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天性使然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孩子一出生就会有属于他自己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天性或性格。从新生儿起就能观察到不同的性格特征,如有的婴儿能睡较长的时间,醒了能东张西望自己玩耍,这可能是今后独立性较强的孩子;若婴儿吃奶时能认认真真地吃,有可能是个稳重自信的孩子;也有婴儿饿了拼命哭吵,抱起来就急不可耐地找奶头,但没吃几口又睡着了,这可能是个性情急躁、神经质的小家伙;这些表现只能在父母的细心照料下,才能及时发现。

  婴幼儿的能力也存在个别差异,在一般认识能力如观察力、记忆力、思考力、想象力等方面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如有的幼儿观察问题时容易抓住细节,但不善于对整体形成概括而深刻的印象,另一些幼儿则富于概括性,易忽略细节;在记忆方面,有的幼儿记得快、记得牢,表现出较强的记忆力,有的幼儿记得慢,但保持得久;有的幼儿用长时间才能记住,或记住了也很快遗忘了;在特殊能力方面也有差异。如有的幼儿绘画能力较强,有的长于音乐、唱歌、跳舞,有的有数学能力,有的组织能力较强等等。

  性格是表现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研究发现: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在婴儿期就已开始形成,这与胎儿期已经发展并迅速成熟的感知觉有关。因为性格是在独特的遗传素质的基础上,接受具体环境和教育的影响,通过个人生活实践而形成与发展起来的。因此,孩子的个性会依父母的教育方式而有所改变。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上,父母是最有影响力的因素。婴儿时期能得到父母的良好照料,是孩子性格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主要环境因素。良好性格的培养始于襁褓中,如此重任理应由父母承担。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他建立的第一个人际关系,每个孩子出生后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天性或禀赋。有的孩子出生后很少哭闹,而有的孩子整天哭吵不停。人们无法改变孩子的天性,但是成人应该对于孩子的这种天性作出合适和恰当地反应。研究显示,家长对孩子需求的敏感度和孩子的天性这两者对于孩子长期的社会交往和情感能力的培养都很重要。但这两者相比,前者更重要。母亲如果能用温和、耐心的态度对待性情急燥的孩子,便会大大增加孩子的尊从性,并且还能提高孩子通过积极的方式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如果母亲使用负面的管教方式或用强制手段的话,极有可能导致孩子的违抗心理和行为。

  儿童的性格受早期生活经验的影响。心理学家曾作过这样的实验:他让猴子单独生活在笼子里,不让它见到其他的动物及人,经过一段时间后将猴子放出来,发现猴子会表现出明显的“退缩性行为”,如运动能力降低、灵活性差、畏缩行为增加、不愿与其他猴子交往、有自虐倾向、生存能力低下等等。在孤儿院或福利院长大的孩子,他们的成长环境中由于缺乏亲子之间一对一的交流和沟通,在认知方面通常缺乏感知性的刺激,孩子的社会性应答也相对低下。因此,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性格往往比较内向,对人冷淡,社交能力低下,甚至出现语言及智力方面的发育迟钝。

  因此,必须重视儿童的早期生活经验,让孩子有一个美丽的童年。亲子之间的爱是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父母对孩子的抚触、拥抱、微笑、交谈、游戏都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食粮。淋浴在家庭温暖中的孩子,才能培养出良好的性格和灵活的社会适应性。所谓性格的好坏,同时也取决于父母如何看待。不管是什么样的性格特征,千万不要当做是孩子的个人的缺点,如将其视为优点的话,孩子将来就会发挥地很好。育儿的基本原则就是将孩子的个性视为正面的来接受,父母如一味地想要孩子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发展,可能会造成孩子性格的扭曲。所以父母应该完全接受孩子于生俱来的本能的性格特点,并在爱的氛围中使之更加完善。每个孩子都是一本无字的书,这本书是否成为好书或传世之作,全看我们做家长的如何去撰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