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专家: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尿尿

  【导读】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尿尿?学会自己尿尿是宝宝成长中的一个里程碑,而且这一里程碑对父母来说也同样意味深长。宝宝自己尿尿不可能“不学自会”,因此,你需要装备好耐心这个武器。

  1、训练宝宝自己尿尿 选对时机

  研究发现,许多在18个月以前便开始接受训练的宝宝,直到4足岁后才学会自己大小便;相反,那些在2足岁开始训练的,到3足岁时几乎都能自己上卫生间了。

  那么,年轻父母如何选择最佳时机呢?首先,要确认孩子已处在所谓的“膀胱准备”阶段,也就是说,一次排出的尿量比较多,尿后可保持尿布数小时不湿。另外,以下这些迹象(一般出现在18个月~2岁半的孩子中)也提示孩子已能接受训练:

  ·已能行走,并乐意坐下(具备坐便器的基础);

  ·能将自己的裤子拉上和拉下;

  ·能模仿父母的动作;

  ·显出对控制大小便的兴趣,例如会跟随父母进入卫生间等;

  ·对自己在尿布里解尿解屎有所表示;

  ·会将东西放回原处(显示能教会孩子大小便到应该去的“去处”);

  ·会说“不”,显现独立意识。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不同的脾气和性格,因此训练的时间要看孩子的心情,什么时候他最合作?是吃完饭后?还是睡饱后?千万不要在宝宝生病或者不舒服的时候训练,最好也不要在宝宝的生活有“重大改变”的时候训练(例如搬家、换保姆、刚上托儿所等)。

  2、训练宝宝自己尿尿 男女有别

  男宝宝的训练方法

  ·先学会用坐便 ,再站着“嘘嘘”。

  由于大小便经常一起排出来,所以一开始应该先让宝宝在大小便的时候都坐下,这样他就能明白两者都应该在便盆里完成。

  ·男宝宝最好由爸爸来言传身教。

  鉴于男宝宝的淘气个性,爸爸应给予准确的示范,教他如何“瞄准”便盆,也可以在便盆中放一张有颜色的纸,让他瞄准纸片撒尿。对于男宝宝来说,有时小便就像在玩“消防员”游戏,同时也增加了他上厕所的积极性,更快地摆脱尿布。

  女宝宝的训练方法

  ·女宝宝的训练最好由妈妈来完成。

  妈妈在训练女宝宝小便的同时要教给她正确的擦拭方向,尤其是在大便后,一定要从前往后擦,以防尿路感染。

  ·别给宝宝穿太复杂的衣服

  训练女宝宝大小便的一个重要事项是,千万不要给她穿太复杂的衣裤,让她难脱难解。宝宝通常会憋到再也不能憋的时候才告诉妈妈,本来就比较紧张,很难控制自己,如果再加上裤子怎么解也解不开等不必要的挫折,那么,尿裤子肯定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了。

  3、训练宝宝自己尿尿 要有耐心

  首先是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刚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尿的时候,难免会尿湿裤子,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打骂宝宝,妈妈在态度上的突变会让孩子感到恐惧。要让宝宝自己尿,关键是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和正确的引导。碰到孩子不尿的时候,可以在宝宝旁边和他聊天,给他唱歌、讲故事,不一会儿就会尿出来了。

  训练宝宝自己尿尿,养成好的习惯,对宝宝而言,可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和学习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可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宝宝建立自信心和增强自尊心,对宝宝以后的心理发育和成长有很大的影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