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宝宝语言智能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发展宝宝语言智能游戏

  “朵朵,看看这是谁?”朵朵爸刚回家就听到朵朵妈正在逗闺女,于是赶紧加入其中。

  只见朵朵妈正拿着他的照片给朵朵认,床上摊着的几张照片已经被朵朵蹂躏得不成样子了。

  朵朵看到爸爸立刻乐了起来,向爸爸欢快地张开了双手。

  “这是爸——爸呀。”朵朵妈示意朵朵说。

  朵朵迟疑了许久,终于怯怯地叫出了声:“爸——爸。”

  朵朵爸的幸福一下子溢出来了,大声应着:“哎——”

  朵朵也听出了爸爸的快乐,连声叫着:“爸——爸——爸——爸——”

  照片上是谁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发音及语言模仿能力,为学语言作准备。

  游戏准备:爸爸妈妈的大照片

  游戏方法:

  1.给宝宝看妈妈的大照片。

  2.妈妈示范发出“妈——妈”的声音,逗引宝宝注视妈妈的口形,引导宝宝模仿。

  3.妈妈再指着爸爸的大照片,同样让宝宝注视,逗引他模仿发出“爸——爸”的音。每发一个重复音节后,应停顿一下,让宝宝有模仿的机会。

  4.爸爸也可以参与进来。妈妈抱宝宝,就让宝宝模仿妈妈发音;爸爸抱宝宝,就教宝宝模仿爸爸发音。

  温馨提示

  妈妈还可以给宝宝看大幅图片或图书上常见的动物如鸡、鸭、猫、狗,给宝宝模仿这些动物的叫声,吸引宝宝注意力。

  铃儿叮咚响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将行为与结果联系起来的能力,训练宝宝动作的精巧和协调能力,以及将声音和形象联系起来的联想力等。

  游戏准备:一个有短拉绳的小铃铛和一把带扶手的高椅子

  游戏方法:

  1.将小铃铛系于椅子的扶手上,其位置刚好让宝宝能够拉到绳子,让铃铛发出声音。

  2.妈妈先示范动作,然后引导宝宝自己拉动绳子听铃声。宝宝拉的时候,一边的妈妈要赞美宝宝,鼓励宝宝多做几次,并提醒宝宝倾听美妙的铃声。

  温馨提示

  当宝宝因为拉动绳子而发出声音时,宝宝就会很兴奋,他会想办法知道这是为什么。妈妈可以告诉宝宝为什么,也可以鼓励宝宝多做几次,让宝宝理解因果关系,同时增加宝宝对声音的认识。

  这个是什么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的认识能力和听觉。

  游戏方法:

  1.妈妈抱着宝宝在房间来回走,耐心地指导宝宝认识自己家中或活动室中的各种生活用品。

  2.一边指认一边和宝宝说:“这是钟,嘀嘀嗒嗒。这是桌子,宝宝的饭摆在桌子上。这是小凳子,宝宝坐着和妈妈玩。这是小床,宝宝睡觉用的。这是大皮球,这是滑滑梯,这是海洋球房子⋯⋯”

  温馨提示

  一定要在宝宝不哭不闹的情况下进行,避免宝宝对游戏产生焦虑情绪。如果宝宝很感兴趣,大人就要不断地介绍,重复也没有关系,重复就是最好的记忆。

  寻宝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理解语言、认识物体的能力;培养宝宝再次记忆力以及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游戏准备: 1只纸箱子, 10~20个大小不同、形状不一的小玩具,如乒乓球、小娃娃、小汽车、小盒子等

  游戏方法:

  1.将纸箱子装满小玩具做“百宝箱”。

  2.将宝宝熟悉的几件玩具或物品放在他面前,先说出玩具的名称,再把它拿起来给宝宝玩玩,然后放进“百宝箱”。

  3.放完后,再边说边把玩具一件件从“百宝箱”里拿出来。从中挑出几件玩具,隔一定距离放在宝宝面前,说出其中一件的名称,看宝宝是否看或抓这件玩具。

  4.当着宝宝的面把一件会发声的玩具藏在枕头下,让宝宝用眼睛寻找或用手取出,找到后将玩具给他作为奖励。

  温馨提示

  宝宝看到自己的玩具都在“百宝箱”会很兴奋,妈妈要及时取出一个玩具,告诉宝宝名称。宝宝可以准确地抓住妈妈所说的玩具,妈妈可以故作夸张地大叫“答对了”以示鼓励,宝宝才愿意一直玩下去。

  小马驹的马掌

  游戏目的:有助于宝宝分辨声音,为学习语言打下基础。

  游戏方法:

  1.妈妈坐在沙发上,宝宝坐在妈妈的膝盖上。让宝宝背靠着妈妈,抓住他的两只脚踝,念儿歌:“小马驹,钉马掌,吧嗒,吧嗒,又吧嗒,这儿一下,那儿一下,钉不上,光脚丫,疼啊疼,疼啊疼,疼啊疼!”

  2.随着儿歌的节奏,轻轻拍打宝宝的小脚。

  3.当念到“疼啊疼”时,停下来,轻挠他的脚掌。

  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也可以用来哄宝宝睡觉。刚开始宝宝会集中听力,妈妈多唱几次,在舒服的脚掌按摩和悠扬的儿歌声中,宝宝会慢慢睡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