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岁宝宝久吹空调吹成重症肺炎

  十堰晚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实习生 周婉 报道: 昨日,记者从城区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日来医院肺炎小病号明显增多,病房里一床难求,其中重症肺炎患者占了住院病号的四成左右。儿科专家分析,近期小儿肺炎高发主要因家长过度使用空调所致,年轻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

  昨天上午,市民黄女士和丈夫抱着1岁大的宝宝来到东风总医院儿童疗中心,怀里的宝宝躁动不安,原本红红的小嘴儿都有些发紫。黄女士告诉医生,这几天天热,晚上家里空调一直开着,温度固定在25℃。前天晚上,家人带孩子出去玩,孩子出了一身汗,没成想晚上睡觉时有些咳嗽,黄女士就给孩子吃了一些止咳的药。昨天早上,黄女士发现孩子体温升高,呼吸也有些急促。黄女士赶紧和丈夫把孩子送到东风总医院儿童疗中心就诊,被诊断为重症肺炎,需住院治疗。医生说如果就诊不及时,像黄女士宝宝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危及生命。

  记者在东风总医院儿童医疗中心看到,前来诊治的婴幼儿几乎爆满。住院部病房已全部住满,长长的过道上临时加了好几张床位。一名值班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入院人数比例较平时高出20%,大部分是因肺炎住院的小儿患者,年龄最小的才一个多月。

  “最近,每天接诊的肺炎小病号明显增多,主要是家长使用空调不当,或者放任感冒初愈的宝宝玩水,最后由轻微的感冒拖成肺炎。”东风总医院儿童疗中心主任陈全景介绍说,到了夏季,不少孩子家长担心孩子难耐酷暑,多选择让孩子长期待在空调房里。而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室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容易得肺炎。

  陈全景提醒,有宝宝的家庭夏季空调最佳温度控制在27℃至28℃,睡觉时最好放盆水,以保持室内湿度,平时要经常开窗通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