领域看,中国也落在了美国与俄罗斯后面。这些都是创造力不足的表征。

  记得多年以前采访旅美画家丁绍光时,他就说过:在美国教书时他发现,如论基本功,中国学生要远胜于美国学生,但失之于循规蹈矩,缺少想象与创新。而美国学生的问题则恰好相反,在还缺少基本功时,就想独出心裁,别开生面。他一语道破了中西间的文化与心理差异。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