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运动能力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提升宝宝运动能力游戏

  “哇,朵朵站起来啦!”朵朵奶奶的一声惊呼,立刻吸引了全家人的目光。原来,朵朵正扶着沙发颤颤巍巍地站着呢。

  看到全家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朵朵得意极了,竟然开始扭起屁股来。

  朵朵妈赶紧提醒道:“小心哦,不要摔倒了。”话音未落,朵朵一个屁股墩坐到了地上,大声哭起来。

  跳一跳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腿部肌肉和膝关节的屈伸能力,为宝宝的以后行走作准备。

  游戏方法:

  1.让宝宝站立,背对席地而坐的大人。

  2.大人从背后托住宝宝的腋下,伴随着儿歌让宝宝蹦跳:“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两只青蛙两张嘴,四只眼睛八条腿,扑通一声跳下水。”

  3.“扑通一声”时,托起宝宝腋下举起来,让宝宝腿部自然地做弹跳动作,反复两次。

  温馨提示

  当宝宝随着大人的托动而一上一下的时候,宝宝会感到十分兴奋,以至于他在落地的时候,会用腿往上蹿。大人要利用这一时机把他举起,宝宝会因此而蹿得更卖力,这对宝宝腿部肌肉锻炼大有好处。

  玩玩小滑梯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的身体平衡能力,为将来走路稳当作准备。

  游戏准备:儿童滑梯

  游戏方法:

  1.妈妈带宝宝到儿童滑梯前。

  2.妈妈在宝宝后面,扶住宝宝爬上滑梯,坐稳后,再慢慢滑下来。

  3.下滑时让宝宝在妈妈的协助下,控制身体的平衡。

  4.如果碰上集体活动,要让宝宝排队,一个一个上去滑,训练宝宝遵守规则。

  温馨提示

  让宝宝排队等着滑滑梯可以锻炼宝宝的耐性;排队时,和小朋友打招呼,也会对宝宝的性格养成大有好处。

  上上下下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膝盖弯曲伸直的能力,增强宝宝对身体平衡的控制,为宝宝以后行走打好基础。

  游戏准备:几张高15厘米的小凳子

  游戏方法:

  1.妈妈牵着宝宝的手,让宝宝抬高脚跨上一个小凳子,协助宝宝在凳子上站好后,再让宝宝迈下来。

  2.上的动作宝宝一般都会,而下的动作宝宝一般不会。妈妈要拉着宝宝的双手让其一只脚先下来,再下另一只脚。

  3.增加游戏难度,将数个凳子按一定距离排成一行,让宝宝一上一下走完。

  温馨提示

  宝宝将脚迈上小凳子时比较容易,可是他下来时就会很害怕。妈妈第一次可以把宝宝抱下来,第二次就要扶着宝宝让宝宝自己下来。妈妈要不断地鼓励宝宝,让宝宝习惯上下。

  转一转瓶盖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力及手指、手腕的灵活性。

  游戏准备:各种各样大、小、高、矮不等的带盖塑料瓶

  游戏方法:

  1.先将瓶盖适当拧松,让宝宝看看摸摸转转,妈妈有意识地在宝宝面前将盖子取下并盖上,再拧一拧。

  2.妈妈协助宝宝做同样的动作,宝宝可以把瓶子放在地上,用单手去盖,也可以左右手配合盖上瓶盖。

  3.对宝宝来讲,拧紧拧松瓶盖还有一定难度;将盖子对准瓶口放上去,宝宝多放几次,就可以完成。妈妈要在一旁耐心地和宝宝一起去盖,直到宝宝慢慢学会转动瓶盖。

  温馨提示

  宝宝的手还不能灵巧地转动,所以宝宝拧瓶盖时,少不了大人的协助,除了要鼓励宝宝外,还要耐心指导宝宝。刚开始时可以握着宝宝的手来完成动作,然后就不要再帮助宝宝,要让宝宝自己努力。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宝宝的独立性,更好地调节宝宝的手眼协调。

  豆豆不要跑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手指功能,并养成有始有终的习惯。

  游戏准备:花生、黄豆、扁豆等

  游戏方法:

  1.让宝宝坐下,给宝宝一个空的小碗放在旁边,在面前洒几粒豆子,鼓励宝宝把豆豆拣起来放进碗里。

  2.拣豆时妈妈要注意宝宝的动作,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捏起每颗豆子最好,但宝宝用中指参与时,妈妈也不要去纠正。

  3.豆子比较小,而且会滚动,所以宝宝一颗一颗拣起来需要一定时间,让宝宝慢慢拣,家长不要心急;宝宝每拣起一颗,家长都要及时赞扬。

  温馨提示

  大人要看护好宝宝,不能让宝宝把豆子放进嘴里吞下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