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评估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十一期间去了青岛,主要是评估,再顺便带棒棒去玩玩,看看大海,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看到一条河,棒棒大叫:“妈妈,看!大海!”让我很汗颜……

  青岛真的很美,也很干净。玩得不错,棒棒一路都很少让人抱,都是自己走。到了大海边,他也是兴奋得很,坐了快艇,我吓得要命,棒棒倒是无所谓。去了海底世界,一开始兴趣寥寥,生物馆里的藻类标本一点也不好看,不过,到了海底世界,看到活生生的大鱼,我和棒爸再夸张地喊“呀!这么大的鱼!”棒棒就开始兴奋了,看到每一样,都要叫我:“妈妈,呀!这个鱼这么大,快看!”嗓门又大,我都不好意思,别人是不是会觉得这个孩子这么夸张?就是照相还是不配合,让他看镜头、做动作,根本不愿意。所以照出来的相片,没有几张是面对镜头笑的。看到旁边的孩子,比棒棒小的,都有点矫情地做着动作,我真是羡慕死了。

  在以琳,我感触很深。住在以琳周围小区的一家家庭旅馆,碰到几个自闭症的家长,他们的坦然,或是被生活磨得麻木的平静,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形容。其中一个妈妈,儿子6岁了,话还说不太清楚,和她聊,她一直是笑着的:“有什么办法呢?教他教得再多,认知再好,不会用,有什么法子呢?”这个话,要是我说,我会流下泪来,可她是笑眯眯地说的,她和另一位低功能孩子的爸爸说着孩子的以后,那个孩儿爸也是笑嘻嘻的:“等我们死了,孩子怎么办呢?留再多钱,别人一根棒棒糖就能骗走他的钱,留钱也没用。”我听了,想哭,而他们却是笑着在说,好像是在讨论孩子上什么样的兴趣班一样。

  评估那天,我早早就起床,给棒棒做饭(旅馆就是家,有厨房,能自己做饭),给棒棒吃好,就去了以琳,想让棒棒有时间和老师熟悉一点。走到以琳,看门的老爷爷问我们干什么,我说是评估,他说等着你们呢。到了一楼,进了一间办公室,有两个老师在等我们。棒棒一进去,就好奇地看这看那。老师马上就开始准备评估工具了。我有点紧张,怕棒棒不配合。果然,一开始,他有点不配合,让他跟着老师做按响铃,他没反应!过了一会,缓过劲了,慢慢地做起来了。就这,还是和平时在家有差距,我有点急,让他大点声,看着老师做,老师批评我,让我不要给他压力,我只好到一边去了。

  评估做了两个小时。认字,我对老师说,我在家也不教他,他不爱认字,以前会的几十个很久没认,全忘了,所以,认字这一块,就是没分了。拼图,棒棒从不爱,我也没强迫他,也没教他,所以,老师让他跟着拼,他拼不好,虽然他努力想拼,但没拼出来,老师表扬他“是个认真的小朋友”(以琳的老师都是在表扬,不管做得出做不出)。语言这块,棒棒基本没什么问题。听指令,让他跑到远处拍拍门,再摸摸墙,他先问老师:“哪个门?”老师指指那个门,他跑去拍了,然后就回来了!忘了摸墙了!我说他没听清,再强调一下就好了。可是老师说,评估就是一次指令,一次完成。得!又要扣分了。再看图指认,基本没问题。可是,问他哪个是厨师?他不知道!我平时也没教过他戴高帽的是厨师。其实,这个教过一次就知道了,没教过,所以又扣分了。再问一个脚踏滑轮的人在干什么?棒棒答:“在跑!”没仔细看脚上有滑轮,在滑冰。还有一个人,问他是谁?棒棒说:“是包头的,他头包着。”

  我也没看出,问老师是谁?“医生!”哦,头上包着一圈东西,是牙医的灯,看牙的。这个,说实话,我都没看出来。

  还有其他,棒棒有的真的没做好,有的是没教过他。结果要等几天才出来。这个,有些能真实地反映出棒棒的能力,但有些,我认为是棒棒平时没接触到,他不知道。当然,老师也说我们教得不细致。所以,评估的结果,只是一个大概,让我对棒棒以后的训练方向有个把握。不管好不好,只有教了。老师也说,他还不错。当然是有问题的。棒棒做到最后,不耐烦了,跑到桌子底下,老师拉他,他说:“我不想出来!”老师笑了。抱他出来,他大叫:“你在干什么呀?”我听了真是想笑……这个,如果作为一个评估项目就好了,说明他反应不错,说话很应景。

  评估完了,出来转转,在院子里看到旁边的一排房子,有人住,我跑去看看,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训练的。一个奶奶在家,就是一间房,一个小小的卫生间,一个孩子在床上玩,看上去有五六岁了,神情冷漠地在排列筷子。我问奶奶,来这儿训练多长时间了,奶奶说快一年了。她说他们家全是农村的,她是外婆,孩子父母全在打工,在这儿训练一个月,训练费、生活费,租房费,全加起来要6000,孩子还没语言。我看了,很佩服这样的家庭,他们的不放弃,不抛弃,更让我感动。问奶奶准备训练多长时间,她说只要有效果,还是要坚持。我看着孩子,让他叫声“阿姨”,孩子根本不理我,外婆跑去拉着孩子让他叫,他发出不清楚的“阿姨”,门口来了大妈,估计也是家长,跑来对那个外婆说要按摩口腔,这样孩子发音才准。唉,孩子这样,到底是怎么了。

  这儿的孩子都很漂亮,大大的眼睛,空洞的眼神。

  在以琳周围,这样的孩子很多很多。所以,有个家长对我说:“你这孩子,算什么呢?你要求太高了!”是的,怪不得来了以琳,才知道,我有个阿斯伯格症的儿子是多么的幸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