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拥有高质量的人生

  《全脑教养法》

  我们都在孩子身上寄托了很多希望和梦想。大多数父母希望孩子快乐、健康、独立自主。我们在整本书中都在传达这样的信息,即只要你用心读过与孩子相处的日常时光,你就能够帮助孩子让一切梦想成真。这意味着你可以利用一切机会——那些明显可以视角的情境、艰难的时刻,甚至是单调的日常时光——帮助孩子获得快乐和成功、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并且对自己感到满意。简言之,拓展他们的思维,帮助他们成为“全脑儿童”。

  全脑教养交出好人生

  正如我们讨论过的,全脑教养法最主要的益处之一就是,它能让你解决日常生活中那些干扰你与孩子之间的快乐和连结的养育难题。它不仅能让你成为合格的父母,还能加深你与孩子之间的联结,加深你对亲子关系的理解。对整合的理解让你有能力和自信处理亲子之间的问题,从而与孩子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更了解他们的想法,并且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健康的大脑。因此,不进你的孩子会健康成长,你们之间的关系也会很成功。

  因此,全脑教养不仅关乎你可爱(有时可气)的孩子的现在,而且关乎你的未来。全脑教养意味着整合孩子的大脑,培养他的思维,交给他伴随青少年和成人阶段的技能。通过整合和发展他们的上层大脑,你讲让孩子成为别人更好的朋友、伴侣盒父母。例如,当一个孩子学会了审视自己的感觉、意象、感受和想法,他就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就能更好地掌握自己与他人的联结。

  同样,通过教孩子在冲突中联结,他们将学会把不愉快的争论看作机会,尝试了解他人的想法,这是送给孩子的无价礼物。整合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与繁盛,不仅仅是为了你的孩子现在的幸福,更为了他将来的幸福。

  全脑教养代代传承

  如果你能考虑到全脑教养的代际影响,那么你非常了不起。你是否意识到,现在的你有能力对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赋予孩子运用“全脑”的能力,你影响的不只是孩子的生活,还包括那些与他们互动的人的生活。还记得镜像神经系统和大脑的社会性吗?正如我们解释过的,孩子的大脑不是孤立的,在真空中运行的“单脑壳”器官,自我、家庭和社区从根本上来说是以神经为基础联结在一起的。即使在忙碌、被动和孤独的日常生活中,仍然要记得这个根本的现实,即我们所有人都互相依赖、互相联结。

  明白这个道理的孩子,不仅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幸福、意义和智慧,而且可以把这些知识传递给他人。例如,当你教孩子运用内部遥控器来让内隐记忆外显化时,你就是在帮助他们创建自我反思的能力,这将令他们更能与他人发展有意义的互动关系。在你教他们理解和使用觉知之轮时也是如此。一旦懂得如何整合自我的各个部分,他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自己,并且主动选择与周围的人的交往方式。他们能为自己的生活之舟掌舵,更长久地处于和谐幸福的状态之中。

  我们不断发现,传授他人整合的概念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之道,具有深远和持久的正面效用。对孩子来说,这种方式能够改变他们的发展方向,准备好过一种有意义的、仁爱的、灵活的、有弹性的生活。一些受过思维拓展训练的孩子,能够说出超越年龄的智慧言辞。

  我们认识一个3岁的孩子,他很擅长识别并表达看似矛盾的情绪。他跟保姆待了一个晚上,当父母回到家时,他告诉他们:“你们不在时我很想念你们,但是我跟凯蒂玩得也很开心。”一个 7岁的孩子在去参加家庭野餐会的路上对父母说:“我决定了,在公园里不向大家宣布我指头受伤的事了。我只告诉别人这是我自己弄伤的,然后高高兴兴地玩儿。”这么小的孩子自我觉察水平能够达到这个程度似乎很惊人,这展示了全脑教养能够创造的可能性。当你成为自己人生故事的主动叙述者而不仅仅是历史的被动记录者时,你就将创造你热爱的生活。

  你会看到,这样的自我觉察在今后将会发展为健康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当你的孩子也为人父母之后,这对他们的孩子也意义重大。通过培养一个全脑儿童,你就为你未来的孙子孙女准备了一份重要的礼物。现在,闭上你的眼睛,想象你的孩子抱着他的孩子,感受你正在传递的力量。不仅如此,你的孙辈还可以把他们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东西继续传递下去,成为一份生生不息的快乐与幸福的遗产。想象一下,你正看着你的孩子联结并指导你的孙儿们!如此,我们跨越了代际,将我们的生活整合在一起。

  全脑教养创造美好家庭

  我们希望这一景象能够激励你成为理想的父母,但是有时候你达不到自己的理想标准。是的,我们分享的很多理念需要通过你和你的孩子切实的努力才能实现。毕竟,回溯和重述痛苦的经历、当孩子难过的时候运用上层大脑而不是下层大脑,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每一个全脑教养法都配备了可以即刻采用、让你的家庭生活更美好、更易掌控的具体步骤。

  你并不需要成为一个完美的父亲或母亲,或者遵守什么预定的程序,让你的孩子成为完美的小机器人,你会一直犯错(就像我们一样),你的孩子也会一直犯错(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但是全脑教养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它让你明白即使错误也是成长和学习的机会。这种方式要求我们对自己的行为和目标保持主动,同时接受我们只是普通人这一事实。我们的目标是有意识和专注,而不是僵硬、严厉的完美主义。

  一旦你了解了全脑教养,你很可能急着跟那些将会跟你一起承担养育后代责任的人分享。父母们会很狂热地跟老师、看护人等对孩子的健康福祉负有责任的人以及其他父母分享他们所知道的一切。你会拥有一个更广阔的视角,参与创建一个由人际关系充实的社区所组成的、注重培养当代和后代的情感健康的整合的社会。所有人在精神层面和社会层面联结起来,将整合带入我们的生活,创造一个幸福的世界。

  我们热忱地相信,父母能够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也能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作为父母,没有什么比主动地塑造孩子的头脑更重要的了。你所做的一切影响深远。

  结语 让孩子拥有高质量的人生

  话虽如此,还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们强调了把握机会的重要性,不过要百分之百做到是不现实的。重点在于,要对有助于孩子发展的日常机会保持机警和清醒。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不断地提到大脑或者反复督促孩子回忆重要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放松地一起玩乐。是的,有时候错过了教导时机也没关系。

  这些关于你有能力塑造孩子的大脑、影响他的未来之类的话,一开始可能让你难以置信,特别是遗传因素和生活经历对孩子的影响是父母难以控制的。但是,如果你真的掌握了西格尔儿童全脑教养法的精髓概念,你将看见,它能将你从不能做一个好父母的恐惧中解救出来。你没有义务去避免所有的错误,就像你不可能去除孩子面临的所有障碍。相反,你的工作是陪伴他们,与他们联结,和他们共同度过生命旅程的跌宕起伏。

  《全脑教养法》这本书的好处在于,即使养育孩子的过程不太顺利,即使你犯了很多错误,这些都是你帮助孩子成长、学习,帮助他拥有快乐、健康、充实的人生的机会。不要忽视他们的激烈情绪,也不要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内心的挣扎中移开,你可以帮助他们整合大脑,陪伴他们迎接挑战,一直在他们身边,增强亲子联系,让你的孩子感受到被关注、被倾听和照顾。希望我们在本书中分享的内容,能够为你打下坚实的基础,给予你启发,为你的孩子和家庭创造你期望的生活——今天、未来,并代代相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