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文明礼貌的20个细节

  1、20个细节,细细教

  文明礼貌教育不能单靠讲道理,也不能指望孩子明白了道理就一劳永逸了,要非常耐心地指导具体的文明礼貌语言和行为,礼貌的话要一句一句地教,文明的行为要一个一个地指导。

  幼儿文明礼貌的20个细节:

  (1)尊敬长辈。

  (2)爱护弟弟妹妹。

  (3)热情待客。

  (4)礼貌做客。

  (5)彬彬有礼接电话。

  (6)彬彬有礼打电话。

  (7)认真倾听,不随便插话。

  (8)及时回应别人的问话。

  (9)请求帮助要客气。

  (10)影响别人要道歉。

  (11)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

  (12)排队先来后到按顺序。

  (13)文明乘车先下后上。

  (14)上下楼梯、平时走路靠右行。

  (15)吃完饭把面前的赃物收拾净。

  (16)上完厕所要冲水。

  (17)好吃、好玩的东西大家分享。

  (18)不随地大小便。

  (19)不冲着别人打喷嚏。

  (20)不随便乱扔废物。

  家长要很耐心地一个一个落实,不但自己要做榜样,而且发现孩子有不礼貌的行为表现,要及时给孩子指出来,并帮助他纠正。

  2、不以“失礼”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有礼”

  妈妈带着青青去朋友家聚会。“青青穿得好漂亮呀,谁给你买的?”女主人蹲下来,热情地与孩子打招呼。青青怔怔地看着女主人,不笑也不说话,突然伸出手,一把抓住女主人的头发,“哎哟——”女主人痛得大叫起来。妈妈“啪”的一下打了青青的屁股,青青大哭起来。聚会还没开始,局面就尴尬不堪:一个失态大叫,一个恼羞成怒,一个哇哇大哭。

  青青妈妈用“失礼”的方式来教训孩子的“失礼”,结果不但孩子没有明白该怎么做,还当场把矛盾激化了。

  “失礼”教不出“有礼”,遭遇孩子失礼时,父母要注意维护孩子的“面子”,不当着众人的面直接批评呵斥,而是把他拉到旁边,以悄悄话的形式告诉他应该怎么做。

  3、教孩子正确对待无礼的人

  有的父母说:“我们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有礼貌,可是受到不礼貌的孩子欺负,怎么办?”这确实是个问题。

  孩子总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当孩子在外面“吃亏”或者“受欺负”的时候,家长出面为孩子出气或者怂恿孩子反击,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消极的。面对遭受非礼之遇的孩子,父母要保持冷静,不急着表态,让他慢慢倾诉,再根据孩子交往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指导,其目的不是为了“争口气” 或者“挽回面子”,而是提高孩子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教孩子几句简短的自救语句,并让他大声地、快速地说出来:“你干什么?”“老师快来!”给对方以威慑,为自己呼救。如果孩子有动手自卫的行为,要教育孩子“见好就收”,不能“防卫过度”,同时还要引导孩子乐意接受小朋友诚恳的道歉,培养宽容之心。

  4、开“高帽公司”,为孩子指明言行目标

  孩子没有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常常是因为他忘记了该做什么,如果总是挨爸爸妈妈的批评,他可能会对自己的努力失去信心,如果进一步习惯了这种批评而不改正,那么他主动学习好习惯的精神就更薄弱了。

  在现实生活中,恰当地给孩子开“高帽公司”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这个“高帽”并不是虚假表扬和一味护短,而是“预支”表扬,为孩子的行为指明目标和希望,增强他的信心。当孩子有点犹豫把自己喜欢的开心果给叔叔分享,妈妈故意说他是个大方的好孩子,得到鼓励后,孩子很可能因而大方;当孩子吃饭慢吞吞的时候,爸爸故意给他“戴高帽”:“老师说你今天吃饭比昨天好,让爸爸看看是不是这样?”有时候不直接赞扬他,而是跟别人聊天时赞扬他,却故意让他听到,这样的“高帽”增强了真实感,孩子更乐意接受,也更增强了他行动的动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