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66号公路

  《让大自然帮你带孩子》

  进入“66号公路之心”

  记得《暮光之城》里提到,女主角贝拉来自凤凰城,很不适应小镇福克斯的终年阴雨。凤凰城就是亚利桑那州的首府,亚利桑那州,印地安语的意思是“小泉的地方”,是美国最干燥的州之一。干燥到什么程度?仙人掌都成他们的州花了,连这里的车牌不少都是以沙漠、仙人掌为底色背景。亚利桑那州别名又叫“大峡谷之州”,北部占全州面积三分之一的科罗拉多高原被科罗拉多河切割出400多公里长、1600多米深的大峡谷,精华部分就在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国家公园。

  沿40号公路开着开着,路边几次见到66号公路的标志。这些标志都有统一的盾形边框,周围还画着代表各种名胜的图案,啥历史遗迹呢?

  下午三点,终于开到金曼(Kingman)——从胡佛大坝去大峡谷路上的第一个小镇。又一处66号公路的牌子边上,是一幢高大的石屋,有厕所标志。扭头一看,小宝在后座又睡着了,张着嘴流着哈喇子。这好福气的,跟他爸一样,上车就能睡着。

  好想上厕所啊!可小宝怎么办,睡得那么香甜,真不舍得叫醒他,当妈的就是这么心软,能忍就忍一会儿吧。

  熄火,开窗,下车伸伸筋骨。憋着尿,咬着牙围着车转悠。阳光透明,风依然清冷,哆嗦一下,去翻看门口的宣传单转移注意力吧。原来66号公路竟然是美国第一条高速公路!

  这条20世纪20年代开通的公路,从美国东北部的芝加哥一路延伸到西南部的加州洛杉矶以南,斜贯美国对角线,修建之初为大萧条的美国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后来中西部大干旱,窘困的农民又沿66号公路逃到加州谋生,它被美国人视为“母亲之路”。

  20世纪80年代,新的州际公路系统兴起,66号公路被废弃。老人们舍不得它,组织起运动,争取到政府来保护这份精神遗产。目前,66号公路所经过的八个州政府已经修复好毁损的路面,而沿途的小镇,也包装起那些旧酒吧、旅馆、商店,打包推广怀旧旅游。

  金曼被称为“66号公路之心”(The Heart of Historic Route 66),66号公路之心博物馆,包括金曼的游客中心,坐落在历史性的发电厂建筑中,由老人们经营着。附近超过60栋建筑被列在国家注册历史地点,对面的小公园火车头公园(Locomotive Park)就展示圣非(Santa Fe)铁路Old Steam Engine #3759旧蒸汽火车头。

  谢天谢地,小宝醒了。从厕所出来,我终于可以浑身轻松地浏览屋里的陈列。66号公路沿途景点图文介绍、老马鞍、淘金工人的老工具,还有大篷车模型作为展品散落在各个角落,仿佛还在被日常使用似的。最值得一看的是,居然还展示了一个当年的老机车车头,足有两层楼高。

  小镇餐厅的公路风情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地洒在地上,两个白胡子老爷爷坐在卖纪念品的柜台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风轻飘飘地拂动,镇上的大妈推门进来向他们抱怨着儿媳妇……这地方,连时间也要发呆了。

  从博物馆出来,肚子饿得厉害。早上离开拉斯维加斯的时候,被逃避的情绪耽误了时间,小宝又坚称不饿,就胡乱吃了点随身带的蛋糕和橙汁。午餐是在胡佛大坝吃了个简单的三明治,而小宝只肯吃一点儿蛋糕。到这会儿,我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博物馆对面就是一家美式餐厅。赶紧找地方停车。电线杆子旁边还有一个车位,挪呀挪……嗯,车位有点窄,可能会影响旁边的车开门。伸头看旁边停着的一辆墨绿色的旧车,车窗里女人脸色苍白,半梦半醒,气若游丝地笑说:“It doesn't matter(没关系的). ”她可能是在等人?熄着火,开着窗,车很脏,尾灯撞烂了,就用宽透明胶带一贴了事。

  向她点头致谢,我牵着小宝,直“杀”进餐馆。迎面赫然两个大屁股堵在门口的吧台前,可怜的高脚椅只够填屁股缝的。美国胖子可真多啊,都是吃垃圾食品撑的吧。这家餐厅好特别,墙上挂满了汽车照片——老爷车、美式方盒子车、哈雷摩托……我一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多奇形怪状的车。男厕所用大大的猫王图片代表,女厕所则是玛丽莲·梦露的巨大头像,浓郁的美国公路风情扑面而来。

  我们点了吐司和奄列,食物被端上来后我才想起来美式食物的份量巨大。邻桌的食客探头探脑地张望,大概是没见过我们这样的亚洲母子。一队小学生进来了,女教师的金发梳成30年代的经典发型,轻声细语地教孩子们怎样点餐。那些长着粉红苹果脸的“洋娃娃”,见到我们有点惊慌。看来这里就像洛杉矶朋友说的,是那种闭塞的白人小镇,少见外人啊。

  遭遇流浪者

  吃完饭,我们去马路对面废弃的蒸汽火车头拍照。66号公路旁有一条平行的铁路,现在主要用做货运。这个退役的老火车头,放在街心公园里,也算是个景点了。小宝是个车迷,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看了个够,平时可没这样的机会。

  就在这时,不知从哪儿冒出一个50来岁的男人,走过来对我咕噜咕噜地说话,听不清。

  “Pardon(对不起,可以再说一遍吗)?”

  “Do you have any money(你有钱吗)?”

  这是打劫呢,还是乞讨?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瞪着他发呆。一件又脏又旧的大衣架在他削瘦的身上,黑瘦的脸上,眼睛像两个黑洞。

  “I am hungry. Do you have one dollar(我肚子饿,你有一美元吗)?”

  一美元当然是有的,我正要伸手去拿钱包,突然想起了什么,然后环顾四周,偌大的草坪,一个人也没有,我所有的钱和信用卡以及护照都在我身上,如果他见财起坏心……我拉着小宝跑也跑不动,追也追不了……我也不愿意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他,但是,独自带孩子旅行的妈妈,真是伤不起啊!我其实挺想帮助他的,有点后悔没把零钱分开放。笨妈啊笨妈!

  我呆头呆脑地对他说一连串“sorry”,然后悄悄拉紧小宝的手,快步离去,另一只手攥紧了拳头。

  回到车上,发现邻车那个女郎不在了,但车窗大开,车厢里一片狼藉:脏衣服、吃剩的方便面碗、脏纸巾、香蕉皮、垃圾杂物乱堆在前前后后的座位上,地上土迹斑斑。回想起她的精神状态——她该不会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女吧?

  哦,这地方,我待够了。赶快,倒车,转向,一脚踩油门,走!我的车飞快冲过午后寂静的街头,在那些多是关门的店铺门前,掀起一阵尘土。

  除了金曼,还有我们经过的亚利桑那州的威廉斯(Williams)、加州巴斯托等,也都是原66号公路曾经的驿站。当地都在努力开发66号公路的旅游价值,总有一些小酒馆挂满老式汽车照片,小餐厅门廊上搭着磨损的马鞍,汽车旅馆闪着老式霓虹灯,加油站还在老房子里卖老地图……这一切仿佛带你走进时光隧道,去体验原汁原味的西部风情。然而,除了紧靠名胜景点的地方,如进大峡谷会经过的威廉斯情况稍好之外,贫穷和闭塞还是在那些小镇常有状态。

  带孩子安全旅行TIPS

  1.我会保证小宝的口袋里有一张写有我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以防路人不舍得打国际长途)的纸片,每换一次旅馆,都会把旅馆的卡片放一张在小宝的口袋里。没有卡片的时候就把旅馆的名称、地址、电话抄写在一张纸条上,放在小宝的口袋里。以防我们走失,这样有助于好心人帮助小宝找到妈妈。

  2.哨子是我们母子俩的必备物品,一人一个挂在脖子上。我教育小宝,万一发现走失,说不定妈妈就在不远处,吹哨子也许就能找到妈妈,同时也要注意听妈妈的哨子,根据声音寻找。

  3.我有事没事就要小宝背我们的电话,并学习用简单的英语介绍自己的身份。

  4.小宝知道在外旅行,要随时拉着妈妈的手,如果妈妈的手没空,就拉妈妈的衣角或背包带,绝对不能空着手。

  5.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尝试给孩子一个安装了定位系统的小手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