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抬头看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俯卧抬头看

  目的:锻炼颈部肌肉,渐渐由转头至抬头。

  方法:让孩子趴在床上,将不倒翁放在他的前方,让不倒翁摇来摇去,或将铃铛在孩子前方摇响,同时和孩子说笑,引起孩子注意,让他抬头看玩具和妈妈。

  你也可以和孩子头对头趴在床上,用自己的声音和笑脸去逗引孩子,引起孩子注意时笑着说:“孩子抬头,看看妈妈!”同时你逐渐抬高你的头,让孩子模仿你抬头。

  爱心提示:此游戏可在孩子出生7天以后,醒着时、情绪好的时候进行,最初可1天做1次。如果孩子做这个游戏不哭闹的话,可适当增加游戏次数。如果孩子哭闹,先暂停游戏。

  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和玩具的响声后,孩子会抬头看。这时爸爸妈妈要继续摇铃、不断鼓励孩子,让孩子继续抬头向上看。孩子最早出生11天(多数25天)俯卧时额头能抬离床面,但脸颊还贴在床上,但如果孩子35天后额头还不能抬离床面,就要引起注意。最早15天(多数满月时)俯卧时脸颊能抬离床面,但下巴还会贴在床上,在出生50天后孩子还不能做到脸颊抬离床面,就要引起注意了。经常做俯卧训练的孩子,最早21天(多数66天)就能借助他的双臂、双手或双肘从床垫上或桌上抬起他的头部和上半身。如果孩子5个月还不能做到,要引起注意。

  有的爸爸妈妈担心孩子做此游戏会太累、会伤及孩子的颈部和头部,不敢给孩子做此游戏,其实孩子自己有能力调节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只要爸爸妈妈仔细观察就不会出现危险。每当孩子抬头时间长,感到累了时,他会主动趴下,这时你要让他休息一会儿。玩游戏和吃饭一样,均属不能太少、也不可太多的事情,注意适度和量力而行就可以。出生时孩子的颈椎支撑力还很差,经常练习,孩子的颈部肌肉得到锻炼,有利于孩子早日直立看物,促进视觉和听觉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